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睡眠不足讓你更容易生氣!



「嘿!」
「幹嘛啦!」
「你也太兇了吧……我只是拍你一下欸?」
「吼,我昨天熬夜看劇啦,現在超想睡的,也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容易生氣。」
「總不會是起床氣吧?可是現在都下午三點了……」

你是否也有遇過這種狀況呢?平時脾氣不錯的人,某一天卻變得很容易動怒。問他為什麼,他卻跟你說:我昨天熬夜啦、睡眠不足好想睡、晚上沒睡好現在好累啊……諸如此類的原因,但這些說法,究竟是真的有關係,或是只是個藉口呢?


愛荷華州立大學的心理學家瑟拉唐·庫森(Zlatan Krizan)和蓋瑞·赫斯勒(Garrett Hisler)想要知道睡眠不足是否使人們更容易被激起憤怒的情緒,以及會不會加劇憤怒的程度。
因此他們找了158名平均年齡在23歲的成年人來進行實驗。其中一半的人被分配到維持平常的作息,每晚將近7小時睡眠的正常組;而另一半的人被分配需要延後上床與提早起床,每晚只能睡不到5小時的限制組。

並且研究者也必須衡量「憤怒的程度」。因此在睡眠控制開始之前,參與者都必須完成一個任務。
他們被要求對各種呈現的圖片,如椅子、桌子、沙發和床,以消費者的角度做評估,例如:您有多大可能購買此物品?
而在評估的過程中,參與者會被耳機裡令人不愉快的白噪音或是布朗噪音干擾,前者通常會比後者引起更強烈的憤怒情緒,噪音干擾維持大約一分鐘。
每次評估之後,參與者將會報告自己的情緒狀態,如生氣的、煩躁的、充滿敵意的,以上項目總合即是「憤怒的程度」。

在兩天的睡眠控制之後,除了再度進行憤怒程度的衡量任務,參與者還需要回答兩個有關嗜睡程度的評估量表,分別是史丹佛睏睡度量表(SSS)和艾普沃斯嗜睡量表(ESS),可用於了解睡眠損失對參與者是否有明顯的影響。


那麼,這兩天都睡不飽的限制組,在嗜睡和憤怒程度上,會和正常組有什麼差異呢?

需要延後上床又要早起的限制組,比起正常作息的正常組,總共少了將近5小時的睡眠時間,這是一個中度的睡眠損失。
在嗜睡問卷上,限制組的得分明顯高於正常組,表示這樣的睡眠損失確實影響了他們,讓限制組的參與者更加困倦和想睡。

而對於噪音的憤怒程度,在睡眠控制之前,兩組參與者比起布朗噪音的干擾,都對白噪音的干擾更覺得憤怒,並且兩組參與者被兩種噪音激怒的程度沒有差異。
但是在睡眠控制之後,已經歷過一次的正常組,對於這些噪音有些了許的適應,因此對其的憤怒程度反而有稍稍降低。
然而在睡眠損失的限制組,對於兩種噪音不僅沒有適應,甚至都會更加憤怒,憤怒的程度更會超越不同噪音本身引發的強度,也就是說,不管哪種噪音都會讓限制組相當憤怒。


講到這裡,你或許會很好奇,睡眠損失造成的嗜睡感,和憤怒的程度有沒有關係呢?

是的,研究者分析之後發現,參與者的嗜睡感確實會影響他們表現出來的憤怒程度。越是覺得自己困倦的人,就越容易被任何噪音激怒。
睡眠不足將會帶給人相當的嗜睡感,因而使人更容易經歷到憤怒的情緒。這並不僅僅是因為睡眠被中斷時的起床氣所致,也不受性別、人格差異和對敵意的認知所影響。


我們都知道充足的睡眠對健康狀態很重要,現在又多了一個理由!睡眠不足,會讓你更容易被激怒。
常生氣的人,不只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發生事故的風險較高,暴躁的狀態也有可能會影響人際關係,畢竟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希望只是輕輕拍對方的肩膀打個招呼,就要被吼說「幹嘛啦!」的情況吧?
所以別再為了追劇補番熬夜啦,萬一不小心破壞了與好朋友之間的交情,導致找不到人分享最新進度的感動,那就得不償失了啊~


文/高醫心理三 吳佩蓁

參考文獻:
Krizan, Z., & Hisler, G. (2018). Sleepy anger: Restricted sleep amplifies angry feeling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


x

12 則留言:

  1. 想請問布朗噪音和白噪音是甚麼?
    內文沒看到解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噪音:一端聲音中,訊號在各個頻段上的功率一致的音訊(引自wiki)。
      布朗噪音:擁有比白噪音更多的低頻成分,聽起來像噴水、灑水的聲音(研究中的描述)。

      刪除
  2. 請問不是一組睡7小時,一組不到5小時,那怎麼會限制組比正常組少了將近5小時的睡眠時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是連續兩天的睡眠操控,一天少了2個多小時,兩天就少了將近5小時。

      刪除
  3. 那被剝奪睡眠的組別,對兩種噪音的憤怒程度還是一樣白噪音比布朗噪音高嗎?還是都一樣憤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白噪音的憤怒程度仍然略高於對於布朗噪音,但是都相當憤怒(尤其對布朗噪音的憤怒程度上升很多)。

      刪除
  4. 想請問一下,嗜睡感所引起的憤怒的原因除了「起床氣」還有什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嗜睡感會使人更容易被激怒,更容易覺得生氣,但不代表會引起憤怒,也和起床氣無關哦……?

      刪除
  5. 實驗參與者被賦予的任務有任何意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務的內容沒有特定意義,任務的存在有意義,讓參與者有一項需要專注的事情要做,然後再被噪音干擾,藉以測量憤怒的程度。

      刪除
  6. 我覺得雖然字數很多、篇幅很長,但這樣的排版讓人閱讀起來比較沒負擔、比較輕鬆!
    但可以在文中就對一些專有名詞做解釋(例如白噪音與布朗噪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因為無法好好描述噪音的解釋,所以才省略了,之後修改的話我再加進去好了,謝謝建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