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越樂觀的人越笨!?


 樂觀常常是人們覺得非常好的一項特質,覺得越樂觀的人生活會過得越幸福、越能造就更好的生活,但樂觀真的是完全有益無損的特質嗎?其實不然,近期有研究發現,樂觀也有可能對生活造成嚴重的不良影響。

巴斯大學的研究表明「過度樂觀」與「認知能力低」有關,包含了語言流暢性、流暢推理、數字推理和記憶力;而「認知能力高」的人通常較傾向「現實主義」以及「悲觀」

為什麼過度樂觀會導致認知能力低呢?

樂觀其中一個特點是會對未來抱持著良好的信念,預期還未發生的事情會往好的方向發展,這項特質可以使人對未來充滿希望、不會毫無目標;但當這些信念、期望太過不切實際時,反而會使人做出不利的決策,例如:在投資股票時,即使現在股票下跌,過度樂觀的人可能覺得它日後一定會再上漲,導致最後賠得血本無歸。

英國針對3600個家庭做的財務及樂觀研究中也表明——不切實際的樂觀財務預期會導致消費和債務水平過高,以及儲蓄不足。它還會導致過度創業和隨後的失敗。

如何讓自己的樂觀變得有益無害?

樂觀也被學者分成好幾個種類,其中天真樂觀、荒唐樂觀就與上述所說的一樣是種不切實際、較無益處的樂觀,因為幻想太美好而忽略了現實、忽略自己可以努力的部分;而功能性樂觀則會考慮現實、自己也進行努力,是種可以幫助人成長、生活過得更好的樂觀。

我們應該要培養對未來充滿希望的能力,但卻也要思考現實的狀況如何,自己也要對期盼的未來做出相應的努力、腳踏實地的做好每一件事,才能避免太過樂觀卻成為別人眼中的笨蛋喔!

 

109007012 周憶詩 正向心理學實務與實習

參考資料:https://www.sciencedaily.com/....../2023/11/231130113228.htm

2 則留言:

  1. 修課同學回饋:若能點出此研究的樂觀是如何測量出來的會更好

    回覆刪除
  2. 建議標題不要用問號做結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