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幸福的關鍵:是伴侶還是家人?答案可能會讓你出乎意料

 


       很夯的餐廳裡,三個麻吉開心地共度午后時光

單身女孩望著甜蜜的情侶說:「真羨慕,他們看起來好幸福喔!」

穩定交往中的女孩看著一對親子說:「哇!小北鼻好可愛,我也好想結婚生小孩哦!」

好不容易可以偽單身出來聚會的媽咪說:「唉喲!能跟妳們一起聊天,是我育兒生活的小確幸耶!」

日復一日的生活裡,人們希望快樂每一天,那到底我們和誰相處時,是快樂及幸福的關鍵呢?!是浪漫的伴侶、交心的朋友還是一輩子的家人與孩子呢?

     研究結果可能會讓您驚訝!根據SMU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Nathan Hudson 2020917日發表於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的研究結果顯示:與朋友相處比陪伴家人及孩子時,人們的幸福感較高;而與伴侶一起時,人們的幸福感最少。

    看到這,單身的人是否有些失望?有伴侶及家人的是否覺得不可置信?別緊張,Hudson強調,這項研究是與人們互動的內容有關,而不是和哪些人一起共度的問題。與朋友一起大都是從事快樂無比的活動,如:聊天及吃喝玩樂;而與家人則就不是那麼有趣啦!像是:永遠做不完的家務及照顧老中小。實驗方法:400多名研究參與者需回想與朋友或家人一起的時光,確認共享的活動,並評估這些經歷是否感受到各種情感,如快樂、滿足和有意義。每個情感的評分從0(幾乎從不)到6(幾乎總是)。結果發現:與伴侶在一起時的活動也傾向於跟朋友做類似的活動項目,但與朋友相處時,少了惱人的家務問題。因此,人們花費65%的時間與朋友從事社交活動,而與伴侶共享的時間只佔28%

    看來家事及育兒是幸福感的殺手嗎?根據2016調查,台灣的媽媽似乎不是感到很幸福,其中提到先生很少協助照顧孩子和處理家務,所以家事與育兒真是個苦差事,但家務又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照顧孩子本就不是輕鬆的“活動”,那從中該如何提升幸福感呢?於是,研究者提供了對家庭的樂觀看法,Hudson說道:「這裡有一個課題。重要的是要創造機會與伴侶和孩子進行積極的體驗,並在精神層面上真正品味那些積極的時光。相較之下,若家庭關係只有家務雜事和照顧孩子,則預測可能不會很幸福。」所以讓人幸福的因素是互動中的積極體驗,因此既然是家事,當然希望家人一起共同完成,不論是另一半還是小孩,可培養其負責任的態度,進而有成就感,家庭幸福感就油然而生啦!和諧氛圍下再從事親子活動,就會感到幸福滿滿嘍!至此不禁納悶若經濟能力許可,家事及育兒請瑪麗亞或家務公司代勞的,幸福感指數是否會較高呢?雖然很多研究結果顯示財富並不是提高快樂的因素,但相信應該很多人希望家事能有人代勞吧!不過這個沒有一定的答案,只有最適合的。不論如何,任何關係都需經營,希望能在碰到困境時可以儘快調整步調正向面對解決問題,這樣比較能迎向幸福人生。

文/高醫心理碩一/李晴晴


資料來源:

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 (2020, September 17). The key to happiness: Friends or family? The answer may surprise you. ScienceDaily. Retrieved November 4, 2020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9/200917084049.htm

 

參考資料:

2016年台灣媽媽幸福感調查

from https://www.children.org.tw/news/advocacy_detail/1570

2 則留言:

  1. 修課同學回應:
    1. 媽媽真的很辛苦QQ,一起努力
    2. 開頭運用對話十分吸引人,內文口語貼近日常,有種說故事的既視感,令人好奇接下來的內容,尾段更提到了台灣的現況,最後導出自身的結論,已有自己的風格,很成功的一篇文章!
    老師建議: 可以提到這是西方研究, 或許會有文化上的差異, 不宜過度推論

    回覆刪除
  2. 非常謝謝同學的評語及老師的建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