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遠距離戀愛怎麼「談」?


「好想聞你的味道,今天有沒有吃飽?不知道你現在好不好,有沒有少了點煩惱」這首魏如萱的〈晚安晚安〉,描述出遠距離戀人在生活中突然毫無預警地,好想知道對方在做什麼,好想進到對方的夢中和他說說話,有時候明明就只是再普通不過的事情,卻會想起身在遠方的戀人。在這個一張機票就能帶你去世界任何角落、網路又十分發達的時代,人們不免面臨一場遠距離的戀愛,而他們總說,愛情裡年齡不是問題,身高不是距離,但遠距離戀愛總讓人飽嘗辛酸,只能隔著冷冰冰的電子螢幕交談,身旁少了那個人的陪伴,思念襲來的夜裡,孤單寂寞難耐,但究竟遠距離戀愛真的比較容易走向分手的結局嗎?

社會普世直觀認為遠距離戀愛較不易維繫感情,故在這方面的相關研究也較少,於是兩位心理學家對遠距離戀愛情侶間的親密感程度進行了研究,欲從中了解遠距離戀愛對情侶間的親密程度的影響,首先,他們假設遠距離情侶受限於地理距離,不能隨時見面、不能時常陪伴對方,為了突破這些障礙,維持感情的親密程度,遠距離情侶會有較不一樣的行為出現,比如說在對話中更為體貼、更願意理性的溝通以避免爭執等,為了驗證他們所假設的認知模式,他們找了63對遠距離情侶作為實驗參與者,透過為期一個禮拜的日記調查與每天的互動回報,最後從中分析他們在互動過程中表達自我的意願、另一半表達他的想法、還有能夠感受到對方理解自己,從以上這三個向度進行檢驗後,研究結果發現真的如同他們的假設,遠距離戀人比起天天見面的情侶,在溝通品質方面其實是更好的,他們更願意溝通彼此的想法,也更關心對方的動態,因此在互動中有明顯較高的親密感,另外研究者也指出因為相處時間短,所以遠距離情侶們特別珍惜相處時所做的每一件貼心事,也更容易將其放在心上,如此一來便加強了另一半美好的印象,這樣的研究結果完全推翻一般人對遠距離戀情的想像呢!

根據實驗結果我認為,愛情裡的問題當然不是年齡、身高,也不是距離,而是如〈踮起腳尖愛〉中的歌詞「敗在難溝通」,感情中最怕的不是伴侶不在身邊,而是怕他就在身邊卻感覺不到陪伴,藉由溝通讓彼此的心互相陪伴吧!再忙也別忘了為對方保留一點時間,談戀愛的時候,有時說上一些無關緊要的事就能讓人感到幸福,但除了生活瑣事之外,也要聊聊真心話,少一點預設心理,多一點良性溝通,在溝通品質上進行改善,多加交流彼此的想法,讓彼此透過日常對話更了解對方,並且在對話中展現出關心,讓對方能夠感到受重視與包容,便能提升情侶間的親密感哦!

圖片來源:https://ftt.tw/D8w9T / 撰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三年級蕭湘芳

3 則留言:

  1. 請問研究中只找了63對遠距離情侶寫日記,那是怎麼知道比起天天見面的情侶,他們的溝通品質更好的?

    回覆刪除
  2. 我也好奇比較標準在哪裡?有控制組ㄇ

    回覆刪除
  3. 可以多一點斷句哦,第二段一直沒有句點,讀起來會有些辛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