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壓力大到讓自己失控了?停下來跟自己說說話吧!



文∕心理四  戴汝

「可惡!我好想把我的手砍掉阿!最近因為考試壓力很大,讓我不自覺買了一堆東西!還吃了很多零食!慘了我一定胖死!」


  你是不是也常會在壓力大的時候失心瘋,一次買了許多東西;又或者是一直一直吃零食,吃到嘴巴停不下來呢?根據蘇黎世大學社會和神經系統研究實驗室(University of Zurich's Laboratory for Social and Neural Systems Research)2015年發表的研究指出,壓力會降低人們自我控制(self-control)的能力。這個由西爾維亞.梅爾(Silvia Maier)主導的實驗,共找了51名平時飲食會特別挑選健康食物的實驗參與者。這51名參與者被隨機分成兩組,分別是壓力組與一般組。其中,壓力組共29位,他們要把手放在冰水裡泡三分鐘;一般組共22位,則要將手泡在溫水裡三分鐘。之後,讓參與者們進行210組的食物選擇。每組會有兩張食物照片,分別是健康但不好吃的食物,以及好吃但不健康的食物,且都有提示:大多數都是正確的,少部分則是故意給錯誤的提示。每一題之間都會出現二到六秒的健康標示(health reminder symbol),不斷提醒參與者要挑選健康的食物。每一題有三秒中可以作答,之後會讓參與者們吃自己選出來的食物。結果發現,壓力組的參與者他們選擇不健康食物的次數較一般組高,他們對於「美味食物」的渴求較「身體健康」大,並順從自己的慾望,做出了和平常生活習慣不同的抉擇。也就是說,壓力會造成人們自我控制的能力下降。

「喔!原來是這樣啊!那,有沒辦法可以避免啊?不然每考一次試就要失心瘋一次,操場的土都不夠我吃啊!」

  當然有辦法!可以藉由聆聽自己的內在聲音(inner voice)來增強自己的行為控制!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University of Toronto Scarborough)的艾莉莎.泰勒(Alexa Tullett)和麥可.因色勒(Michael Inzlicht)2010發表的研究指出,內在聲音在衝動行為(impulsive behaviour)的控制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他們共找了37位實驗參與者,每位參與者都要完成四個部分的實驗。這四個部分的實驗分別是:
  1. 主任務:電腦畫面中會出現黃色正方形跟紫色正方形,當電腦畫面中出現黃色正方形時,需要按下按鈕;出現紫色正方形則不用。
  2. 主任務和語言任務:一邊進行主任務,一邊反覆唸出「電腦」(computer)
  3. 主任務和空間任務:一邊進行主任務,一邊用非慣用手連續畫圈。
  4. 變形後的主任務:電腦畫面中會出現粉紅色和藍色的正方形,其中一個出現時需要按按鈕,但每10題會換一次,。例如:1-10題時,出現粉紅色正方形要按按鈕,11-20題時則換成藍色正方形出現時要按按鈕。

語言任務跟空間任務都是為了避免參與者在實驗中跟自己說話。

  實驗結果顯示,當參與者沒辦法跟自己說話、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時,會出現較多衝動的行為。如果不能對自己傳達語言訊息,對自我的控制就不能像接收得到訊息時一樣好。

  所以,當你感覺自己壓力很大、隨時都可能會做出失序行為的時候,試著跟自己說說話,找回自己身體的主導權,別讓其他事情推著你走!

資料來源:

圖片來源:Pixabo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