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性別的玻璃天花板效應還在?!腦子告訴你


性別的玻璃天花板效應還在?!腦子告訴你


        德果總理梅克爾連續八年蟬聯了富士比雜誌最具影響力女性人物」,更在2015年成為《時代週刊》的風雲人物,自2005年上任以來她帶領了歐盟走過了歐債危機,在中東難民潮中對於難民提供住所及基本的醫療救護,諸多政策讓人看見了出自英國柴契爾夫人後另一位卓越的女性國家領導人。說至如此,她能力上的精明、果斷又同理的領導風格,儼然成為現在性別平權最好的代言者。

        但當我們回到全世界職場的男女分布來看,仍可以發現:現今女性為高階主管的平均比例也不過才24%,相較於男性還是差了一大截;而在理想上更早落實性別平權的高度開發國家,例如北美及歐洲等地區的比例,卻也並沒有高於其他地區。究竟這背後的原因為何?可能鮮少有人能回答出確切的因素,因為其中牽涉到更多文化、族群或甚至是有人爭辯過的生物性等複雜成因,但最近一項來自德國的研究中卻告訴了我們:性別的玻璃天花板效應可能在我們的腦上就能找到一些跡象,它們是內隱在我們腦中易被激發的知覺。

研究團隊從德國拉德堡德大學中針對20名學生呈現一連串含有性別錯配(mismatch)的語句,藉由德文中名詞固有的陽性(der)及陰性(dim)詞性特徵,將156個有這樣特徵的角色名詞(備註)(例如學生、主管經理等)放進句首;再藉由後面連接的人稱代名詞分為男性和女性,形成了前後合配〔陽性-陰性-她〕與不合配〔陽性-她、陰性-他〕的組合。

        而在這些語句的評斷過程中研究者使用了「事件關聯電位」技術,讓受試者配戴了腦波儀,直接藉由偵測到的腦部活動判斷其在語意及在語法結構的判斷上是否有異常的活動現象,也省去了過去自陳判斷的偏誤。

        最後的結果顯示,儘管陰陽詞性的名詞在文法上是可以通用於男女性,但是在判斷語法結構的過程中,不合配的組合偵測到的腦部活動異常仍顯著高於合配組合,說明了男女在角色判斷上的不對等;而在語意判斷中,不合配的組合在「陰性-他」出現了顯著的異常活動、「陽性-她」則否,研究者推測這個結果可能說明了在德文中固有的陽性名詞中含有過度偏重著以男性為視角出發的意涵在,這些結果也同樣延伸到了職場中如部門主管這樣的頭銜經常被看待為男性專利的性別不對等。

        讓我們回顧一下文章開頭,說起全球的女性領導人,除了德國總理梅克爾你的腦海中還有哪些名單?你可以在網路上查了許多相關的卓越人物,但與此同時你也可能正說了些違心之論!在越來越強調職場的性別平權的時代下這份研究提供給我們一個嘗試了解自己的機會──如果肯接納自己固有的刻板印象,我們才可能挑戰它、慢慢改變它,也慢慢落實真正的性別平權。

備註: 文獻中提到在雖然德文有區分陽性及陰性名詞,但事實上文法中陽性的角色名詞(例如工作頭銜)在習慣上皆能用來指涉男女性,所以預測上可以去除習慣用法差異的因素。



文獻https://doi.org/10.1080/0163853X.2018.1541382


圖檔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group-of-businesspeople-looking-at-business-plan-in-the-office_3105851.htm

4 則留言:

  1. 好奇腦波活動異常是怎樣的異常?

    回覆刪除
  2. 想請問,所以事件關聯電位,其實是在說內隱測驗嗎?還是意思不太一樣

    回覆刪除
  3. 建議可以對玻璃天花板效應等專業名詞加以解釋,來讓讀者更好的讀懂。另外有一點疑問,這個實驗是在德語這種特殊用法的語言環境下測量的,在其他語言文化下是否也會有相同的效果呢?

    回覆刪除
  4. 想請問所以不合配的組合在文法上也是正確的嗎?有一點不太理解這部分的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