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想當年、想當年、想當年可以讓我們更樂觀喔!


(文/劉晏廷)「想當年,我可是學校的校花。」「想當年,我的英文可是全校數一數二的。」每次聽到這些話的時候,總是會覺得很討厭,但是現在研究證明,懷舊可以增加對於未來的樂觀。

“Back to the Future: Nostalgia Increases Optimism”這篇在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所刊登的新研究表明:懷舊並不只是以過去為導向的事件,他將會影響你的未來。

這個研究分為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研究者將實驗參與者分成兩組,一組要求實驗參與者想懷舊的事件並且寫下來,另外一組則是要求回憶過去事件。研究發現懷舊比回憶過去事件還要多正向的句子也表現比較高的樂觀。

第二個部分,研究者將實驗參與者在分成兩組,一組要求實驗參與者聽懷舊的音樂,另外一組聽一般的音樂,研究發現聽懷舊音樂比聽一般音樂的人有較高的樂觀。

第三部分,研究者將實驗參與者在分成兩組,一組要求實驗參與者閱讀懷舊歌詞,另外一組閱讀一般的歌詞。研究發現閱讀懷舊歌詞比閱讀一般歌詞的人還有較高的樂觀。

除此之外,這個研究還進一步研究了自尊。Wildschut博士說,懷舊可以提高自尊,而這更增加了樂觀。研究發現,懷舊確實增加了對未來的正向想法,且可以幫助維持自我價值和對於未來有更好的的展望。不只如此,透過促進樂觀,懷舊還可以幫助個人處理心理困境。


家裡的長輩很愛想當年嗎?請不要阻止他,他可能正在提升樂觀。

參考資料:Back to the future: Nostalgia increases optimism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1/13111308022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