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花錢,可以比他人更幸福



華特·迪士尼:「只要想像力還存在於世界,迪士尼樂園就永遠不會完工。(Disneyland will never be completed, as long as there is imagination left in the world.)」不論男女老少,一旦踏入迪士尼樂園,似乎都被施予了神奇的魔咒,瞬間就能返老還童,因此迪士尼樂園成為人人心目中的幻想國度,然而根據2019年由研調機構Interbrand公布全球百大最有價值品牌榜單中,迪士尼品牌位居前十名,在全球的影響力不容小覷,令許多企業家嘆為觀止,多年來更有專家進行研究,探討迪士尼的商業模式成功之因,但始終無法複製模仿;理由十分簡單-迪士尼完美的體驗行銷策略。

哥倫比亞著名商學院教授Bernd Schmitt1999年提出體驗式行銷,也稱為「參與行銷」,定義為「消費者經由觀察或參與某件事後,感受到刺激而引發動機,產生消費行為或思考的認同,增強產品價值」隨著消費模式的改變,體驗行銷已成為目前企業公司進行商品販賣前思考的行銷策略。

你是否有同樣的經驗呢?使用一千塊購買服飾、享用大餐和使用一千塊進入密室逃脫、遊樂園,兩者的快樂程度天差地別,令人困惑的是,同樣的消費金額卻帶來不一樣的結果,明顯地,後者無法擁有實際物質,但快樂的程度卻遠遠大於前者,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教授Amit Kumar與其研究人員針對這普遍的現象進行研究,召集5000多名受試者,事先進行幸福感的評比測量,之後詢問受試者是否在過去一小時內進行任何消費行為,進一步了解購買的詳細內容,將消費模式區分為物質性和體驗性,結果發現不論是在消費過程的前中後時段,體驗性消費者所測量的幸福感數值均高於物質性消費者。

研究人員推測,人們對於物質商品的感知價值會隨著時間逐漸減弱,然而體驗性消費者在購買過程中除了獲得基本的產品,還有額外的附加價值(體驗)以及感官上的刺激,藉由當下五官的感受,刺激大腦進而激發愉悅幸福感,使購買的經驗印象深刻並在記憶中長存,也成功地解釋了花錢在體驗上,的確可以延長當下的幸福感,比別人幸福。

聰明如你在下次消費之前,不妨試著選擇體驗型的消費模式,或許會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

/高醫香粧品學系/蔡伊婷

/ BestPrice Travel

參考資料: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2020, March 9). Spending on experiences versus possessions advances more immediate happiness. ScienceDaily. Retrieved November 21, 2020 from

1 則留言:

  1. 修課同學回應:我是迪士尼粉
    老師建議: 1. 文中應交代研究年代 2. 標題可以再修改一下, 因為此文是在強調體驗式消費的immediate happiness較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