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單身 ≠不夠好! 一起來了解單身優勢




 每個人的一生之中,一定都會經歷過單身的時光。

      由於經濟、社會文化、個人價值觀的變遷等等因素,單身人口日益增加。根據內政部2017年的統計,台灣20歲以上至40歲以下的適婚人口中,高達440萬人未婚,佔全台灣總人口數近兩成。當我們為單身狀態時,可能都曾被身旁的人詢問以下類似的問題:「你談戀愛了沒」、「你想要幾歲結婚、生小孩?」或是「要不要我幫你介紹對象啊?」等等。彷彿有伴侶是必須的,而單身只是一個人生的過渡期。然而,單身意味著正處在一個不夠好的狀態嗎?

      2016年,在美國心理學會第124屆年會上,心理學家Bella DePaulo博士發表演說,她說道:「當我們全神關注於寂寞的危險,可能因此掩蓋、模糊了孤獨的深遠好處。」Spielmann等人(2013)的研究也發現:「人們對單身的恐懼會真切的影響我們的行為和選擇,如『口頭上講究,行為上將就』,降低自己擇偶的標準,把更多人列為潛在的發展對象。」DePaulo博士回顧許多過往的相關研究,她發現多數的研究並沒有深入了解單身人士,而是將他們作為對照組來了解已婚人士及與婚姻相關的議題。她認為該是時候更準確地描繪單身人士和單身生活,認識單身族群的優勢。

      單身時,我們能將更多的心力與時間投注於「自我探索與發展」上,學習著如何更好的照顧自己、與自己相處,進一步沉澱與成長。關注單身人士的研究中,揭示了關於「充實的單身生活」的發現。例如:在比較單身人士和已婚人士的研究中,發現單身人士具有更高的自我意識,他們更有可能經驗到「個人的持續成長與自我發展的感覺」。單身人士比已婚人士更重視有意義的工作。另一項了解終身單身人士的研究也發現,「自給自足」對單身人士是有益的,他們越自給自足,就越不可能經歷到負面情緒。DePaulo博士表示:「對於已婚人士來說,此情況恰恰相反。結婚可能使人變得孤立。」有一項研究也發現,單身人士與父母親、兄弟姐妹、朋友、鄰居和同事之間的聯繫更加緊密。綜合眾多研究的結果可以發現,單身人士可能比已婚人士擁有更豐富的社交生活與心理層面的成長。

      DePaulo博士並沒有聲稱單身狀態比已婚狀態更好。她表示:「美好的生活並沒有一個標準的藍圖。重要的並不是其他人正在做什麼,或其他人認為我們應該做什麼,而是我們能否找到適合的地方、空間及人際圈,擁有好的生活。」


 /高醫心理碩一   蕓甄

圖/https://www.popdaily.com.tw/article/3852?fbclid=IwAR1cBjRffSZ0kJt4-NzoGXk59y5QezJ4zc9tqy6ks-TAYlErG8-EajgmGgc


參考資料/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2016, August 5). Psychologist reveals science behind a fulfilling single life: Single people have richer social lives, more psychological growth than married people. ScienceDaily. Retrieved November 25, 2018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08/160805230104.htm

1 則留言:

  1. 正心專同學互評回饋:
    首段描述的社會現象很吸引人繼續看下去,文字溫暖,覺得棒。
    「單身時,我們能將更多的心力與時間……」此段列出單身的數個優勢(個人成長、更豐富的人際連結等等),這些和傳統人士的認知有差,如能列舉研究中的數據似乎更有說服力?

    內容清梵易懂,結論能再清楚一些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