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一段感情的結束, 究竟誰傷得比較重?


感情就如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那麼不管是剛結束一段感情的你,或是剛墜入愛河的你,亦或是依舊母胎單身的你,是否好奇一段感情的結束,究竟對誰傷害比較大呢?

在討論這個之前,讓我們先來談談演化心理學家Robert L. Trivers的「親代投資理論」
親代投資理論就演化觀點認為,女性在繁衍後代時需付出的最低成本為近10個月的孕期和接下來多年的哺乳期,而男性相較則低了許多。因此,女性比起男性更傾向於挑選高品「質」的伴侶(重值而不重量),而男性則傾向展現自己,和同性競爭,並吸引較「多量」的伴侶(重量而不重質)。因此研究者認為,基於以上原因,女性會在分手後相較男性感到較為痛苦。

身為癡情男子漢的你或許要不服氣了,憑甚麼因為這樣就說分手後我傷的沒有女生重呢?

為了驗證這個預測,紐約賓漢頓大學研究助理克萊格·艾里克·莫里斯以及其研究團隊進行了一項統計,目的為探討兩性在分手後的情緒和身體痛苦程度上的差異。

研究者向295000民眾寄出了參與問卷調查的邀請,總共收到了5705位來自96個國家,平均年齡為27歲的受試者的回覆。研究者按相當比例對這5705位受試者寄出了2種問卷的連結(問卷A以及問卷B),後者(B問卷)比起前者(A問卷)多了讓受試者在諸如「分手原因」等問題上勾選了「其他」這個選項後,還能加以說明。2份問卷主要調查受試者的PRG(postrelationship grief亦即關係結束後的悲傷程度)透過讓受試者針對一段分手經驗,進行情緒和身體痛苦程度由0分(無感)至10分(難以忍受)的等級評斷。除此之外,研究者還額外探討了各種分手情境對兩性PRG差異的影響,包括分手原因、對配偶價值的評斷以及單方提出分手和雙方提議分手,皆對兩性PRG結果有顯著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在各種面向的PRG上,兩性皆達到顯著差異。其中女性在情緒痛苦程度平均為6.84男性則為6.58而身體疼痛方面女性為4.21男性為3.75,研究者認為雖然差異看似微小,但在數據統計上是具有顯著差異的。

為此結果克萊格以演化觀點提出了以下解釋:
因為女性傾向挑選高品質的伴侶,因此和這樣的伴侶結束親密關係所受到的傷害是大於男性的。而男性會很長一陣子之後在意味到他必須再次和同性競爭異性的注意力甚至發現他失去的是不可取代的東西時開始感到痛苦。因此克萊格也認為,女性在分手後相較男性能更充分地恢復,並且變得更加堅強,而男性則不能復原的完好如初,只能帶著這個傷繼續生活下去。

儘管如此,感情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因為緣分而來的東西,也終有緣盡而別的時候。不管是緣起亦或緣滅,不管你是男生,或是女生,都要好好地對另一半負責也對自己負責喔!

文/心理三  廖昱涵 
參考文獻/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280564265_Quantitative_Sex_Differences_in_Response_to_the_Dissolution_of_a_Romantic_Relationship
圖/https://www.freepik.com/free-vector/a-couple-crying-due-to-a-broken-heart-illustration_3226230.htm#term=breakup&page=1&position=0

11 則留言:

  1. 想請問研究者還有另外進行實驗才推論出「女性在分手後相較於男性更能恢復」嗎?男性不能復原的完好如初是指容易對前任有掛念之類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QQ這是這個實驗的研究者用親帶投資理論和演化觀點作的解釋~因為男生會比較長一段時間後才意識到自己失去了甚麼(但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只能Keep going~

      刪除
  2. 在討論這個之前,讓我們先來談談演化心理學家Robert L. Trivers的「親代投資理論」親代投資理論就演化觀點認為,女性在繁衍後代時需付出的最低成本為近10個月的孕期和接下來多年的哺乳期,而男性相較則低了許多。因此,女性比起男性更傾向於挑選「高品質」的伴侶,而男性則傾向展現自己,和同性競爭,並吸引較「多量」的伴侶。

    身為癡情男子漢的你或許要不服氣了,憑甚麼因為這樣就說分手後我傷的沒有女生重呢?
    這段的因果關係我不太明白,女性高品質的男性當作伴侶,並不代表對對方放感情很深吧?就像比悲傷還悲傷的故事哩,CREAM找了醫生,醫生各方面都很好,可是她對對方僅僅只是友情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抱歉我好像不小心忘了強調研究假設QQ)這兩段的因果關係是來自研究者根據親帶投資理論做的假設:因為男生選擇伴侶篇重量不重質,而女生相反所以分手了女生因感到較為痛苦(原因就是親帶投資理論說的那樣)。為了驗證這個假設而進行了這個實驗~
      至於你的舉例我認為有點不符合,因為我想這些理論和研究討論的對象應該是一般(基於彼此喜歡有好感想試試看創造一個共同未來這些最common的原因而在一起)的情侶,但你舉例的這一對情況我認為算是例外的喔(至少女方一開始就是帶有自己的目地的)因此他們的分手並不能用一般理論去解釋

      刪除
    2. 不過我也認為感情就是親帶投資理論沒有考慮到的地方哈哈哈,但因為這個研究的目的並不是驗證「親帶投資理論是否合理」而是基於這個理論去驗證「女生分手較男生痛苦這個假設

      刪除
  3. 請問寄AB不同問卷的目的為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題目和受試者數量的操弄基本都是相同的喔!只是B卷讓受試者可以對他們的作答多一些說明~

      刪除
  4. 看到親代投資理論真的不太爽那個學者ㄟ哈哈
    難道人只是為了繁衍下一代才存在於世界上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不過這個研究者也有調查各種分手原因和不同分手原因造成的男女PRG的差別!(例如被提分手的人PRG確實比提分手的人高,這時候確實就無關性別了!

      刪除
  5. 有點不懂為什麼分手會引起「身體痛苦」,可以舉例說說身體痛苦指的是什麼嗎?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身體痛苦就是相較情緒痛苦~~情緒痛苦是例如焦慮或悲傷那種,身體痛苦可能是頭痛之類的(因為痛苦引起的身體不適)不過我沒有分手過我也不太能真正了解xDDD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