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總是忘東忘西嗎?還不快點動起來!



    「我的手機放在哪啊?我記得我剛剛把它放在桌上啊……可是怎麼都找不到?還是拿到床上了嗎?」

    「要來不及了啦!怎麼又找不到鑰匙了!昨天回家以後我有亂丟嗎?我記得我掛在門後面……啊!還是在外套口袋!」

     你是不是總是在出門的前一刻找不到東西呢?你常常在生活裡忘東忘西、永遠記不起來各種小事情嗎?沒關係!開始保持運動的習慣,慢慢和「忘東忘西」說再見吧!運動不只可以讓你變健康,還可以增加你的記憶力,而且低強度的運動就能做得到!

    美國加州大學的卡蘇雅.斯瓦比教授(Kazuya Suwabe)和他的同事們做了一項研究證明了這件事。他們找來了36位健康的年輕人進行研究,研究中將年輕人分為兩組,一組會進行10分鐘的低強度踩腳踏車運動,另外一組則是坐著休息不做任何事,十分鐘後兩組年輕人都將進行一項有關於記憶的測驗,同時觀察他們大腦的變化。測驗裡會先讓他們看一些日常用品的圖卡,並請他們分辨出哪些是室外、哪些是室內會用到的,分辨完後再拿出另外一疊圖卡,請他們指認出哪些是剛才有出現過的用品。

    研究結果發現,有進行低強度踩腳踏車運動的組別在記憶測驗中有較好的表現,透過fMRI(腦造影技術)觀察大腦後也發現,進行低強度踩腳踏車運動的組別,會促進大腦內負責記憶的海馬迴區域的活化,進而提高大腦的記憶力!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的記憶力會在青少年時達到高峰,之後便每況愈下。忘記了小事情還好,如果是重要的事情,自己可能都會生自己的氣。因此,不想再因為記憶力而綁手綁腳、甚至延誤了重要的行程的話,開始天天運動吧!運動不只可以讓你身強體壯、維持健康的身體,還可以增加記憶力,讓你從此擺脫「忘東忘西」的命運!


/ 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forgetful-puzzled-office-employee_3296015.htm
/ 高醫心理三 呂浣芊


參考資料:azuya Suwabe, Kyeongho Byun, Kazuki Hyodo, Zachariah M. Reagh, Jared M. Roberts, Akira Matsushita, Kousaku Saotome, Genta Ochi, Takemune Fukuie, Kenji Suzuki, Yoshiyuki Sankai, Michael A. Yassa, Hideaki Soya. Rapid stimulation of human dentate gyrus function with acute mild exercise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18; 201805668 DOI: 10.1073/pnas.1805668115

1 則留言:

  1. 讓參與者分辨圖卡跟指認哪些出現過之間有間隔時間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