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音樂有多萬能?!不只能影響你的心情還能改變你的感知?!




        你喜歡聽音樂嗎?你是不是覺得每次聽音樂都能影響自己的心情呢?聽著開心的音樂讓你原本小小的愉悅變成了大大的快樂,連身體都忍不住跟著音樂一起手舞足蹈;或是在痛苦不堪的時候,跟著聽些悲傷的音樂,不禁流下兩行淚自怨自艾,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悲慘的人!
  當你回想起聽音樂時的自己,不禁懷疑音樂有神奇魔力,可以影響自己的心情,心裡默默驚呼:「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先別急著懷疑自己,你沒有錯!音樂就是這麼的神奇!現在告訴你,有一個研究顯示,音樂不僅能夠影響你的心情,甚至可以改變我們對世界的感知!

用實驗帶你看音樂與情緒的關係

        荷蘭的格羅寧根大學的心理學家JolijMeurs,找來了43名大一的學生進行一項實驗,首先邀請每位受試者選出各15分鐘不限風格的快樂音樂和悲傷音樂。接著受試者們需要在三種情境下(分別為播快樂音樂、悲傷音樂和不播音樂),識別電腦中快速閃逝的表情為哪種情緒。每次試驗會有一種情境,最多不超過10分鐘,試驗後,受試者必須表示他們是否看到一張開心或悲傷的臉,並按下對應的按鍵或是選擇不按鍵。其中,受試者被特別要求,只有當他們非常肯定有看到一張臉時才能按下按鍵,降低他們亂按按鍵造成誤判的機率。並且在每一情境的試驗結束後,填寫心情自我評估的問卷。

        研究結果顯示了三個結果,首先,聽快樂的音樂時容易產生快樂的情緒,聽悲傷的音樂則反之。另外,在聽快樂或悲傷音樂時,與該情緒相同的表情更容易被辨識出來。最後還有一個驚人的發現,即使畫面中沒有出現任何的臉,受試者也常常在聽到快樂的音樂時認出一個快樂的笑臉!

為什麼會看到不存在的東西呢?

  莫急莫慌莫害怕,這不是眼睛出了問題,也不是靈異現象,心理學家Jolij提出了一個解釋:「我們的大腦不斷地將眼中的訊息與我們對世界的認知做比較。而這個過程的最終結果,便是我們最終體驗到的現實世界。」除此之外他還表示:「由大腦建立的感知,除了取決於我們的曾經有過的經驗外,還會受到心情的影響。」

        根據上述的實驗和心理學家的解釋,我們可以推論:音樂除了容易影響人的情緒之外,還可以改變我們感知呢!由此可知,音樂與我們的情緒密不可分。音樂不單單只是幾個音符的排列,它像是催化劑一樣,讓我們的心情有所變化,甚至隨之起伏。

  你有多久沒有聽音樂了呢?改編廣告的名言:「不聽不會怎樣,聽了很不一樣!」讓音樂伴我們一起走過開心和難過的時刻吧!



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二 林敬睎

參考資料/Jacob Jolij, Maaike Meurs. Music Alters Visual Perception. PLoS ONE, 2011; 6 (4): e18861 DOI: 10.1371/journal.pone.0018861

圖/<a href='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group-of-diverse-friends-holding-movie-emoticons_3539827.htm'>Designed by Rawpixel.com</a>

2 則留言:

  1. 可以問一下"首先邀請每位受試者選出各15分鐘不限風格的快樂音樂和悲傷音樂"這句話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
  2. 想請問一下,「即使畫面中沒有出現任何的臉,受試者也常常在聽到快樂的音樂時認出一個快樂的笑臉!」的情況如何與誤判的情況做區別呢?沒有臉的情況,是指無表情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