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一首情歌幫你撩妹成功



許多研究顯示,媒體是有辦法影響著人類的行爲表現的。近年來有許多新聞,像是暴力的電腦遊戲,會增加行為、想法上有攻擊的可能性,而諸如此類的社會案件也頻頻發生,造成許多不良的影響。

「那浪漫的音樂,對於人類會有任何的影響嗎?」這個問題激起了Nicolas Guéguen 和 Céline Jacob這兩位研究人員的興趣,於是他們找了87位18~20歲的單身女性,並以問卷調查的方式,來選出「浪漫音樂」以及「中性音樂」的代表,此外再請自願的12位男性,最後從中挑選出一位,符合一般典型認定「最親切」的代表。

而研究人員設定一個情境:這些單身女性會先在有背景音樂的等候室,一會兒會進到另一個房間,而主試者會要求她與那位男性討論兩個食物的差別,當主試者離開再次回來的時候,她會要求他們獨處一段時間,而這時那位男性便會照著規定的流程自我介紹,且向女性受試者要電話號碼,並提出邀約。

最後結果顯示,在等候室聽浪漫音樂的女性願意給電話號碼的比率是52%,而聽中性音樂的女性願意給電話號碼的比率為28%,前者幾乎要是後者的兩倍了!

在此,浪漫音樂所扮演的角色,會使受試者經歷到正向的情緒及感受,也因此能提升了敞開自己意願更高的可能性。如果今天妳是一位女性,對於約會這件事很焦慮,無法輕易放鬆,可以嘗試在出門前聽聽幾首好聽的情歌,來穩定情緒;倘若你是一位男性,可以在適當的時機,讓對方無意的聽著浪漫動聽的歌曲,那接下來你對她提出的要求,成功的可能性可是會提高的唷!



/https://www.google.com.tw/url?sa=i&source=images&cd=&cad=rja&uact=8&ved=2ahUKEwi25tbMhZHeAhWH-2EKHZbXBzQQjRx6BAgBEAU&url=https%3A%2F%2Fwww.ettoday.net%2Fdalemon%2Fpost%2F9417&psig=AOvVaw3Ki73D3CzOUadYejTLiVTN&ust=1539988290810493

文 /高醫心理三 翁維婕

參考資料 :Gueguen et al. 'Love is in the air': Effects of songs with romantic lyrics on compliance with a courtship request. Psychology of Music, 2010; 38 (3): 303 DOI: 10.1177/0305735609360428

2 則留言:

  1. 請問參與者的部分會受性傾向影響嗎?還是實驗的推論僅限制在音樂對異性戀女性的影響呢?

    回覆刪除
  2. 請問浪漫的音樂對於男性是否也有相同的效果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