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你知道嗎空氣會影響你的幸福喔?


大家都知道幸福感可能跟居住環境有關,
MIT有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我們平常呼吸的空氣就跟幸福息息相關喔!


”空氣污染也有情感上的代價。”人們不快樂,這意味著他們可能做出不合理的決定。

MIT 鄭思齊副教授說,因為空氣污染會造成短期抑鬱和焦慮,因此人們被許多研究證明更有可能從事衝動和冒險行為,造成後悔等負面情緒循環。


這項研究由MIT CFC Lab研究團隊進行,研究人員在中國144座城市PM2.5濃度、氣候進行即時監控,並且利用中國最大的社交軟體-微博的進行位置定位,且利用AI將居住在城市中民眾的幸福感透過發在微博的文字分析出來,將這三大數據進行比對分析。

其中關於居民的研究方向有性別、收入高低、

研究結果顯示空氣污染越嚴重的地區確實幸福感比較低,女性跟高收入者也對空氣污染比較敏感。此外在極端氣候的情境下,乾淨空氣城市跟空氣污染的城市,幸福感差距更大。


幸福就從空氣開始,讓我們一起呼吸新鮮空氣吧!



/高醫心理碩/林佳穎

/from Flickr


參考文獻: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019, January 21). In China, a link between happiness and air quality: Moods expressed on social media tend to decline when air pollution gets worse, study finds. ScienceDaily. Retrieved November 16, 2020 from




1 則留言:

  1. 修課同學回應:
    內容簡要,建議可再多增加實例,貼近大眾,擴充內容,感覺想要往下深入的時候,文章卻結束了!
    老師建議: 1. 文中應交代研究年代 2.標題若要使用問號, 最好能再加一句肯定句以點出研究亮點或結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