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你的基因,影響了你對高熱量食物的渴望程度


(文:楊忠霖)
很多人瘦不下來的原因是出在飲食上,面對許多高熱量的食物,總是讓人難以割捨,以至於體重總是不降反增。但是你知道嗎?有的時候並不是我們自己貪戀那些食物的美味,而是我們的基因讓我們對那些高熱量食物產生巨大的渴望喔!
       
由托尼•戈德斯通博士(Tony Goldstone, MD, PhD)為首的倫敦帝國學院研究團隊發現兩個基因變異:FTODRD2,當擁有這兩個基因變異的人在看高熱量食物的圖片時,會影響大腦中的獎賞系統活動。「這意味著與高熱量的食物出現時,他們可能會比一般人遇到更多的渴望,也就是那些高脂肪和糖,帶領他們吃多了這些食物。」戈德斯通博士說。

研究人員透過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大腦掃描技術,紀錄擁有這兩個基因變異的人在觀看高熱量與低熱量食品的圖片時,大腦如何反應。他們發現:當這些人在看高熱量食物的圖片時,在大腦中的紋狀體激活增加,改變了多巴胺系統的運作,讓人產生對這些食物的渴望。
       
這個研究讓我們知道當我們無法抵抗高熱量食物的誘惑時,有一部分原因可能出自於我們擁有的是變異的基因。這讓醫師更能夠針對此種肥胖患者對症下藥進行治療,如透過控制多巴胺的運作方式,降低對高熱量食物的渴望。

參考資料:

Are you hardwired to enjoy high-calorie foods? Research links genes to heightened brain reward responses to foods high in fat and sugar

圖片來源:

1 則留言:

  1. 嗨~學長~
    看到你的標題就點進來了><
    因為我覺得我對高熱量食物真的是蠻難抗拒的
    導致一直處於肥胖狀態XD
    看了你的文章後害我也很想去做實驗看看我的這兩個基因是否有變異XD
    不過我覺得文章可以再多琢磨在這兩個基因,例如它們只會影響我們對高熱量食物的渴望嗎?還是還有別的作用呢?或是這兩個基因與大腦紋狀體是直接的關聯嗎?

    不過還是有收穫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