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想戀愛先懂愛─讓神經學家帶你一起解碼愛情!


經典的浪漫愛情電影「珍愛每一天」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說到這部電影大家最有印象的莫過於男主角利用家族遺傳的特異能力「回到過去」,不斷的修正和自己摯愛相遇的過程,使自己擁有一段人人稱羨的愛情,這讓身為觀眾的我們不禁羨慕起男主角有如此能力能把握自己的摯愛,卻也佩服男主角願意不厭其煩的一再重複類體驗類似的場景,只為了得到一份讓人動容的愛情,這也讓我們好奇:愛情到底是甚麼?竟然能讓人為此付出、癡迷。

為了明白到底是甚麼讓我們產生愛的感覺,我們是否能用科學的方式來解析愛情呢?科學家們作了以下的實驗。

BartelsZeki兩位神經科學家找來了17位正處於熱戀期的男女,並以激情量表對實驗參與者測量其熱戀程度,接著拿出實驗者參與者朋友的照片或是交往對象的照片,使他們凝視且放鬆地想著照片裡的人一段時間,利用fFMRI腦造影技術,觀測她們腦部這段時間的活動情形。

fMRI全名為功能性磁振造影,這個儀器觀測腦內的方式,是藉著偵測腦內血液中所蘊含的葡萄糖和氧氣消耗量,造成的腦內磁場改變,而fMRI藉著腦內磁場的變化,得知腦內某個部分的活動情形。

研究結果發現在觀看熱戀對象的照片時,腦內與獎勵有關的多巴胺腦區活動量明顯的增加,也同時發現在照片裡若有裸露較多的部分,也較易引起性刺激時,腦部的腦島和前扣帶迴具有比平常更高的活性,更值得注意的是後扣帶迴和杏仁核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在戀愛中與拒絕和失落有很大的關聯,而這些研究結果與性別並沒有關係,男女都有同樣的表現。

明白我們腦內某部分區域和愛情有關,能在未來對我們生活中有什麼幫助呢?這樣的研究告訴我們愛情的產生有部分原因是生理上的活動能影響我們腦內的認知功能,試想假使有一天你和你的摯愛因為某種原因不得不分手,你傷痛欲絕,無時無刻都沉浸悲傷的情緒難以自拔,看了心理師之後,也依舊無法走出情傷,這時候你來到了醫院,醫生聽了你的情形後,給了你一種藥能抑制後扣帶迴和杏仁核的活動,神奇的事發生了,你還是很難過,但卻一點都不能持久,也能客觀的回顧當時發生的種種,你走了出來。這樣的研究若能更進一步,甚至能挽救許多破裂的婚姻,為何會這麼說呢?我們常常能聽見離婚的理由是─找不到愛的感覺了,若我們能用藥物來幫助他們重溫熱戀的感覺,是不是提供了一種她們相處下去的契機,進而找回當初再一起的感動,使家庭不會破裂,孩子們在健全的家庭下生長,會不會也是種促進社會安定和祥和的方式呢?那現在的我們知道這個研究又會對我們生活中造成什麼影響?我們能更清楚的了解愛情這件事,知道是什麼讓我們有愛的感受,使我們多了一份能力讓我們在面對愛情時能更游刃有餘,進而收穫一段自己滿意的愛情,而不是成為面對愛情毫無抵抗能力的愛情奴隸。





8 則留言:

  1. 最後一段的結論我不太認同,感覺像推崇只依靠藥物,而不加以其他諮商輔導等治療就能改善憂鬱症一樣,有種誤導的感覺。(尤其文章中所述「用藥物幫助他們重溫熱戀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個人覺得介紹fMRI的部分可以放在最後當備註,在內容中間出現有點突兀😂

    回覆刪除
  3. 兩位神經科學家只找了年輕熱戀期的男女做實驗感覺有點太狹隘?因為感覺老夫老妻也是愛情的一個階段,他們的餒內活動也會受影響嗎><?

    回覆刪除
  4. 想請問一下,實驗的部分是情侶雙方都有進行看照片照腦區的操作嗎?「他們」和「她們」的混用讓人有點混淆。還有一點比較困惑,在看照片時,戀愛中拒絕失落的腦區也會有反應嗎?這個部分有點看不懂。謝謝~

    回覆刪除
  5. 想問最後一段是個人建議嗎~還是研究的一部分,因為前面描述的研究過程都蠻中性的,單純在說戀愛和哪些腦區有關聯,但最後的結論好像有點太推論過度了...?和前面的研究目的有點畫風轉變太快反應不太過來xD

    回覆刪除
  6. "照片裡若有裸露較多的部分,也較易引起性刺激" 限定在熱戀對象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