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打破玻璃天花板!拓展人脈讓「妳」升職加薪




  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常用來形容女性職業發展達到某種程度之後即會受限,為了打破這層隱形屏障,人們在社會做了很多努力,然而玻璃天花板背後,或許不僅僅是因為社會結構造成阻隔,先前研究發現,女性相比男性較不擅長利用工作人脈取得利益,以至於工作發展產生停滯。關於女性在專業人脈上的困境,為了詳細瞭解原因,德國歐洲商學院(EBS)海倫.根雷茨(Elena Greguletz)等人在2018年進行一個研究。

  研究者邀請37名高學歷女性參與研究,年齡介於31~63歲,這些女性皆在德國當地大公司擔任主管。隨後對這些女性進行一對一面談,利用訪談瞭解他們工作的真實狀況。面談中詢問他們以下問題,譬如:「你是否積極尋求維護和建立你的專業人際網絡?」、「你的專業人際網路與男性相比有甚麼不同?」


  最後利用軟體分析,提取出各面談紀錄中重複、關連度高的詞彙,分析發現女性專業人脈困境有關的詞彙,圍繞於四個主題「工作與家庭衝突」、「趨同性」、「關係道德」與「性別謙虛」,統整出專業人際困境的兩大原因:外在—結構排斥、內在—個人猶豫。



結構排斥(structural exclusion),又稱社會排斥,做為社會融合的關鍵,原本每個人都應享有平等資源,但某些人,或某些團體卻不能享用這些資源,這些人被阻隔及剝奪原本該享有的權利、機會和資源的過程就是結構排斥。

產生結構排斥(structural exclusion)的主因
女性受社會排斥而無法有效發展專業人脈,共有兩個原因,分別是「工作與家庭衝突」、「趨同性」。

1. 工作與家庭衝突 (work-family conflict) 
  女性們撫養子女的責任,維護正常工作時間與家庭,對於擁有孩子的女性已經非常困難,增加額外的培養人際時間,工作與家庭之間的衝突將會更加嚴重。並且當兩者發生衝突時,女性可能會放棄發展工作,舉例來說,雖然小美內心願意擔任高級主管,但因為家庭的負擔,小美可能會拒絕升職,因為她不想在公司承擔更多的工作責任。

2. 趨同性—身分的相異性
  人們較願意與自己相似性較高的人相處,這樣的同質性不只簡化人際之間的溝通,也會促進關係間的信任,管理階級大多為男性的公司,不僅同性戀等少數族群身分會被排斥,女性族群即會被有權男性的非正式社交圈排除,導致在工作指導、同事的支持以及晉升等方面處於不利地位。

產生個人猶豫(personal hesitation)的主因
引發女性個人猶豫,導致無法有效利用專業人脈的情形,有兩種原因,分別是「關係道德」與「性別謙虛」。


1.  關係道德(relational morality)
  專業人際網路可說是種「商業友誼」,當利益與情感結合,將形成某種程度的心理障礙。然而相比男性,女性較重視社交性,大部分的受訪者皆認為:「她們有道德義務來培養與低階員工建立關係,以支持和指導他們」於是當友誼遇上利益,女性對於友誼的概念更有可能變得模糊,在道德上產生骯髒感
  此外,女性在關係中背負較多社會期待,她們被希望扮演重視關係、無私、關懷的角色,因此在社會期待的影響下,女性會更加重視與下級的關係反而喪失跟上級的接觸機會

2. 性別謙虛(gendered modesty)
  從現象來說,在展現專業能力的場合中,女性較男性易低估自己,擁有較低自信,相比男性也較無動力證明自身價值,即便男女在成就測驗上表現成果一致,女性仍然可能低估自己
  並且,為了自身利益主動推銷自己,功利關係的特徵與女性刻板印象相反,因此當女性在台上進行演說等自我推銷,可能須負擔某種成本,譬如:不像典型「女性」、不討喜可愛。隨著性別規範變得強烈,女性就愈不容易展現自身長處、自信也較低,失去與專業人脈連結的機會。


  雖然在各種因素影響之下,女性變得較不擅長利用工作人脈取得利益,導致發展受限。但值得慶幸的是,雖然我們無法瞬間改變世界,但隨著社會的進步,女性逐漸打破隱形的屏障,成為各界的高階人員。由自身開始做起,想要擁有更多的發展機會,女性同胞們,提升自己的自信吧!不要懷疑自己,勇敢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能力進行更高的工作,雖然與下屬之間的關係很重要,但也別忘記多與上司交流,勇敢展現自己,只要不放棄,外界會看見你的努力和成果的!



/ 高雄醫學大學 心理三 蔣采慈

參考文獻/ Elena Greguletz, Marjo-Riitta Diehl, Karin Kreutzer. Why women build less effective networks than men: The role of structural exclusion and personal hesitation. Human Relations, 2018; 001872671880430 DOI: 10.1177/0018726718804303
感謝發問者,於181213,15:23更正翻譯為「趨同性」

2 則留言:

  1. 關係道德的概念有點不能理解,意思是女性基於社會期待所以著重在和下級打好關係,和上級或其他專業人士的接觸就會比較少、關係比較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他指的是女性注重人際中的社交性(比起工具、功利性),於是當"關係間夾雜利益"譬如去應酬與他人交好為了標到案(達成某種目的),他們會產生"道德骯髒感",所以才叫relational morality。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