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還在帶一堆信用卡出門嗎?行動支付是你的新選擇





「寶貝~聖誕節快到了,買那個包包當人家的聖誕禮物嘛」
「好好好,可是我今天忘了帶錢包出門,怎麼辦呢?」
「哼,算了算了,你總是這樣,忘東忘西的」
「別生氣嘛我開玩笑的,沒有錢包還有手機阿」
「手機又不是錢包,又不能付帳有什麼用」
「你啊,沒聽過行動支付也聽過Line Pay吧,現在用手機付款可是一種流行呢」
各位讀者們是否曾聽過行動支付,對它的瞭解又有多少呢?

行動支付是指使用行動裝置進行付款的服務。在不需使用現金、支票或信用卡的情況下,消費者可使用行動裝置支付各項服務或數位及實體商品的費用。

伊利諾伊大學研究發現,行動支付的快速發展為消費者帶來新的變化,在這項研究中,選擇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行動支付平台支付寶作為行動支付的主要研究對象,並和傳統信用卡的在線PC和實體卡支付渠道進行比較。研究分析中國從20109月至20132月的消費者交易資訊共159,954,104個觀測值,包括交易金額、賬戶餘額、交易日期、交易類型、利率、獎勵積分等等。

研究結果發現,支付寶採用後總交易金額增加約2.4%,總交易頻率增加約23.5%。細項來看,對於線上PC支付渠道,支付寶採用後總交易金額增加約0.3%,總交易頻率增長約0.18%,然而對於實體卡通道,支付寶採用後總交易金額減少約3.9%,交易頻率下降約9.4%。說明行動支付已經開始替代實體信用卡,然而對於在線PC信用卡的使用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此外,針對交易類型和金額進行分析,使用行動支付渠道進行交易在日常雜貨項目最高,其次則是娛樂和服務項目,且大部分的交易為價值較低的產品,例如飲料和電影票,鮮少影響價值高的產品交易。

綜合以上結果,可以預想頻繁銷售日常生活用品的零售商將成為行動支付的主力先鋒,致力於提供更多元的交易管道。也許在不久的將來,當行動支付發展的更加蓬勃完善後,便會全面融入日常生活,成為你我生活中重要的交易手段之一。

還在嫌錢包麻煩但又猶豫要不要辦行動支付嗎?讀者們不妨嘗試看看,把錢包丟在家裡一天,實際體驗行動支付的種種好處吧。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三 陳暐勳
圖源/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mobile-payments-mobile-scanning-payments-face-to-face-payments_1286183.htm#term=mobile%20payment&page=1&position=4
參考文獻/Yuqian Xu, Anindya Ghose, Binqing Xiao. The Impact of Mobile Payment Channel on Consumer Consumption: Evidence from AlipaySSRN Electronic Journal, 2018; DOI: 10.2139/ssrn.3270523

2 則留言:

  1. 請問這是去完北京的心得ㄇ

    回覆刪除
  2. 我想問是不是在不同國家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呢?畢竟在台灣行動支付並不普及,會不會反而這樣出門會更麻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