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怒」從心頭起,當心冠「心」病


/ 李芝安、陳儀芸、莊君雅、邱靖茹

          什麼!你說什麼?你你你你你你這個不孝子我的心臟
「爸!!!,不~~~~怎麼會這樣,快叫救護車!!!

台灣的鄉土劇有著千篇一律的情節,其中「嚴父」與「不孝子」的翻臉橋段是必演的芭樂梗。暴怒的父親總會在叫罵一番後突然緊捂著胸口,下一秒便倒地不起,不孝子才頓時深感悔恨,決定痛改前非。相信大家對這樣的劇情並不陌生,但現實生活中真的會有人因為這樣突發性的劇烈憤怒而心臟病發嗎?是的,這種短時間激起的憤怒情緒是會氣壞心臟的。
高雄醫學大學林宜美教授進行的一項研究,將替我們解答憤怒和一種心血管疾病-冠心病(以下簡稱CAD) (1)之間的關聯。林教授在大學時發現自己個性積極進取且有好勝心,屬於A型性格(2),而此性格的某些特質在日後可能引發心臟疾病,因而想探究A型性格與心臟疾病的病理關係。然而,她在後續的研究中發現不是A型性格本身,其中的敵意特質才是預測心血管疾病的關鍵。因此,林教授自2002年起開始了一系列關於敵意與CAD的後續研究。
那在進行研究解答前,要先問大家什麼是敵意敵意就是憤怒、生氣?其實不然,兩者是不相同的,但是人們往往會將憤怒與敵意搞混。因此,林教授及其指導教授翁嘉英(2002)將敵意定義為:「個體知覺自身受到威脅、挑戰或不公平對待時的一種負面評價或認知歷程,同時伴隨負向情緒、生理變化及相關行為反應,如言語攻擊、身體攻擊以及壓抑敵意等」,此定義涵蓋多向度敵意觀點,包含「敵意認知」、「敵意情感」、「敵意行為」層面,而敵意行為又區分為傾向表達負向情緒的「表達敵意」與壓抑負向情緒的「壓抑敵意」。
上述的生氣及憤怒則是屬於敵意情感其中的一種負向情緒,是單一事件激起的高情緒狀態,並伴隨強烈的生理反應,進而使個體採取慣用的問題解決方式,排除事件所引起的挑戰或威脅等。當此負向情緒持續一段時間後,這樣的心情模式可能會形成一種循環,在每次經歷負向事件時都會出現相似的行為或生理反應,重複的在個體的日常生活中出現,形成一種敵對的性格,是謂敵意。因此,生氣只是敵意中的一種負向情感。然而,長時間下來的生理反應失衡,如自主神經失調,將不利於心血管的健康。
發現敵意的重要性後,林教授透過下方的實驗,將敵意拆成「敵意認知」、「敵意情感」、「敵意行為」三個向度,探討各向度敵意在CAD的關聯性及預測力。共分為以下三項子研究
研究一: 探討壓抑型敵意CAD間的關係。
研究二: 追蹤多向度敵意CAD患者後續的健康狀況及死亡率的預測
研究三: 了解表達型敵意自主神經(3)反應之關聯性。
        研究一和二用同樣320位平均64歲的CAD患者(女性約占30%),進行三年的長期追蹤;研究三找98位平均61歲的患者(女性約占12%),讓他們進行生氣回憶作業以考驗患者在經歷生氣情境時的自主神經反映情形。綜合三項研究的結果發現,壓抑敵意CAD的發生率與死亡率有關,而表達敵意則是與自主神經反應相關,可預測CAD患者因不良心臟事件所產生的住院率及預後死亡率。
        總結研究結果,傾向壓抑敵意情緒的人在未來罹患CAD的機率較高,且在罹病後也有較差的預後狀況,甚至提高死亡風險;傾向表達敵意情緒的人則很可能因為長時間的自主神經失衡,不利於心血管健康,而在CAD預後因不良心臟事件的發生而住院或死亡,如心肌梗塞、突發性死亡等。因此,無論個體在敵意情感上的壓抑與表達形式與否,皆會影響心血管的健康。
        此項研究結束後,林教授表示未來將持續探討現階段治療對CAD患者是否有長期效果,並以急診率、住院率及死亡率三項指標來為評估標準。未來若能透過林教授的研究排除或改善影響CAD的危險因素,對潛在或罹病的患者來說,會是一大福祉。
        因此,不論是在戲劇或現實中,敵意情緒對於身體所帶來的影響都是有害無益的。如果不想和鄉土劇中的父親一樣,因為帶有敵意的爆發性憤怒情緒而突然倒地不起,下次在情緒爆發之前,不妨先想想劇中父親的悲慘遭遇,讓自己深呼吸、冷靜下來,避免讓敵意情緒壞了「心」情,也能和冠「心」病說掰掰J

註解:
1.
冠心病:心血管疾病的一種,起因於冠狀動脈功能的退化,造成血流、營養輸送受阻而心肌壞死,導致突發性猝死、心肌梗塞等症狀,其危險因子包括社會、心理、生理三個層面共同影響。
2.A型人格(Type A Personaility):由美國心臟病學家Meyer FriedmanRay Rosenman提出。指個性急躁、善進取、好勝的一種性格,包含以下特徵。
(資料提供:台北市立療養院成人精神科湯華盛主任)
A型性格行為
積極、侵略型
競爭性強
個性倔強
辦事速度快
在工作環境及社會地位上努力,欲獲得升遷
希望大眾對自已的努力加以肯定
易被人與事激怒
說話快
被迫沈靜時會感到心定不下來
一次做好幾件事,以力求成長
走路、行動及進食速度快
對於任何遲緩都不耐煩
對時間很有概念,做事趕在期限以前完成
幾乎每次都準時,經常繃著臉握拳頭
3.自主神經:又稱自律神經,無法透過意識自主控制,例如:血壓、呼吸、新陳代謝等,主要功能在於控制身體內在運作,針對不同器官進行調節以維持生理恆定的狀態,如心臟主要受到自主神經調控心跳、血壓等。

參考文獻:
林宜美、翁嘉英 (2002)。冠狀動脈心臟病與頭痛的敵意型態比較。中華心理學刊,44(2)p 211-226(TSSCI)
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nclcdr&s=id%3D%22097CCU05071038%22.&searchmode=bas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