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向NG面試說再見


「偉偉,你怎麼又在嘆氣?」
「唉!別說了,我又搞砸了這次的面試,我只要坐在那裡就緊張得要命,結果就搞砸了,面試真的好難喔…」



你也跟偉偉一樣在面試時緊張的不行讓你頻頻在面試中碰壁嗎?還是你也是為了面試而正在煩惱的人呢?如果你有以上的煩惱那就趕緊看過來,讓科學家帶你走出面試blue~

加州貴湖大學教授費勒(Feiler)等人找了125位18到22歲的大學生來做模擬的工作面試測驗,並要求他們從15個單位中選出1個單位做為選擇並提交面試申請,之後便會讓這些大學生接受針對他們所選希望被面試的單位有關面試的特定問題。而為了測量這些大學生在面試時的焦慮現象,研究者用了兩種方式,第一種是讓這些大學生做自我評量,測驗中會要求他們對自我的某項行為做1到5分的評分,會出現的問題有像是「在求職面試中,我的手會顫抖」……等問題。第二種則是讓在模擬面試中的面試者去評量這些來做面試的大學生的面試焦慮,使用的評量方式是評量單一大學生的焦慮程度放到全體大學生中時他所位在的位置。除了測量這些大學生的焦慮程度,研究者們還測量了這些大學生的特質以及在焦慮時會產生的特定小動作。

研究結果發現,不論是面試者或是被面試的大學生接認為「每分鐘講出較少詞彙」是種焦慮的現象,講得越少就表示越焦慮。同時焦慮的被面試者會給人不自信跟較不溫暖的印象,而這些往往是讓被面試者被拒絕的原因。因此Feiler等人表示:「在面試時被面試者應注重他們所散發給人的感受而不是專注在那些他們在焦慮中會伴隨出現的小動作。」。

看到這裡相信你們應該面試的時候該怎麼做了吧,當你下次面試時,試著讓自己不要緊張,如果發現自己開始焦慮的時候,記得讓自己的言語充實,便不會顯得你很焦慮,即使你已經開始詞窮或不知如何是好時,讓自己表現得現個溫暖且自信一點,相信你也可以像面試blue說掰掰。
文/高醫心理三 劉映佑
參考資料: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4/150401093432.htm?fbclid=IwAR0Ge1Qzkc55hplcqOiYuCS63miF7_rlLVXz7kSwyfY322zt5IovF6gsU6I

10 則留言:

  1. 想請問如何發現每分鐘講出較少詞彙是焦慮的現象,是根據第二種研究方式:測量焦慮時產生的特定動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測量焦慮時的小動作應該是第四種方式,另外在大學生的自我評量中應該也有相對應的問題,所以才會是雙方都覺得的

      刪除
  2. 回覆
    1. 我是參考原文的標題所以才用BLUE,但我覺得BLUE是指不順遂的意思

      刪除
  3. 結尾的建議有點不符現實,已經很焦慮了,怎麼還想得出要講什麼話讓言語充實,勉強開口也會講出沒邏輯的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章其實最主要還是想表達在面試時帶給對方的感受會比其他更重要,但是若是可以做到讓他人不覺得你焦慮其實更好,所以才會建議不要讓自己說話的時候內容是空洞的

      刪除
  4. 他們用什麼方式測量小動作啊~觀察記錄?憑印象回想?

    回覆刪除
  5. 倒數第二段Feiler說的那句建議是因為,被面試者專注在自己焦慮伴隨的小動作會更加深自己的焦慮所以這樣建議嗎還是?因為感覺這個建議和前面的研究結果有點不著調...怎麼感覺這句話也蠻適合推薦給面試官的...xD

    回覆刪除
  6. 請問文獻中有提到如何釋放焦慮的方法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