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被塵封的記憶—心理學古典儀器


文/心理三 鄧芷婷 池承恩 鄭芸悅 黃育琳


       世界上的每一個事物都是從無至有,歷史可以讓我們以它為鏡,避免自己犯下同樣的過錯,也可以讓我們更加了解每一個事物的更深一層的意義,所以每一個事物從古至今的歷史都是相當重要的,就連我們的心理學也是如此。但是現今的心理學教育中,對於心理學的歷史甚少著墨,以前心理學家們所使用過的心理學儀器,大多數不曾被提及,更不用說被重新看過、親自動手操作過了。恰巧的是,在高雄醫學大學的櫻井正二郎教授正好對於這些心理學的古典儀器進行了一段調查研究,因此我們在下文將對於櫻井老師的調查研究進行敘述。


       此次研究調查過程中遭遇許多困難,基本上儀器的歷史都很悠久,零件早已不全,相關文獻和有關的資料也流失了很大一部分,調查做起來可說相當困難,以下簡述櫻井老師的調查過程:


第一次調查 → 於2005年11月9日前往台大心理學系,將約40件大型儀器透過外型比對整理出30組件儀器,並將其以數位相機拍攝影像放置於網頁,由日本心理學家進行初步鑑定。

第二次調查 → 於2006年2月14日至2月18日,邀請日本心理學會西川泰夫、大山正三位專家來台進行深入鑑定,結果發現許多重要且貴重的儀器,例如:Schumann式的速示器、Wundt式鐘擺速示器、日本津島製作所之手指穩定度測定器等。

第三次調查 → 2008年9月受邀在日本心理學會心理學史工作坊中以二次世界大戰後這些儀器可保管及搬遷過程為主題來口頭報告,並於同年8月7日由心理學系技士林東漢先生整理並新發現約20件古典儀器,與德國科學史研究所虛擬圖書館之科學儀器目錄資料庫中資料比對,標定所收藏的儀器。 同時詢問較資深教員,有關心理學系創系後之系館搬遷以及儀器可能的搬移與保管情況。

第四次調查 → 於2009年3月16日偕同新年度日本文學部科學省整合計畫總主持人長田教授,再次到心理學系及圖書館特藏組進行調查,有了新的發現,發現一台保存狀況良好的儀器,通電後仍可運作,經日本大山教授透過影片鑑定認為應是用來計時的儀器,另外還有一個記憶鼓雖因缺少零件而無法運作,但可動部分零件保存尚屬完整,經是當修繕後可能可以恢復運轉。

第五次調查 → 於2009年8月13日前往心理學系及圖書館特藏組訓練攝影人員並與系方協商後續問題,以及到圖書館搜尋二次大戰前課程與研究相關的資訊,以便確認儀器實際使用的情況。
於2009年8月26日在日本心理學年會中報告古典儀器可能使用情況,並於2009年9月26日在台灣心理學年會報告同一議題。


       初步調查結果發現台大心理系的古典儀器至少有四十餘種,將其大致分為視覺、聽覺、時間、動作、記錄及其他六類。六個分類中,與視覺相關的儀器最多,在我們的訪談中問到櫻井老師對哪個儀器印象比較深刻,老師的回答是 Schumann式的速示器、Wundt 式鐘擺速示器,這兩個儀器都很龐大,長寬超過一公尺以上,遠遠看起來非常醒目明顯,令人印象深刻,尤其這兩台儀器後來去調查時,發現世界上與Wundt同一類型的儀器,目前所知大概只有兩台,其中一台在台大,另外一台在京都大學,像Schumnan那台也是一樣 ,同型的儀器在世界上可能已經不存在了,現在看的到的都是以另外一型的為主。再者因當時台大的飯沼教授及力丸助教授均有開設原形心理學的課程,因此在視覺相關的儀器中和原形心理學相關的儀器佔大多數。

  聽覺相關的儀器也不少,包括當時在各大學的心理學系中必備的Stern的可變音響發生器和Fechner’s double soung penulum。與時間相關的儀器則能再細分為兩類,一類是需連接其他儀器才能運作的儀器,例如:Meuman’s time sense apparatus;另一類是能直接測量時間知覺的儀器,例如:Time sense demonstration apparatus。與動作相關的儀器中另有手指靈巧度的測量工,這些儀器結構簡單,保存狀況也良好。至於記錄這一類的儀器,古典實驗記錄中最常用的儀器是Kymograph。最後,其他分類的儀器有變壓器、小型動物回轉籠及Skinner Box等。這些儀器大部分都因教員和學生數稀少而沒有得到充分的利用,能從文獻中查到並保留下來的只有中心點目測儀、形盤器和羅夏墨跡板模三種。此次調查研究的範圍相當廣大,之後老師會先將整體的調查結果做個完整的紀錄及分類,但是否還會繼續做下去,還有待商討。  


       台大現存古典心理學儀器的數量以及品質是數一數二的,但是以封閉櫃的陳列方式無法讓大眾親手去實際操作,因此無法在教育上有顯著的功效。在古典儀器的保存方面,成功大學博物館以數位化的形式來進行收藏,數位化指的是記下儀器的樣貌以及各項參數,使這些儀器在未來鏽蝕損壞時,仍能被永久保留下來,一方面不僅可以永久保留,也得以與全世界分享共有資源,數位化固然也需要出版紙本紀錄,即使網路化比紙本來的方便,但紙本紀錄的權威性比數位化收藏來的高,應固定出版紙本記錄作為數位收藏的證據。現有保存在台大的儀器,有些在插上電源後仍可以運轉,但現階段在修復方面遇到的問題仍然很多,大部分是缺乏人力以及技術,還有財力方面的困難,老師曾想要學習以前的成大機械系館長將大型古典儀器縮小化,讓一般民眾都能夠擁有,甚至去操作,但由於人力問題也只好作罷。而高醫對儀器的保存方式雖然和台大有程度上的差別,但老師認為高醫有能力把歷史文物保存得很好,當初心理系丟掉一些重要的儀器是很可惜,但也是沒辦法的事,一方面是因為丟的時候並未意識到它們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是某些儀器佔用的空間很大,只能被淘汰。

圖片來源:
http://www.bz55.com/feizhuliubizhi/6108_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