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

「幸福感」越高成績越好? 研究證實關聯性極高

 概念圖/網路圖片

「我考的好差,我真的是爛透了!」你也曾這樣批評過自己嗎?在長大的過程中,或多或少,我們都曾在某個考試中慘遭滑鐵盧,當時大概覺得快完蛋了吧!尤其還得面對要求甚高的父母親,心情想必可以用非常沮喪來形容!但一個人的自我價值怎麼能這麼輕易被貶低,越是覺得自己毫無價值,恐怕無助於學業進步,反倒是有研究指出,更強的自我意識和使命感,能有效提高成績!

概念圖/網路圖片

劍橋大學教育學院團隊發表一項研究,這項研究認為,學校在教育上,幫助青少年找到人生的目標以及提升自我價值感,比教導學生要學會快樂更重要。研究團隊找來了60714-15歲的青少年,參與者完成了一項名為「我對自己和學校的感受如何」的心理評估,這項評估衡量了生活滿意度和幸福感,以及人際關係和消極性的感受。

 而測量的結果與他們在模擬英語和數學的GCES考試(英國教育中最重要的公開考試)中的成績進行比較,研究人員發現,當他們在分析幸福感的不同維度時,學生們的幸福感與高成就感之間存在相關關係,但與生活滿意度沒有相關性,儘管如此,英國的兒童福利政策往往著重於生活滿意度的提升,例如英國政府在學校課程中,推動人際關係、性與健康教育(RSHE ),強調教導青少年如何感到快樂以及管理負面情緒。研究結果指出,學生整體的「幸福感」顯然與他們的成績呈正相關,透過培養青少年的個人價值觀和目標、充分發揮自我的生命機能以及有能力勝任人生諸多的挑戰,來促進青少年的幸福感這點非常重要!這也意味著幸福感以及成就感是支撐自信心的重要來源,對於心理健康有更廣泛的益處。

概念圖/網路圖片

正向心理學之父馬丁.塞利格曼博士(Martin Seligman)認為,「幸福感」有不可或缺的五種元素,簡稱PERMA 

● Positive emotion正向的情緒

● Engagement全心投入

● Relationship正向人際關係

● Meaning生命意義感

● Achievement成就感

研究團隊之一的羅斯.麥克萊倫博士(Dr Ros McLellan)表示,學生面臨考試成績的巨大壓力,很多學生甚至以分數來衡量自己,而不是根據他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或是他們想實現什麼目標,研究團隊建議,幸福教育必須更深入的參與,幫助青少年找到他們獨特的才能和人生目標,以及探究幸福對他們個人意味著什麼。如此一來,不僅會改善學生們的幸福感,還能幫助學業成績上升,換句話說,提高學生心理層面的福樂安適(well-being) ,包含自我接納、個人成長、生活目的以及環境主宰力和自主性等,皆有助於學習和考試,甚至未來學校需要幫助學生解決的生活難題也會越來越少。

 

 

 正向心理學專題研究修課生:潘穎文

 

參考文獻:

ScienceDaily /    Helping adolescents to feel competent and purposeful -- not just happy -- may improve grades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3/07/230705194618.htm?fbclid=IwAR2JbYyb1TP-xaxLpe0799A7LPI-26lQvz7pOlSQGezGsLpe0799A7LPI-26lQvz7pOlSQGezGsMHg0M8766 

Materials provided by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The original text of this story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Note: Content may be edited for style and length.

 

1 則留言:

  1. 修課同學回饋
    #有把重點用不同顏色標出來,很用心!但是第一段提到的自我價值感會讓人感覺有點困惑,因為題目是說幸福感與成績的關聯
    #整段內容及文字編排讓人一目了然,看了很舒服,文筆也非常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