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正心】家庭幸福,是建立在母親的不幸?



       「母職」常被認為是母親在家庭中應負有撫養、照顧、教育以及維持家庭秩序的社會角色責任,而這種傳統的信念,縱使隨著時代的變遷、家庭結構的改變,卻依然深植人心,也無形的影響著女性在家庭中的幸福。

        直到最近,沒有人停下來考慮媽媽自己,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Luthar說。如果我們希望孩子們做得好,我們也需要關注媽媽們的福祉。

        Ciciolla & Luthar (2019)蒐集了393位美國女性,且大部分為中上階級的背景,家中至少有一位兒女。目的在於從這些受訪者母親在家庭中的職責是否對她們生活滿意度、幸福感等指標造成影響。

        該團隊將家庭職責分成三類:家庭的日程安排、養育孩子、重大的財務決策。團隊研究了這些任務如何影響母親對配偶或伴侶的滿意度以及她們對整體生活的滿意度。此外還研究了所謂「隱形」勞動與母親日常生活中的重擔和空虛感的關係。

家庭的日程安排:
        將近90%的母親認為應該負責家庭的日程安排,而其中65%的母親是就業狀態。至少有70%的母親回答說她們還負責其他家庭日常活動,例如維持日常生活品質和分配家務。

養育孩子:
        大部分母親認為該對孩子的幸福感和情緒狀態保持警惕。而72%的母親表示灌輸兒童價值觀是一項與配偶共同的責任

重大的財務決策:
        超過50%的母親認為財務決策也該被列為共同責任,研究者認為此項為前二項高負擔職責外所增加的工作。

        研究結果顯示,大多數母親得獨自承擔家庭日常工作、兒童情緒狀況的警惕;而孩童價值觀灌輸與財政抉擇則是與配偶的共同職責。其中獨自承擔的部分,例如得注意誰穿哪種服裝,什麼鞋子放在哪裡以及食品儲存量等全年無休的細碎瑣事都是無形的勞動,更別說撫養孩子和管理家庭所需的精神和情感努力。這些無形勞動普遍造成母親的空虛感,以及降低她們幸福感以及對配偶的滿意度。

        因此在未來的家庭分工中,無論是身為父親還是母親的您,不只是為了孩子或家庭,更是為了將與您共度一生配偶的幸福著想,請給予更多的實質和情感支持,讓家更溫暖一些吧。


/高醫心理碩一 楊鼎宇

參考文獻:
Ciciolla, L., & Luthar, S. S. (2019). Invisible Household Labor and Ramifications for Adjustment:Mothers as Captains of Households. Sex Roles, 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