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用「好關係」陪你走過治療的路

 



「我最近檢查出乳癌,要做治療,好害怕呀!」

「沒事的,我們都會陪著你,一起做完療程,一起抵抗病魔。」

 

你的身邊也有癌症患者嗎?面對像長程馬拉松一樣的治療療程,抗癌路上除了藥物治療,更需要親朋好友的陪伴與支持。有許多激勵人心抗癌成功的例子表示出,在治療的過程除了本身堅強的意志外,身邊親人的強力支持與陪伴也是不可或缺的。

 

正向心理學之父Martin seligman提出幸福五元素-PERMA 其中R代表的是 positive relationship 正向人際關係,好的人際關係可以使我們被了解,被聆聽,使我們覺得溫暖,使我們覺得安心。

 

治療過程中,病患會出現焦慮、壓力、煩躁、對生活失去信心等負面情緒。這時,好的陪伴,好的相處就猶如雪中送碳般溫暖的存在。

 

對於癌症患者而言,治療後的炎症及併發症是令他們感到壓力的大宗。科學家曾對139名乳癌患者進行幸福的自陳量表及血液樣本的研究。研究者對這些受試者的血液樣品進行四種蛋白質的炎症分析,結果顯示:對於緊密關係(例如:戀愛關係)滿意度越高,感受到的壓力越低,炎症的發生率也越低。這項研究明確表示出:在壓力繁重的療程下,與病人的關係越是緊密,給予的陪伴及支持越足夠,就越能促進彼此之間的連結,以及使患者的健康往好的方向前進。

 

有幾項有趣的研究表示出對於良好的人際關係與健康的看法,例如:婚姻衝突會有害健康;比起糟糕的人際關係那還不如一個人獨處;好的婚姻可以提供強健的支持,但是對於獨身者的人就需要去尋找其他的人際關係,例如:親人,朋友。

 

其實,良好的人際關係也能帶動心理上的正向情緒,人常說積憂成疾,思慮過多過重容易造成疾病,而正向情緒可以讓我們有能力去抵抗壓力,克服壓力才能使鬱氣疏通,使身體健康。

 

人際關係在於質不在於量,從心理上所給予的支持不只是幫助患者本身同時也幫助照顧患者的人們,在高壓的療程中給予的陪伴與支持就像是點亮一根火柴照亮他們昏暗的世界。癌症並不可怕,只要遵循醫囑做好治療,身邊的人給予溫暖的支持與陪伴,就能打敗病魔。

 

文/醫放系碩專/吳佳芸


參考資料:

[1] Ohio State University. (2020, June 3). A satisfying romantic relationship may improve breast cancer survivors' health: Study finds link between happy partnership, reduced stress and lower inflammation. ScienceDaily. Retrieved October 14, 2020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6/200603194436.htm

[2] BMC Cancer. (2008, August 22). Positive Thinking May Protect Against Breast Cancer. ScienceDaily. Retrieved October 13, 2020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8/08/080821194717.htm

圖片來源:

https://s3.amazonaws.com/cms.inpressroom.com/332/files/201910/Photo+by+Helena+Lopes+on+Unsplash001.jpg 




2 則留言:

  1. 修課同學回應:我是迪士尼粉
    1.喜歡平易近人的首段
    2.理性夾雜溫度的文字,指出病人擔心的痛點,並一一撫平恐懼,看完文章後更加意識到要好好珍惜少數「真」朋友
    老師建議: 1. 文中應交代研究年代 2. 標題可以點出是乳癌

    回覆刪除
  2. 上方"我是迪士尼粉"不小心貼錯, 請忽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