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分手?還是不分手?心理學家探討決定性因素



麻雀是一起一伏飛的,它們不能一下子衝好高,也不能永遠維持同一個高度,它們一定要飛高飛低,飛高飛低,這樣,它們才能飛得好遠好遠。要飛得遠,總是有高有低的。
-瓊瑤《匆匆,太匆匆》

一段感情之中,沒有什麼是永遠的。有幸福歡樂的時候、也有痛苦悲傷、甚至憤憤不平的時候。但同樣遇到觀念不合吵架的情形,有些情侶會克服難關繼續走下去,有些情侶最後會選擇分道揚鑣、尋找更適合的下一位。同樣是觀念不合,為什麼不同情侶最後會發展出不同的結果呢?美國的性格心理學家也發現了這個特別的現象,並著手進行科學化的研究,來探討分手和不分手的抉擇之間,是否有一項具決定性影響力的因素。

心理學家假設:情侶其中一方在考慮分手時,除了自身在這段感情中的狀況(例如花費太多時間金錢、對伴侶沒有心動感覺了),也會把另一方的需求、情緒納入考慮條件之中。像是對方有多認真投入這段感情?分手的話對方會不會大受打擊?於是,心理學家找來1348位正在一段感情中的人,問卷調查他們自身對於這段感情的滿意度、投入程度,還有調查他們認為伴侶有多麼依賴他們、以及伴侶的投入這段關係的認真程度等等。基本資料調查完後,接下來的十個星期,研究者用email追蹤這1348位受試者的感情狀態。追蹤期間有241位受試者和他們的伴侶分手。接著就是研究的重點啦~這241位受試者有沒有共同的分手原因?而另外沒有分手的1107位受試者留在感情中的原因,有沒有相似的地方呢?

經過仔細的數據分析後,心理學家發現「認為伴侶依賴自己」的程度可以預測一對情侶會不會分手。而且無論自身對於感情狀態是否滿意,只要認為伴侶沒有自己就不行,那大部分的人還是會選擇繼續留在那段感情之中。

追求穩定不分手的同時,不能忽略相處品質喔
我們可以從研究結果得知,如果想要維持關係不分手的話,決定性的因素是「對方認為你非常投入、在乎這段感情」。讓你的伴侶知道你很需要他、沒有他生活會過得很不好,是一種有效讓對方不要提分手的方法喔!但是我們還是應該注意到,不分手並不代表感情穩固、相處品質好,看看研究中的數據就知道,不分手的情侶中也有對關係很不滿意、甚至覺得別的對象更適合自己的人呢。所以對於雙方都滿意、投入感情的情侶而言,表達依賴可以讓感情更穩固;但對於已經不太樂觀的情侶而言,雖說表達依賴仍然可以維持感情狀態不分手,可是若想成為閃瞎眾人、鶼鰈情深的情侶檔-互相為對方做出改變、一起成長,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啊!

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三 陳榕婕

參考資料/Joel, S., Impett, E. A., Spielmann, S. S., & MacDonald, G. (2018). How interdependent are stay/leave decisions? On staying in the relationship for the sake of the romantic partner.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圖/<a href='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crop-hands-making-heart-gesture_1545548.htm'>Designed by Freepik</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