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想要健康? 試試看結婚!




「新年快樂!最近過得如何?」 「還不錯呀!一切都蠻順利的!」 「咦,對了!妳和男朋友也在一起很久了耶,什麼時候要結婚呀?」 「呃...我們目前都先以工作為主,各方面也想要再穩定一點,所以還沒有打算耶,哈哈......」 在大家認為妳到了「適婚年齡」後,每當逢年過節,回家與親戚團聚、或與老友久別重逢之時,難免會有這樣的情境發生,是不是真的超尷尬!內心當下就是不斷的尖叫:「到底是干你屁事?」但也只能以「真的很謝謝你齁」的微笑予以答覆。而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看著身邊許多同齡的好友個個的成家立業,自己還是專注於打拼事業,被追問的惡夢就像剛打開的電風扇一樣,無限的循環著,而且強度還越來越高,最後連自己的父母都以「我在進棺材前想要抱到孫子」為由的催促,有時真的會想乾脆結一結算了,煩都煩死了!而這超出自己的計劃之外,但又背負著眾人眼光的期待,如此兩難的壓力,究竟該不該結婚呢?於此,有研究顯示,未婚的人比已婚的人面臨更大的心理壓力,而這與健康也是息息相關的唷! 研究人員在不連續的三天之中,搜集了572位年齡落在21~55歲間健康成人的唾液樣本,並將他們分為三組:已婚的、從未結過婚的、結過婚但已離婚的。接下來,以24小時為單位,每次會從中採集多個樣本,並進行皮質醇的檢測。 研究結果顯示:在一段婚姻之中的受試者,相較於那些從未結過婚或是已經離婚的受試者,他們的皮質醇濃度較低。而人們在長時間的壓力下,皮質醇的濃度會提高,這會干擾人體調節發炎的能力,進而促使許多疾病的發生。此外,研究人員還比較了他們皮質醇每日的節律,一般來說,皮質醇的濃度會在一天剛醒來的時候達到高峰,然後再漸漸的下降。而那些已婚的受試者,下降較為快速,這表示他們較不會有心臟方面的疾病;且如之中有癌症患者,他們的存活日也較長。 「結婚是愛情的墳墓」,跳脫以往的想法, 結婚反而較不會是健康的墳墓、病痛的開始,看完以上研究,再精打細算一番後,其實結婚也可以是一項選擇啦!我明天就要去戶政事務所排隊了呢! 不對!我還沒到適婚年齡啦哈哈!

文/高醫心理三 翁維婕

圖/http://www.inesweddings.com.hk/blog/wp-content/uploads/2017/07/%E6%97%85%E8%A1%8C%E7%B5%90%E5%A9%9A%E5%9C%B0%E9%BB%9E.jpeg

參考文獻/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2/170213131232.htm?fbclid=IwAR1fKSZRV7eP2TAutaLOtLF9DEhF_pr6_Vk4riJEjCypwv7U64coYwRPWbo

2 則留言:

  1. 所以是愛情的墳墓跟是健康的墳墓應該沒關係吧?
    這樣應該不算有跳脫以往的想法吧?

    回覆刪除
  2. 想請問不知道文獻裡有沒有說到或者推測,造成結婚組差異的原因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