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給自己一個不整理房間的理由!因為我很有創意!


「阿美啊!!你的房間怎麼這麼亂啊?」(媽媽怒)
「媽~這你就不懂了,你可是生出一個不得了的小孩呢!」
「你這孩子,大白天的別說胡話了,快去整理房間。」
「媽~是真的啦,研究顯示房間亂的孩子,比房間不亂的孩子還更有創意喔!讓我來跟你解釋解釋……
「別跟我扯一堆有的沒的,快去整理房間就對了!」

#原來房間亂的人更有創造力!
    一如大家都認同的,房間整潔沒異味,確實會給我們帶來許多好處,例如,剛買的新立可帶不會莫名其妙消失,又或者明天要上課的課本不會出現在床底下,但大家可能沒有想過,其實房間雜亂的孩子也是可以很棒的。同樣身為媽媽經強勢攻擊下的倖存者,有必要出來為那些不想整理房間的好小孩發聲一下,根據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研究,在有秩序的環境下,人們傾向於保守和傳統,然而在沒有秩序的環境下,人們更傾向於打破傳統展現出更多的創意。說到這裡,為大家介紹一下研究者的方法。
    研究者將48名學生被隨機分派成兩組,一組會進入一間整齊的房間(orderly),另一組則會進到一間東西亂擺亂放的房間(disorderly),同學們均需進行一項研究者給予的任務,在房間裡中同學們需要想出有關乒乓球的10種新用途,任務完成後,使用Guilford’s alternative uses test(GAU)來評定同學們的創意程度。
在比較兩種類型房間完成任務的創意得分後,處於無秩序房間的同學獲得較高的得分,支持研究者原本所預定的目標,無秩序房間組同學大獲全勝,可喜可賀。
    房間或桌子雜亂並沒有甚麼大不了,舉個大家所熟知的名人好了愛因斯坦,他的桌子亂的很出名,然而他卻發明了舉世聞名的相對論。可能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他偶然看到一個杯子擺在桌子底下,讓愛因斯坦激發出一個驚人的理論或是想通了某個他無法理解的事情。
    整齊房間不論是對身、心或是對媽媽的心情都大有幫助,然而我們看到的或所感受到的氛圍很一般,因為每個東西都有他適合的位置,新的想法可能無法被激發。但當我們身處在雜亂的房間時,大部分東西都放在不該屬於他應該放的地方,或許就是這些異樣讓我們更能蹦出對物品不一樣的想法,激勵我們在既定的事實下擁有不同於他人的創意。
    一如我們很愛使用的成語「亂中有序」,即使房間再怎麼亂,隔天也是能從不起眼的地方找出想要搭配的衣服,拿出上個月買來的睫毛膏試試新的妝容。雖然我們都為前面所述的超能力感到無比自豪,但為了自己的耳根子可以清淨 房間還是偶爾打掃一下才不會一直被媽媽念,這時候我就會告訴自己,姊整理的不是房間而是人生。
文/心理三 曾淨筠
資料來源:K. D. Vohs, J. P. Redden, R. Rahinel. Physical Order Produces Healthy Choices, Generosity, and Conventionality, Whereas Disorder Produces Creativity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3; DOI: 10.1177/0956797613480186



GAU為一種量化創意的測量工具,基本原理是給與受測者一個詞彙,並要求受測者針對該詞彙進行發想,在按照受測者的答案數量與歧異程度進行評分,如,一個槌子的用處?釘釘子、打人、破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