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焦慮嗎?聞點薰衣草吧


「咦?小美妳怎麼啦?氣色看起來很不好耶。」
「最近報告一堆....考試又多,時間都不夠用了,壓力很大很焦慮阿.....」
「原來如此,那你要不要點薰衣草精油看看呢?最近有研究指出薰衣草的味道有紓解焦慮的效果喔。」
「真的嗎,那我趕快去試試看!」
想知道薰衣草真的能紓解焦慮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Gogogo~
  
  日本鹿兒島大學的柏谷英樹(Hideki Kashiwadani)博士的研究指出薰衣草香味中的「芳樟醇」具有抗焦慮的效果。他和他的同事在實驗室中測試一群年輕的雄性小鼠,先將他們分為兩組放置到不同的「氣味室」中,一組的氣味室的角落裡放入沾滿芳樟醇的濾紙,另外一組的角落則放入沒有添加任何東西的濾紙;為了進一步證實芳樟醇的抗焦慮作用,增加一組注射抗焦慮藥物(地西泮)的小鼠組別。讓小鼠們在氣味室裡待30分鐘(注射抗焦慮藥物組不用),接著讓小鼠進行焦慮測試。而焦慮測試分為兩種,一種是明暗箱測驗,而另一種則是舉臂式十字迷宮測驗。
  明暗箱實驗是利用小鼠對亮光的厭惡及迴避本能來測試小鼠的焦慮程度,實驗內容是將小鼠放在明箱中,觀察並記錄 5 分鐘內進入明亮箱與暗箱的次數和時間,如果在明暗兩箱的轉換次數增加或在明亮箱的停留次數和時間增加都表示焦慮程度減輕;舉臂式十字迷宮則是利用小鼠喜歡探索未知新環境特性,但又厭惡高度和空曠的本能而形成恐懼的心理(迷宮處於高空中),藉此造成矛盾心理以模擬焦慮之症狀,將小鼠放在迷宮中央觀察並記錄 5 分鐘內進入開放區與封閉區(有沒有遮蓋外面的通道)次數和時間,而小鼠進入開放區的時間延長、次數增多,表示其焦慮程度下降。
  實驗結果顯示,在明暗箱實驗中,吸入芳樟醇的小鼠組比未吸入芳樟醇的小鼠組,進入明亮箱的探索行為明顯增加,抗焦慮的程度也和有使用抗焦慮藥物(地西泮)的小鼠組差不多。另一方面,在舉臂式十字迷宮測驗中,吸入芳樟醇的小鼠組,也比未吸入組在開放的區域裡待較長的時間,更進一步證實芳樟醇的抗焦慮影響確實存在。
  除了證實芳樟醇有抗焦慮的作用外,研究團隊也檢測吸入芳樟醇是否會造成運動功能受損。小鼠除了接受焦慮測驗外,也接受了加速滾輪測驗,而結果證實無論有沒有吸入芳樟醇,測驗結果並沒有明顯差異,因此也證明吸入芳樟醇並不會有運動功能受損的副作用。
  實驗團隊也證明芳樟醇會和氟馬西尼拮抗,氟馬西尼是治療焦慮症藥物BDZ的拮抗劑(降低BDZ的藥效),而BDZ是提升「放鬆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GABA的藥物,因此芳樟醇可以推測是經由提升GABA來達到抗焦慮的效果。
AB數據是在明暗箱實驗中小鼠在明亮箱的時間以及進入次數/
CD數據是舉臂式十字迷宮中小鼠在開放區域的時間以及進入次數/
E數據則是在加速滾輪測驗中進行的時間/
橫軸C代表未吸入芳樟醇的小鼠組/
橫軸L代表芳樟醇(linalool)小鼠組/
橫軸D代表抗焦慮藥物地西泮(Diazepam)小鼠組

    焦慮是包含了擔心、緊張、恐懼、尷尬等情緒的一種情緒的統稱,它同時還帶來了一些生理上的不適,比如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手心出汗、眩暈、腸胃不適等軀體反應。而全球患有焦慮症的人口大約占了12%左右,女性的發生率約為男性的兩倍,也因此紓解焦慮的治療方式是很重要的;但很遺憾的是現今治療抗焦慮的藥物往往都有副作用,而且有些藥物的副作用甚至比焦慮症本身更危害身體。其實在傳統的民間治療中就有利用植物本身的芳香來達到放鬆甚至是紓解壓力的效果,薰衣草則是其中一種植物,研究也證實薰衣草是有放鬆的效果。
     而在實驗中提到的芳樟醇(上述所說薰衣草成分的一種)是經由嗅覺系統誘發抗焦慮的作用,不需經由口服或注射,對於難以口服或注射抗焦慮藥物的焦慮患者會是一種很有希望的替代治療方案;對於肌肉的副作用影響也不會太大,因此當下次焦慮發生的時候,不妨使用有薰衣草香味的產品吧!

文/高醫心理三 林紫雲
圖片來源: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sunset-over-a-violet-lavender-field-in-provence-hokkaido_1144822.htm#term=lavender%20field&page=1&position=1

資料來源:Hiroki Harada, Hideki Kashiwadani, Yuichi Kanmura, Tomoyuki Kuwaki. Linalool Odor-Induced Anxiolytic Effects in Mice. Frontiers in Behavioral Neuroscience, 2018; 12 DOI: 10.3389/fnbeh.2018.00241



5 則留言:

  1. 建議排版可以再做加強,每個段落間可以空一行,看起來會比較舒服
    然後研究內容可以寫得更簡單一點
    因為讀者不見得有耐心詳細的看完實驗的每個步驟

    回覆刪除
  2. 請問為什麼明暗兩箱的轉換次數增加是表示焦慮程度減輕?對於明暗箱的焦慮判斷標準不是很理解……
    另外芳樟醇雖然不像地西泮會有運動功能受損的副作用,但也沒有其他需要疑慮的副作用嗎?

    回覆刪除
  3. 為甚麼除了檢測芳樟醇的抗焦慮作用以外,是檢測運動功能是否有受影響(想知道是這兩者之間有關連嗎?或者還有沒有提到除了運動以外的功能是否有受影響~蠻有興趣的!!

    回覆刪除
  4. 感覺實驗步驟可以再寫的簡短一點~第一次看會覺得有點複雜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