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刺青幫助自殺未遂的大學女性克服傷痛並提高自尊


/心理三 鄭芸悅

        刺青(tattoo),也稱為紋身,用針在人體上繪出帶顏色的花紋或圖形,刺青已存在我們的生活中許久,刺青多半被視為負面的存在,甚至很多人會將刺青和黑社會做連結,而隨著時代改變,社會大眾對刺青的想法有所改變,漸漸地將刺青視為藝術的一種,而最新研究發現,刺青不只是藝術,刺青還關係了大學女性的自尊及自殺經驗,是大學女性對於過去傷痛的一種應對辦法。

        根據德州理工大學的社會學教授杰羅姆·科赫(Jerome Koch)的研究發現,當一個大學女生擁有四個或以上的刺青,會擁有較高的自尊,但也有更高的機率曾經自殺未遂。
    研究樣本來自美國六個公立大學共2394位學生,其中59%為女性,測量了自尊(Self Esteem)、抑鬱症(Depression)、自殺意念(Suicide Ideation)三種測量幸福(Well-being)的量表分數,並另外記錄受測者過去自殺未遂的次數。
        研究發現,有刺青的男性跟沒有刺青的男性,分數並沒有顯著差異,而女性方面,發現擁有越多刺青的女性自尊分數越高,擁有四個或以上刺青的女性具有最高的自尊分數,且自殺未遂的次數高出沒有刺青的女性四倍,抑鬱分數則是兩者大約一致,令人驚訝的是,擁有越多刺青的女性的自殺意念分數越低。
        杰羅姆·科赫認為女性自殺未遂者會利用刺青的方式來彌補身體或情緒上的損失,推論刺青是女性用來「分離自己過去」的一種方式,幫助自己克服創傷經驗,提高自尊並降低自殺意念,研究也發現女性刺青者想要去除刺青的比率是男性的兩倍,推測可能是女性想要將過去完全撇清。


        看完文章,有沒有對刺青大為改觀呢刺青藝術家安妮·勞倫斯(Annie Lawrence)說「刺青象徵著生命中的黑暗時期,提醒刺青者他們如何克服了那段黑暗時期,讓他們更能夠看到生命的美好」,希望大家不要再對刺青抱有成見,能夠用心欣賞每個美麗的刺青藝術。

資料來源:
1.  Texas Tech University. (2015, November 19). Tattoos may be a coping mechanism for some college-age women. ScienceDaily. Retrieved November 25, 2015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11/151119211730.htm
2.  Koch, J. R., Roberts, A. E., Armstrong, M. L., & Owen, D. C. (2015). Tattoos, gender, and well-being among American college students. The Social Science Journal.
3.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8%BA%E9%9D%92

圖片來源:
http://busha.in.ua/tatu-byvayut-raznye

21 則留言:

  1. 芸悅妳好:
    這真的是一篇很棒的文章,一般社會大眾都會對刺青有不好的刻板印象,
    卻忽略背後可能象徵的意義或是原因,
    原來這對某些女性而言,是療育過去傷痛的一種方式呀:)
    其中,關於研究結果的論述,芝安有個好奇想詢問:
    而女性方面,發現擁有越多刺青的女性自尊分數越高,擁有四個或以上刺青的女性具有最高的自尊分數,且自殺未遂的次數高了(應該是高於?)沒有刺青的女性四倍,抑鬱分數則是兩者大約一致,令人驚訝的是,擁有越多刺青的女性的自殺意念分數越低。

    這一段我覺得有點矛盾,代表說刺青多的女生自殺未遂次數高,可是自殺意念低?
    但是有自殺未遂代表有自殺意念呀,怎麼會有自殺行為卻沒自殺意念呢@@
    這方面想麻煩妳替芝安解答一下><
    後半部還說:
    研究也發現女性刺青者想要去除刺青的比率是男性的兩倍,推測可能是女性想要將過去完全撇清。
    也就是說,雖然女性會透過刺青來高別悲傷的過去,可是事後也可能想要去除刺青?
    是這樣的意思嗎?
    等於說刺青是一種形式,悲傷模式解除之後又想要完全除掉@@?

    謝謝妳的撰寫與分享,覺得很有收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啊,然後妳沒有打標題><
      所以不知道妳文章的題目名稱是甚麼,要麻煩妳補上唷!謝謝:)

      刪除
    2. 自殺次數是這一生的總次數
      而自殺意念是近期的喔~
      研究也發現女性刺青者想要去除刺青的比率是男性的兩倍,推測可能是女性想要將過去完全撇清。
      這段我的解讀是刺青了會使傷痛減緩而去除刺青是想要完全拋棄過去的概念
      謝謝你的提問^_^

      刪除
  2. 哈囉芸悅~
    覺得這篇文章真的是給刺青一個好理由呢嘿嘿嘿(喂!不是這樣吧
    關於芝安的問題 我在想文章的意思是不是刺青使得自殺意念降低呢?
    (用另一種方式代替自殺得到正向的力量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喔我想表達的就是這個意思~真是太聰明了XD
      謝謝你的提問^_^

      刪除
  3. 先前打的好像不見了 orz
    簡單提一下一個點

    自殺未遂的次數、自殺意念感覺有時間點的不同。根據文獻末附的問題item,前者比較像是這一生中有過幾次自殺的嘗試,後者比較像是近期內的自殺意念有多高。或許多補上這些解釋,能幫助讀者閱讀文章順利一點 ~

    回覆刪除
  4. 刺青用來分離過去,去除刺青用來與過去完全撇清,這到底是個怎樣的心理歷程,需要經過兩道工法才能斷開過去的鎖鏈。
    受到自己既有的價值觀影響,總以為刺青就是八嘎冏,原來刺青對女生有一定的指標性跟意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之前也對刺青是負面的觀感
      是在聽過一些人分享刺青的心路歷程和看到很多美麗的刺青後才慢慢改變想法的
      希望大家都能去除對刺青的刻板印象~~~

      刪除
  5. 芸悅你好~我是芷煊
    我的疑問和芝安有點像,
    就是關於刺青多的女生自殺未遂次數高,可是自殺意念低這部分。
    是指刺青前的自殺未遂次數高,然而刺青後自殺意念就變低嗎?
    另外我覺得這篇文章很有趣,可以讓人們對刺青改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喔我想表達的就是這個意思~
      謝謝提問^_^

      刪除
  6. 自殺未遂的意義沒解釋

    想刺青可以找我喔 鳩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自殺為遂的意義應該蠻清楚的
      文獻也沒特別定義喔
      謝謝回覆^_^

      刪除
  7. 你好~~芸悅*´ω`* :
    這篇讓我有對刺青有了非常不一樣的認識呢~~~ 很酷。
    然後想請問你原本說到{擁有四個或以上刺青的女性自殺未遂的次數高出沒有刺青的女性四倍。} 但是後來變成,{令人驚訝的是,擁有越多刺青的女性的自殺意念分數越低。}
    想說有點前後矛盾~~~*゚Å゚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一般自殺未遂的人自殺意念會較高所以才會有自殺行為的出現
      但實驗發現有刺青的人自殺意念卻較低 所以才會寫令人驚訝的是喔
      謝謝提問^_^

      刪除
  8. 嗨小悅悅
    看完你的文章讓我覺得刺青就是個外表兇猛內心溫柔的好孩子XD
    而且我一直覺得某些刺青超美
    即使不想自殺也想刺刺看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去刺美麗的刺青也會變醜喔哈哈
      因為你內心不美麗XD
      謝謝回覆啦^_^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9. 我覺得你的結論和實驗的方式關聯性有點詭異ㄟ,要判斷是否有降低自殺意念和提升自尊應該用刺青為分界做前後測比較好吧?

    回覆刪除
  10. 哈囉拎呆><
    我想請問你對這篇研究應用在台灣本土的看法:D?
    刺青文化在台灣的盛行程度?比照美國大學?會不會使結果有不同呢?
    謝謝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