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迷思破除:別再說老年人不如年輕人!


文/心理三  饒惟兟

一直以來我們總是認為老年人不如年輕人,但最近一則發表在心理科學協會心理科學雜誌上的研究發現其實並非都是如此。

該研究表明,老年人實際上可以比年輕人在一般性知識測驗上更好地改正自己的錯誤──老年人在學習新知上可以表現的很好,甚至比年輕人更好。


在一般的刻板印象中,老年人在認知能力方面總是不如年輕人,但在心理科學家珍妮特·梅特卡夫(Janet Metcalfe)和大衛·弗里德曼(David Friedman)在倫比亞大學所進行的「矯枉過正效果(hypercorrection effect )」的研究中表明,其實事實並沒有刻板印象中那麼慘淡。

ps.矯枉過正效果:當人們發現他們非常有信心的答案是錯的時,他們會努力的想要去改正自己的錯誤,但被改正後的答案很容易被遺忘,並且再次回答成原來錯誤的答案,也就是說改正的答案很容易被忘記。

他們招募了44個約24歲年輕人和45個約74歲老年人(89)參與了這項研究,參與者沒有有任何病史或精神障礙的症狀。

參與者被分別提出了一系列涵蓋了各種主題的一般性知識問題,例如,空中花園在哪一座古城之中?人的染色體有幾條?

他們被鼓勵在不確定時去猜測答案,但同時也被允許說:「我不知道。」

回答答案後還要表示他們對自己的答案的正確性有多少信心,而後再給予正確的答案(如:巴比倫、48條),同時,在錯誤的答案被糾正時對大腦中的反應做測量。

實驗要一直持續到參與者已經在至少20個高信心和低信心的問題中犯錯(老年人約要答244個問題、年輕人約230個問題)

隨後,再給參與者們一個沒有絲毫準備的複試,題目為之前被糾正的40個題目以及20個沒考過的題目。結果表明,老年人在糾正錯誤的問題上表現得比年輕人更好,平均而言,老年人正確率有41%,而年輕人只有26%。

研究結果顯示,老年人要比青壯年更能改正錯誤,這表明他們在用新的信息來更新它們的現有的知識時,表現的要比年輕人更好。總之,這些研究結果表明,老年人比年輕人更不容易產生「矯枉過正效果」。

而這些行為會同時反應在參與者的大腦活動上。在高信心錯誤的反饋中,兩個年齡組均出現較大的P3a(有關注意力處理過程的腦電波)反應。而同時,老年人在低信心組相對於年輕人也產生了較大的反饋。

研究人員對這項發現這麼解釋:「老人們非常關心真相,他們不想犯錯誤,所以他們會集中他們的注意力以做得正確。」

這一有關老年人的認知能力的發現雖然挑戰了我們舊有的刻版印象,但不論是老人還是年輕人都應該對這項結果感到一些慶幸,畢竟我們無時不刻都在老去。



參考文獻:
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5, October 28). Older beats younger when it comes to correcting mistakes. ScienceDaily. Retrieved November 25, 2015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10/151028131016.htm

圖片鏈接:


11 則留言:

  1. 你好,
    很不好意思要提出一些看法,
    我覺得你的文章像是直接用翻譯的,
    不必要的分段太多,字句也沒有好好排版與順過,
    還有許多老師上課提醒過的點也都有錯誤,
    像是:中英翻譯對照排版的問題,補充專有名詞的順序...等。
    希望這方面可以多加用心,不然只是在看一篇直接翻譯的第三手資料而已。
    最重要的是,內容中完全沒有用自己的方式來進行開場與結尾,
    真的很翻譯QAQ

    我覺得這是一篇非常有趣的研究,
    可以打破一些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
    希望小編能夠更加用心的撰寫與闡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已經自己順過幾次了ㄟQQ
      這已經是我改了好幾次的版本了
      看來還得再改進阿,謝謝你的建議

      刪除
  2. 感覺這種打破一般迷思的研究都非常有趣,
    不過看你的文章,應該本研究中主要只有針對老年人與年輕人對於認知能力的比較。
    而比較不像是你標題所寫得那麼廣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想表示老年人也可以勝過年輕人而已@@

      刪除
  3. 這次文章感覺有比較通順一點,但是我想問你這次換了哪個翻譯器(誤),直接翻譯的文章看起來會很明顯(文章看下來流暢卻看不懂XD)可能還是要多下功夫在原始文獻哦!
    矯枉過正效果這個觀念在高中考試的時候,覺得非常有體會,同樣的題目常常一錯再錯,或者是修正成正確答案後,過一段時間同樣的題目卻又錯了,真的很氣憤,當時是認為可能是認知深度不夠的關係,原來這是一個普遍性的問題啊!

    回覆刪除
  4. 圖文不符喔
    鳩咪

    同學們好酸呢
    有趣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圖只是想表示老人也很厲害而已啦~~~

      刪除
  5. 惟兟你好,我也覺得標題跟文章第一句話不是很符合該研究,加上你的圖片會讓讀者一開始閱讀時產生誤會。
    建議可以把標題說明清楚一點,像是:別再說老年人(的什麼?)不如年輕人!
    這樣比較不會在看標題時產生誤會。

    回覆刪除
  6. 嗨惟兟~
    這個研究的點很特別喔
    打破了固有的印象了
    但稍微有點圖文不符
    標題範圍太大了 會讓人覺得有點被騙進來的感覺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想表示老人也很厲害而已啦@@
      我感覺這個圖可以表達這種概念才用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