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幸福感最好的預測是感恩。


2004年,克里斯托弗·彼得森和馬丁·塞利格曼推出了強項與美德,這本書提醒心理學家,人類不是都只有疾病而已,也有很多特別的長處。

   這本書奠定了以下24種人格優勢:創造力、好奇心、判斷力、熱愛學習、觀點見解、真誠、勇敢、毅力、熱忱、仁慈、愛、社會智慧、公正、領導力、團隊精神、寬恕、謙虛、謹慎、自我控制、美的欣賞、感恩、希望、幽默和靈性;在馬丁·塞利格曼的書中提到,正向心理學中幸福的五個基本要素是:P正向情緒;E全心投入;R正向人際;M意義;A成就,正向心理學領域的主要就是經由發揮強項讓你感到幸福,但一個大問題是: 哪些強項最能夠預測幸福? 

   Scott Barry Kaufman, Spencer Greenberg, and Susan Cain收集了517人,從18-71歲(平均年齡= 36)來做分析,事實證明,PERMA的所有五個要素都非常強烈地相互關聯,因為有其中一項因素得分較高,往往其他元素也會有較高的分數,因此把這五個要素視為是一個單一變量:幸福。

  接下來,把24個強項和幸福拿來做回歸,結果顯示,對幸福唯一顯著的獨立的正預測強項是感恩(3.201)和熱愛學習(2.589),另外愛,誠實,希望和幽默則非常接近。 

  其實很多人都會覺得這一個強項應該是謙遜,但是,研究結果顯示幸福感最好的預測是感恩這一個強項,所以如果想要有幸福的感覺,你現在最應該做的事情是感恩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