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破冰之歌


文/高醫心理系大三 沈侔宇

,能聽出自己的心情,唱出自己的心聲!但你知道歌還能唱出“關係”嗎?

想象一下,你和你朋友一起去唱K。當時的心情,當時的氛圍,是不是感覺比平時更加親密呢?這是因為唱歌具有神秘“破冰”力量哦!

為了一覽這個神秘的力量,科學家將實驗參與者分為兩組:唱歌班和非唱歌班。唱歌班有四個班級,都是利用天然之聲來教學,也就是不經任何修飾或是技巧的運用,透由自己最原始的聲音去歌唱。而非唱歌班則由兩個手工製作班和一個創意寫作班組成。兩組都是由專業人士親臨指導,每堂課大約2小時。

實驗是在自然的情況下進行,無進行任何的控制。實驗為期7個月,包含兩次為期兩周的休息時段。科學家一開始會先調查班級內是否有互相認識的人,發現唱歌班有29%是相互不認識的,而非唱歌班有27%。參與者也被要求在課程的前後,需要對這個班級的親密感做7點量表和正負向感的評分。在開始實驗前兩組之間是沒有任何差異的。

在結束這七個月的課程,結果顯示兩組的親密感都有增加,但整體來說相較於非唱歌班,唱歌班在親密感的增加來得更多,尤其是在時間點1
圖一(方形:非唱歌班;圓形:唱歌班)

而在正負向感的評分中,兩組在負向感都有明顯的降低,但兩者並無差異。但在正向感兩組雖都增加,但是唱歌班相對來說增加較多。
圖二(上圖:正向感;下圖:負向感)

總結來說,雖然團體活動都會讓親密感有所增加,但相較於其他的活動類型,唱歌卻更能提升人與人之間的連接。科學家也表示唱歌除了能形成社會連接,同時也能增進我們的幸福感,唱歌的確可作為人與人之間互動最好的開始。

如果下次有想要和誰變得更為親近,不妨邀約他或她一起去唱歌哦,當然前提是你要唱得好聽,不然反而造成反效果就麻煩了!


圖片來源:

20 則留言:

  1. 侔宇你好,
    對於「歌能夠唱出關係」這樣的研究我覺得非常有趣,此外我很喜歡你的結論,非常幽默XD
    但想請問圖一中為什麼在時間點二及時間點三唱歌班的親密感反而下降了呢?以及三個時間點的劃分是?

    ps.建議統計圖表可以附上名稱(圖一or表一),以方便文章的閱讀~

    回覆刪除
  2. 感謝你的評論和提醒~已經在圖表下加上名稱了XD

    再來就是為什麼時間點2和3親密感會下降呢?其實並沒有下降哦~該圖顯示的是在各時間點親密度的變化。

    我用成績分數來舉個例子,在時間點一的時候,課程前我的分數是50,課程后我的分數是80,所以我改變(進步)了50分。而在時間點二的時候,課程前我的分數是80,課程后我的分數是90,我改變了10。雖然改變的數值變低了,但並不代表我的分數是低的。

    之所以會要放該圖的原因是要表達,相較於其他活動,唱歌作為一開始與人建立關係來說是非常好的活動

    希望能解決你的困惑XD

    回覆刪除
  3. 牟宇你好:
    你在文章中加入圖表,讓研究結果更加清楚,我覺得非常棒呢!
    我有個好奇是,在表示的圖表顯示,
    反而是非唱歌班地降低的比較多,可是文章中的描述是與唱歌班差不多的,
    這裡有點無法理解,需要麻煩你的解答><

    文字的部分:
    可以再順一下會更清楚明瞭,有好多個字啊XD

    謝謝你轉寫與分享如此有趣的文章~我不太敢在別人面前唱歌,
    下次我會努力看看這個破冰的好方法的~

    回覆刪除
  4. 感謝安安的留言!文字方面的卻有待進步,尤其是文法和用詞=-=’

    對於圖表方面請問是圖一還是圖二呢?其實我有點搞不清楚是哪一個圖表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耶~謝謝牟宇有效率的快速回復~還不快去留言我的科普文表示一下XDD

      圖表試圖二表示的部分,怎麼看起來是非唱歌班降低的負向感受比較多呢?

      刪除
    2. yeah!謝謝你的補充哈哈~圖二之所以看起來非唱歌班降低的負向感受比較多是因為他們兩組的標準差造成的,也就是資料的離散程度。由於非唱歌組的離散程度比較大一點,所以範圍也比較大,所以才會看起來降低比較多。

      其實在負向感的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它是取平均值來看,它們都是-0.13左右,其實是差不多的,所以並沒差異

      小提醒:上方的圖是正向的變化,下圖才是負向的變化哦XD

      還有我在你的版評論好了哈哈XD

      刪除
    3. 哇!原來是這樣啊!太感謝你細心的解說了(拍手
      我回復你的留言了哈哈哈哈哈AQA

      刪除
  5. 侔宇哈囉~
    想知道為什麼唱歌班要特別強調「不經任何修飾或是技巧的運用」,是唱歌班卻不教導唱歌的技巧讓人覺得有點怪怪的XD是為了控制些什麼嗎(?) 另外,時間點1是什麼意思呢?時間點1.2.3是七個月實驗時間的平均劃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平平的提問哦XD

      其實所謂的“不經任何修飾或是技巧的運用”,是希望在唱歌的時候透由原本的聲音來發音。這種唱歌方式是鼓勵避免使用一些唱歌技巧比如說假音的轉換或是把聲音壓低,目的是為了讓唱歌者本身去感受并接受自己聲音的不完美之處。

      以下是該教學的網站,首頁就有在介紹他們的歌唱方式哦XD
      http://www.naturalvoice.net/

      刪除
    2. 時間點的劃分:
      時間點1:第一個月
      時間點2:第三個月(休息過後)
      時間點2:第七個月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hello~牟宇
    唱歌可以讓人親密感增加很有趣誒
    所以以後認識大家是要用唱歌的意思嗎哈哈哈
    還有就是我也蠻好奇那個時間點是怎麼劃分的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芯你好XD
      你的提議不錯~說不定下次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哦哈哈

      以下是時間點的劃分:
      時間點1:第一個月
      時間點2:第三個月(休息過後)
      時間點2:第七個月

      刪除
  8. 嘿,哞宇~

    在文章裡加入圖表是個好主意,看起來更加清楚明瞭,由其在解釋正向和負向感增減的地方,我覺得直接看圖表更簡單易懂。

    其實剛開始看到"唱歌班"和"非唱歌班"的時候,我還以為前者是一種才藝班,後者是普通班級之類的,看到後面才知道是實驗組,略囧。XD

    有一個小小的地方可以改進,就是連接詞出現的頻率還是有點高喔,由其文章中連續使用到"但......"的時候,我們會需要花點時間琢磨句子的意思。

    不過看起來你還是有進步的喔~(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陳薇的回復XD~也感謝你的讚賞!我會繼續努力~呵呵

      刪除
  9. 哈囉牟宇~
    這個研究好有趣
    「前提是你要唱得好聽,不然反而造成反效果就麻煩了!」看到這句話覺得有點傷心XD 希望不會有人被我的歌聲嚇跑哈哈
    另外有點好奇參與者是怎麼抽樣的呢?

    回覆刪除
  10. Momo你好~ 我是芷煊
    走~
    我們去唱歌!

    回覆刪除
  11. 音痴表示覺得被社會孤立Q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