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巴南效應:算命 好神準阿!

巴南效應:算命 好神準阿!




/心理四 方曼婷


  最近常可以看到Facebook上分享超神準心理測驗或星座運勢,每每看到都讓人忍不住好奇想點進去,只要回答幾個問題、選一張圖或一段話便可以知道個性,結果都讓人直呼實在太神拉!尤其現在正逢2015年底準備迎接2016FB塗鴉板更是充斥著星座、血型的2016運勢分析,但這些五花八門的心理測驗真的有那麼神嗎?

  心理學家弗拉(Bertram Forer)在1948年做了一個很有趣的實驗,他找來一群學生對他們宣稱這是可以判定人們性格的測驗,並會根據測驗結果分析他們性格。測驗完後請學生對測驗結果與本身特質的準確度評分,從0分到5分,0分為完全不準,5分為非常準,結果得到的平均分數是4.26。也就是說這測驗有84%的準確度,大部分的學生覺得這個心理測驗真的很準。但事實上,所有學生得到的「個人分析」都是相同的:

l   你相當需要別人喜歡、羨慕、尊敬你
l   你常對自己要求嚴格
l   自覺有相當的潛能,並尚未被開發。
l   您自覺在人格上有缺陷,但你有能力去彌補它
l   你對於性的適應有困擾
l   雖然外表上你看來相當有自制力,但內心卻常常沒有安全感,並擔心自己的表現
l   你發現對別人坦白並非好事
l   你有時很外向、開放,有時卻相當內向、保守

  如果沒有前面的介紹,你是不是覺得這些句子也適合自己呢?
所以,只要用一些很廣泛、很普遍的語句來形容性格,一般人就會對號入座,把自己的想法套用到模糊的語句上,以為那說的是自己,而不會注意到這些說法本來就人人適用,這就是巴南效應(Barnum effect)又稱為弗拉效應(Forer effect)。

  在揭開巴南效應這層神祕的面紗後,下次看星座分析或做心理測驗時,不妨觀察一下其他解釋的語句,看看你是否產生巴南效應了哦!


參考文獻

圖片來源

3 則留言:

  1. 哈囉曼婷 我是君雅ㄏㄏ
    曼婷的文真的很簡潔明瞭
    也還滿好理解的
    不過我覺得還可以再多鋪成一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