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飛機餐難吃,"誰"該負責?

           


文/高雄醫學大學 心理三 黃怡瑄

        就算你沒有出過國、坐過飛機,你也總有聽過一些親戚朋友抱怨飛機上的食物吃起來實在差強人意的怨言吧?究竟那些食物真的是比較不可口嗎?還是其實問題攸關外在加諸的因素呢?


       學者Yan Dando在近期的工作實驗心理學雜誌發表:<人類的知覺和表現,2015>,研究了在飛行中的五種基本味道(酸甜苦鹹鮮*)遇到極端噪音條件的影響,他們將噪音分成兩種情境時期進行評估,一個是模擬飛機艙內空氣的噪音(80~85分貝),另一個是一般正常室內環境的噪音程度,在正式測試前使參與者暴露在各情境30分鐘,其中他們想要閱讀、玩樂均可。而正式測試時參與者必須以三個濃度程度由「幾乎感受不到」到「強烈感受」評定甜、鹹、苦、酸及新鮮味。


       研究結果顯示:噪音對鹹、苦、酸三個味覺的強度評定並無顯著影響。比較出乎意料的是,噪音壓縮了甜味的知覺,而且還使鮮味的知覺濃度增加。此外,在輕鬆的情境下與正式測試需專注的表現反應上也沒有顯著差異。這項結果替大家解了惑:「為何航空食品時常低於預期?」因為吵雜環境的噪聲減弱了感知愉悅的甜味。然而我們卻也能利用噪音會增強鮮味知覺濃度的特性,增加飛機餐鮮味的品質來彌補甜味被壓縮造成的失落感。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味覺會受到聽覺影響?原因在於我們的顏面神經分布著兩條掌管味蕾的分支,它們在接收到味覺分子後,將味覺訊號傳往大腦的路徑中,也會通過雙耳的鼓膜進而影響聽覺。但為什麼五種基本的味覺中有兩種受影響呢?因為不同於其他味覺,甜味與鮮味是有共同的味覺受體(味覺細胞外膜上應具有特定的感應蛋白質,稱為受體,例如鹹味對應的就是鹽分子而不是甜或苦分子),這種味覺受體普遍又與基因突變有關,使得有學者推測:遺傳因素可能也調控著所觀察到的味覺影響程度。


       日常生活中,你是否也有遇過對自己的味蕾很有自信朋友呢?他們總是告訴你哪家店很好吃、哪家店又可能踩地雷,也有很多人喜歡當美食專家、部落客,然而,透過此篇研究,我們也了解了食物的美味程度並不只取決於舌頭上的味蕾,根據其他研究報告顯示,盤子的顏色、樣式其實也會影響我們對於食物美味的認知,想想有些時候,我們喜歡去高級餐廳用餐,也許就是因為他們的擺設、氣氛,無形中增加了我們對食物的好感。


        吃,本身就是一項美好、多感官的體驗,不管是在噪音環境的飛機餐,或是播著優美旋律的高級餐廳,最重要的是,能吃便是福啦J



*:鮮味(旨味)(日語:うま味),也稱為美味,與甜、酸、苦和鹹形成五種基本味道。Umami來自日語umami(うま味)的外來詞,指「令人愉快且美味可口的味道」。這種獨特的寫法是由池田菊苗教授組合umai(うまい)「美味」與mi(味)「味道」而定的。中文字旨味泛指較為一般的意思,表示某種食物十分美味。



參考來源: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2015, November 10). Taste perception is influenced by extreme noise conditions. ScienceDaily. Retrieved November 22, 2015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11/151110144848.htm



11 則留言:

  1. 怡瑄妳好:
    真是一篇神奇的研究呢!!吃東西的背後真是各種學問!!!
    人真的是會受到各種感官知覺的影響,
    難怪常常說食物要色香味俱全,真的是考倒廚師們了XDD

    謝謝妳分享與撰寫如此有趣又豐富的文章:)

    回覆刪除
  2. 第四段的部分,
    你拋出問題是『聽覺』如何影響『味覺』,
    可是後面一句解釋的部分結論卻是『味覺』影響『聽覺』
    感覺很矛盾,看完也還是不知道聽覺到底是怎樣影響味覺的呢?
    是純粹經過鼓膜就會受到影響還是有別的機制在?

    不過,這一篇文章真的很有趣,
    我還以為飛機餐難吃是因為在高空上我們生理上的不舒服造成胃口不好或者食物變質之類的,
    沒想到是因為味覺受到影響,
    謝謝分享:D

    回覆刪除
  3. 歌手你好XD
    對於味覺和聽覺是有關係的部分讓我非常震驚!?XD(對於我來說有吃的都ok哈哈)
    不過我有一點不是很明白,就是甜味和鮮味是同一個受體,那為什麼對甜味是壓縮,而對鮮味卻是提升的效果呢?
    Hontōni kimyōna~

    回覆刪除
  4. 嗨怡瑄~~
    這篇研究滿有趣的!
    雖然我只吃過一次飛機餐,但我也覺得不是很好吃
    原來我們的味覺會被噪音影響:O
    不過也像妳的結論所說的,有很多因素都會影響我們對食物的認知
    吃東西真的不簡單啊~~~~xD
    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看到這篇
    就想到義大
    想到義大就...

    1.標題好像沒有破題到,如果要吸引人,好像也還好,個人認為破題就會很吸引人了

    2.是聽覺跟味覺會交叉引想的意思? 是否聽音樂時,吃糖會讓音樂變難聽?

    回覆刪除
  6. 嗨怡瑄~
    你這篇讓我想到
    好像也有一篇文章是在講述 用餐環境的海拔高度
    也會影響感覺敏感度呢
    可能也跟飛機餐難吃有關係喔

    回覆刪除
  7. 嗨怡瑄~
    飛機餐真的超難吃的!!
    雖然你的文章有還他們一點清白~
    不過我還是覺得是他們本來就好難吃xD 只是噪音令他更難吃了哈哈
    果然色香味俱全是很重要
    難怪我很喜歡去佈置漂亮的餐廳~

    ps味覺受體那邊鹹味的是不是打錯字~「不適」是「不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怡瑄妳好阿◕ ∀ ◕ :
      妳挑的主題很有趣呢~~~ 原來聽覺和味覺有所關聯阿~
      哈哈~~~ 雖然我個人很不挑食,但在搭飛機時,卻常有因太吵或是耳鳴而食之無味的經驗耶!

      刪除
  8. 嘿怡瑄~
    我記得以前曾經看過另一篇有關飛機餐難吃的研究
    好像是因為氣壓降低感官靈敏度?
    不曉得有沒有能結合的地方呢><?
    我們之後在飛機上試試好了XD

    回覆刪除
  9. 看完你的標題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怪廠商囉~而後看下去原來是味覺的研究,
    其實美食的享受本來就是多因素的過程,在廁所就算是吃滿漢全席也不會有人覺得很美味吧?這種研究感覺很不好研究呢!
    話說第一段的感覺就是土豪在嘲諷窮人阿QQ

    回覆刪除
  10. 嗨~怡瑄
    你的分享很有趣
    從來都不知道噪音對味覺會有影響
    但看完我同樣有疑惑
    你前面說聽覺影響味覺
    解釋的部份卻說味覺影響聽覺
    還是說這是一樣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