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Baby沒有那麼傻!





文/心理三    李若芯


“哎呦~他還小不懂的啦~

“他那麼小怎麼會聽得懂~”

我們總是會因為覺得小嬰兒太小,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聽不懂,而在他們面前做各種奇奇怪怪的事情,或者做一些”兒童不宜“的畫面。

誒誒!別想歪了 是說那種“勾心鬥角的權力之爭“啦!

什麼?那種東西不會出現在一個小嬰兒面前?

那我們生活化一點好了~

哥哥搶弟弟東西,弟弟哭了,哥哥被媽媽罵。這時候是不是就默默形成了一個家庭中的權威階級了呢?先前我們認為小孩大概四至五歲才會出現對“權威階級“這種的邏輯推理能力。

可是,艾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的最新研究發現早在大約十個月左右的嬰兒就已經有了這種邏輯推理能力!

在第一個實驗中,小嬰兒們看了一段影片,影片中有三個玩偶分別是大象河馬,三個玩偶大小相似但是被安排了從左至右權威等級增加。影片中大象有一個玩具,然後熊從大象手中搶走了玩具,而後河馬從熊的手中搶走玩具。

以此表現出河馬的權威大於的權威大於大象。之後,又讓小嬰兒看了第二段影片,影片的內容為大象從河馬的手中搶走了玩具。

第二段影片得到了嬰兒們更久時間的注意。 實驗的領導者Stella Lourenco解釋“大象所展示的權威違反了先前在第一段影片時所建立的權威階級,所以嬰兒會看更久,花費更多的注意力來試著搞清楚為什麼權威階級會跟他們所預期的不同。“

在第二個實驗中,研究者們加入了第四個角色長頸鹿。同樣播放兩段與第一個實驗相同性質的影片,與第一個實驗不同的是,在第一段影片中長頸鹿並沒有權威行為。第二段影片中不論長頸鹿是否有權威行為,嬰兒們都並未有更多的關注。

研究者認為,推導權威階級在進化中有著重要的地位,因此這種邏輯推理能力才會在早期出現。

所以!


不要再認為小嬰兒傻傻的了!他們也是很努力的在思考人情世故“的呢!



資料來源:
1.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3327559/Look-parents-Babies-capable-reasoning-problem-solving-just-10-MONTHS-old-researchers-find.html
2.http://esciencecommons.blogspot.tw/2015/11/babies-have-logical-reasoning-before.html
圖片來源:
http://www.dreamkidland.cn/site-essay-subject.aspx?id=3302


16 則留言:

  1. 若芯妳好:
    這篇研究好有趣唷!身為有兄長的妹妹角色,
    我深深認為小嬰兒時期的我一定有因為權威階級被欺負過(怒摔滑鼠
    我有個好奇是:
    在第一個實驗中,小嬰兒們看了一段影片,影片中有三個玩偶分別是大象、熊和河馬,三個玩偶大小相似但是被安排了從左至右權威等級增加。
    想請問一下,研究者是怎麼確認或是判定小嬰兒了解權威階級的設定呢?
    就是說,從左至右有形成一個等級,這是怎麼做設計的?

    謝謝妳分享與撰寫如此有趣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芝安
      它是通過搶玩具的過程來表現出權威過程的哦
      第二個實驗是對照實驗
      第二個實驗中一開始長頸鹿沒有參與搶玩具 也就是沒有表現出權威 所以第二個實驗後面長頸鹿的表現並不會引起嬰兒們的特別注意

      刪除
    2. 謝謝若芯的回答!
      好特別的方式,透過搶玩具XD
      覺得這個流程可以補充在文章裡頭,相信會讓很多人眼睛為之一亮:)

      刪除
  2. 你寫文章的方式很有趣,會吸引人閱讀下去,
    而且一開始覺得你的文章裡面怎麼字型大小不一,
    閱讀後才發現你的小巧思,很用心:)

    不過我跟芝安有相同的疑問,
    希望可以獲得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3. 若芯哈囉
    這篇文章寫得好有趣,還有文字排大中小的確讓人比較好記得到底是誰的權力階級高,這些排版都好貼心。但是怎麼知道嬰兒看愈久,代表花愈多注意力再弄清楚權威階級呢?
    另外實驗一第二段影片是不是會一直重複播放,嬰兒會一直看;而實驗二第二段影片一直重複播放,嬰兒卻沒注意......還是說其實影片是有後續的?小小的疑問,麻煩你幫我解答囉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謝謝你這麼細心
      但是 覺得我準備不足誒 你問倒我了><
      因為我沒有查到原本的研究文獻
      所查到的資料中也並沒有提到是否重複這一方面
      所以不好意思哦沒有辦法回答你><

      刪除
    2. 哈哈OK 你的回答太可愛XDDD

      刪除
  4. 若芯你好
    這篇文章超有趣的,原來我們從小嬰兒開始就已經漸漸地在學習社會的險惡了XD
    我個人是覺得這個實驗設計的非常有趣
    感覺可以利用這種方式做出更多相似的實驗

    回覆刪除
  5. 若芯你好!
    我很喜歡你的想法,把權威大小的不同相對用字大小呈現XD
    這篇文章也讓我們知道,小嬰兒知道的東西往往是我們這些“老練“的成年人無法想象的。
    所以說~嬰兒們都是深藏不漏哦XD哈哈~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6. 嗨若芯~
    我很喜歡你文章的巧思!
    語氣很輕鬆有趣
    第一次看到用字的大小來標示權力大小 很清楚明瞭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7. 嗨若芯~
    覺得妳利用字體大小象徵權威大小的巧思好有趣~
    原來小嬰兒這麼早就了解社會的黑暗面了XD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8. 若蕊,你好~

    我有點好奇10個月小baby在短時間內記憶力能持續多久?另外,第一個實驗的影片會重複嗎?例如:先"大象<熊<河馬",再次"大象<熊<河馬",然後小孩注意時間不變或縮短。而先"大象<熊<河馬",變成"河馬<熊<大象"這樣?

    我很喜歡你的標題耶,這讓我想到,約5、6歲時,大家都以為我聽不懂台語,其實我一直都聽得懂......嘿嘿。

    回覆刪除
  9. 若芯你好,我是芷煊
    我滿喜歡你的文章的,給人家很可愛的感覺~
    我也很喜歡妳字體大小的巧思~
    另外我有一個想法可以給你參考一下,我覺得結尾提到人情世故,與實驗中權力階級的概念好像不太一樣,人情世故應該比較偏向在指做人要圓融的部分。
    謝謝若芯分享那麼有趣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第一次閱讀時也有這個疑問耶!!!
      覺得研究所說權力階級跟人情世故的概念不太一樣!
      不過我又說不上哪裡不一樣XD
      謝謝芷煊的提問解決我的疑惑~~~

      刪除
  10. 若芯妳好~
    身為Baby控的我,看到標題跟圖馬上就被吸引住了XD
    我覺得這一篇的寫法相當的有趣,利用字體大小讓我們馬上清楚權威大小,而且整篇文章也相當清楚明瞭。
    謝謝妳分享那麼有趣的文章給我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