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別再看身邊的美女帥哥朋友的照片了!會讓你更鬱卒。

小美:「欸欸,春嬌你來看這個。」
春嬌:「哇~這個正妹是誰啊?」
小美:「她是我的大學同學,擁有天使臉孔和魔鬼身材呢!」
春嬌:「對阿,好羨慕她有這樣的臉蛋跟身材。」
小美:「哀~別說了。我的身材跟臉蛋阿,根本比不上她。」
春嬌:「好想跟她一樣喔~」
小美:「對阿..。」

  以上的情境不知道讀者們有沒有遇到呢?身邊有比自己還要有魅力的朋友,每次看到她在臉書或Instagram的照片,總是讓人感到羨慕,怨嘆上帝對你太不公平了嗎?有些讀者可能會覺得看這些朋友的照片,對她來說無傷大雅,並不會對她造成影響。甚至認為應該對自己要更有自信,不要輕易被這些東西影響。不過在加拿大的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心理學助理教授珍妮佛.米爾斯(Jennifer Mills)和臨床心理學博士生賈桂琳.霍格(Jacqueline Hogue)的研究可能會讓你們驚訝。

  這份研究邀請了12517~27歲的女大學生來參與實驗。研究中參與者先完成了對自己外表滿意度的量表,之後分成兩組。第一組需要回憶過去五年內,自己有在社交軟體上追蹤,而且比自己更有吸引力的女性同儕。第二組則是回憶沒有比自己更有吸引力的家庭成員。她們報告完被回憶的對象之關係後,主試者要求他們分別在臉書和Instagram上花5分鐘看那位對象的個人頁面和下評論。最後,主試者會請受試者再作一次對自己外表滿意度的量表。

  經過主試者統計分析後,發現受試者在看完沒有比自己更有吸引力的家庭成員的個人頁面後,對自己身材的滿意度並沒有改變。但在看完較有吸引力的同儕的個人頁面後,滿意度卻下降了。

  很多人都會拿網路上的美女帥哥跟自己做比較,結果就不斷的對自己的外貌沒有自信,有可能就這樣一輩子都自卑,或是去整形。然而除了外表的美吸引人之外,內在的美也是很重要的喔!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我們需要學習如何欣賞自己,不管是自己的好或是自己

5 則留言:

  1. 請問為什麼一個是同儕,一個是家庭成員啊?

    回覆刪除
  2. 在社交軟體上追蹤的女性同儕,觀看ins與fb等主頁與照片會不會過於偏頗?因為可能po出來的照片本身就比較漂亮完整(有挑過),進而強化對方比自己優秀的觀念

    回覆刪除
  3. 一組是家庭成員,另一組是同儕,這個操弄和假設是有關係的嗎~~

    回覆刪除
  4. 請問一下「沒有比自己更有吸引力的家庭成員」是指吸引力比自己低還是指普通家庭成員(無法考量吸引力)呢?

    回覆刪除
  5. 請問家庭成員有限制是女性還是男性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