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腦中風防範的催化劑-樂觀

人人都不希望是自己!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2018) 報導指出:臺北市立關渡醫院陳昌明院長強調,只要保有良好生活習慣與健康管理,瞭解自己中風的危險因子、掌握好自己中風發生機轉,規則服藥、定期追蹤,「80%的中風」都是可以預防的!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2018) 報導指出:依據衛生福利部104年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3位,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統計結果也顯示60-79歲是中風發生率最高的年齡層(40.7、48.5/每10萬人)。

腦中風是一種急症,若不即時接受適當有效治療,將造成中至重度殘障的後遺症,生活無法自理,需要他人協助才能完成基本的日常生活,例如吃飯、穿衣、洗澡、走路等。後續頻繁的就醫也造成照顧者及家庭經濟沈重的負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如此令人震驚的事實,為何我們的防範卻如此漫不經心?

美國心臟協會雜誌(2011) 報導指出:之前的研究已發現樂觀的態度,與促進心臟健康和增強免疫功能以及其他積極的保健效果有關。而這是第一次發現到中風與樂觀之間的相關性。

在一個全國抽樣6, 044名50歲以上的成年人,將他們用總分16分的樂觀測驗來評分後,再追蹤超過2年的研究中,發現每增加1分,急性中風的風險能降低9%。

密西根大學的研究者(同時也是臨床心理博士生) Eric Kim指出:「從研究中顯示,能期待生活中更美好的人,他會積極地採取措施來促進健康維護!」「在2年的追蹤中,樂觀似乎對中風造成迅速的影響。」 

他解釋說,樂觀的保護作用,可能是它促進了人的保健行為,如服用維生素、選擇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等。也有其它的研究證明正向思考,也對生理上產生了好的影響。 

這些研究成果,雖說是其它國家的在地研究,但也對我國這麼高的中風發生率提供了很大的參考價值。 

心理學家Seligman,在多年「習得的無助」研究中發現,樂觀是可以學習的!樂觀不是僅受到天生基因所限制的!

所以光知道腦中風的風險,不一定讓我們有保健的行動,若我們能學會樂觀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才能促進或持續產生保健的效果喔!

我們一塊來學習樂觀吧!

 文/高醫心理碩一 林培雄

參考文獻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2018) 。國人十大死因第4位-「中風」 自我健康管理 80%可以預防。2018年11月11日,取自http://www.redcross.org.tw/mobile/home1_view.jsp?dataserno=201804230001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2018)。認識腦中風。 2018年11月11日,取自https://www1.nhi.gov.tw/mqinfo/Content.aspx?List=1&Type=Strok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2011, July 22). Optimism associated with lower risk of having stroke. ScienceDaily. Retrieved October 31, 2018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07/110721163025.htm

1 則留言:

  1. 正心專同學互評回饋
    參考多方資料、文章很豐富。不過如果有多一點作者個人對研究內容的延伸解讀,感覺可以為整個文章脈絡加分。
    另外有好奇的地方:「樂觀測驗發現每增加1分,急性中風的風險能降低9%」代表樂觀跟中風風險降低是線性成長?我很想多了解一些,因為平常比較常看到數據之間呈指數成長或對數成長等等彎彎的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