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事过境迁!旧版自闭症量表的矫正

        

/邱恩翎 黄子萍 周燕倪 沈侔宇

「自閉症」在精神疾患中是我們較普遍會聽到的疾病,台灣近年來自閉症患者的確診數量逐年攀升,加上早期療育的觀念日漸普及,因此早期診斷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以利於早期介入並改善患者的問題行為及適應能力。然而,大家知道自閉症疾患究竟是什麼嗎?你們知道有哪些測驗可以篩檢自閉症嗎?讓我們為您介紹吧!
自閉症類疾患(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以下簡稱ASD),主要核心障礙有三個,分別為社會互動障礙、社會溝通障礙,以及行為、興趣和活動出現刻板的行為特徵。國內使用的ASD篩檢工具為克氏行為量表(Clancy Behavior Scale,以下簡稱Clancy),是一般社區做快速篩檢時使用的,是由患者家長所填的量表,大多適用年齡在4歲以上的ASD患者。但Clancy已經使用超過30年,因當時自閉症診斷與今日有差異,有必要重新檢驗篩檢效度,因此高雄醫學大學吳進欽副教授探討了Clancy篩檢4歲以下自閉症類疾患兒童的效度。特別針對4歲以下是因為其為國內早期篩檢重要年齡層,且該年齡符合ASD早期篩檢與早期介入的需求。
進欽副教授表示這個工具在臨床上用的人也不少,但許多人卻只看分數結果,因此想要讓更多在臨床上使用的人了解此工具可能帶來的限制。這可算是台灣第一篇自閉症篩選工具的研究。
此研究的參與者為62ASD兒童及90名發展遲緩兒童,年紀皆介於18-47個月。研究利用自閉症診斷觀察量表(Autism Diagnostic Observation Schedule,以下簡稱ADOS)DSM準則共同診斷自閉症兒童。而發展遲緩兒童的診斷則是利用發展評估工具穆林早期學習量表(Mullen Scale of Early Learning, 以下簡稱MSEL)的評估結果。兩組參與者的發展能力會以MSEL的評估結果進行配對。兒童在進行MSELADOS的評估時,家長會在一旁陪伴兒童,並填寫一些問卷,包括Clancy
研究者檢驗ClancyADOS兩量表的相關,除了Clancy的總分與ADOS的社會互動障礙、溝通障礙及整體障礙顯著正相關,62ASD兒童的Clancy總分與ADOS的社會互動障礙、溝通障礙與整體障礙,也有顯著正相關顯示Clancy是一份有效的篩檢問卷90名發展遲緩兒童的Clancy總分與ADOS的社會互動障礙、溝通障礙與整體障礙,沒有顯著相關。結果支持Clancy是一份有效度的問卷,可以用來進行ASD的篩檢。
進欽副教授如果現今想要做出和以前一樣的研究結果就必須根據現在的情況對題目和標準做出調整進欽副教授也表示雖然過后分析並選擇出了9個較具有區辨力的題目出來進行測試,但篩檢效度比原先並沒高出多少,說明此工具還是有一定的限制的。
Clancy的篩檢雖然效度不錯,但部分題目對行為的描述不夠明確,舉例來說,像是第1題「不易與別人混在一起玩」,是指一群兒童在一起,各自玩自己玩具的平行遊戲,還是出現分享、互動的遊戲,可能會產生混淆。這類描述不明確的題目可能會導致填寫者對題目的理解出現混淆,產生填答的偏誤。
此研究顯示Clancy可作為自閉症症狀嚴重度的指標,能有效的篩檢4歲以下自閉症類疾患兒童。然而研究者也認為後續人有許多問題需要探討,並會在進一步的研究。
進欽副教授:希望在未來不久,能再把Clancy的題目重新修正,並探討不同年齡層的標準,最後結合其他的工具來做篩檢,將此工具的效用發揮至最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