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

只要睡得好、常常社交、適量飲酒就可以預防憂鬱症? 良好生活習慣與憂鬱症的關聯

 

科普文章 109020031 蔡宇蕎

只要睡得好、常常社交、適量飲酒就可以預防憂鬱症?

良好生活習慣與憂鬱症的關聯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約每20名成年人中就有一人經歷憂鬱症。其中影響憂鬱症發作的因素很複雜,包括生理因素和生活方式。為了能更好地能夠理解這些因素與憂鬱症之間的關係,研究人員透過英國生物資料庫(UK Biobank)分析將近29萬人的數據包含參與者的匿名基因數據、生活方式和健康信息。其中有1.3萬人患有憂鬱症,這些人在九年的時間裡接受追蹤,之後研究團隊終於能夠確定以下七種生活方式可以降低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1.  有品質的睡眠可以降低22%

2.  不吸煙可以降低20%

3.  經常社交可以降低18%

4.  定期運動可以降低14%

5.  不要經常久坐可以降低13%

6.  適量飲酒可以降低11%

7.  健康的飲食可以降低6%

   在實驗當中,實驗者們根據個人遵守這些的健康生活方式行為的數量,被分為三組分別為:不利(最少遵守健康的生活方式)、中間和有利(最常遵守健康的生活方式)。與最少遵守健康的生活方式的人相比,中間組的成員發展成憂鬱症的可能性降低約41%,有利生活方式組的人則降低了57%。

  隨後,研究團隊檢查了參與者的DNA,並為每個人分配了一個可能得到憂鬱症基因風險分數。研究顯示基因風險分數最低的人,相較於分數最高的人,患憂鬱症的可能性降低了25%。綜合前面對於生活方式的調查可以發現,生活方式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影響遠高於先天基因的影響,劍橋大學精神病學系的Barbara Sahakian教授也表示:“儘管我們的DNA可能增加我們患憂鬱症的風險,但我們已經證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更重要。

    為了瞭解為什麼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憂鬱風險,研究團隊研究了其他因素。研究團隊在血液中尋找指示免疫系統或新陳代謝問題的標誌,在這些與生活方式相關的標誌中,同時發現了一種身體在應對壓力時產生的分子:C-反應蛋白。先前許多研究就已經發現其中的關聯:例如在生活中長期暴露在壓力下會影響我們調節血糖的能力,這可能導致免疫功能的惡化,並加速身體細胞的損害。另外,孤獨和缺乏社會支持已經被證實除了會增加感染風險、同時也會增加免疫功能不足的風險。換句話說,較差的生活方式會影響我們的免疫系統和新陳代謝,導致提高我們患憂鬱症的風險。

    總而言之想要預防憂鬱症,跟我們平常的生活方式息息相關,看完這篇文章可以嘗試看看文中提到的,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夠遠離憂鬱症!

 

資料來源:

1.      University of Cambridge(September 11, 2023) Healthy lifestyle can help prevent depression -- and new research may explain why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3/09/230911141148.htm?fbclid=IwAR32jCuLvbgm_y0iZ1hZtxOHiPnXcQ5ZgQez6ZghmELfI0IYK4uf9J44Gzw

 

2.      Yujie Zhao, Liu Yang, Barbara J. Sahakian, Christelle Langley, Wei Zhang, Kevin Kuo, Zeyu Li, Yihan Gan, Yuzhu Li, Yang Zhao, Jintai Yu, Jianfeng Feng, Wei Cheng. The brain structure, immunometabolic and genetic mechanisms underlying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lifestyle and depression. Nature Mental Health, 2023; DOI: 10.1038/s44220-023-00120-1






1 則留言:

  1. 修課同學回饋
    #很詳細的文章,提供的建議讓人有具體的行動方案,不過倒數第二段有一些專有名詞,可以再簡化變得好懂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