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你的線上遊戲名稱可能悄悄透漏了你的個性


文/心裡三  洪敏軒

        線上遊戲,是很多人小時候共同的回憶,除了刺激的冒險和對戰外,最特別的就是每個人都以一個獨一無二的身分來進行冒險,直到現在手機遊戲的時代我們也總是喜歡一個屬於自己的遊戲名字來代表身分,但是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名字可能代表的不只單純是一個遊戲身分,而更可能反應出自己的某些特徵呢?

           此發現來自 Alex Wade博士和他的學生的一篇論文研究,他們認為許多玩家的個人特質可以透過分析玩家在線上遊戲中的資料挖掘出來,而在此技術成熟後或許更可以找到某些和人格疾病(自閉症、社交恐懼症)相關的連結。因此他們瞄準了在世界不同地區都有著眾多玩家的線上遊戲英雄聯盟作為基礎並以其玩家作為研究對象,而英雄聯盟的遊戲公司則提供了50萬筆玩家遊戲資料供研究者分析。

                這次研究討論的主要項目包刮玩家名稱遊戲中行為玩家和其他玩家互動表現。在分析了數量如此龐大的資料後研究者發現了一些關聯性,那就是當玩家的名字中含有較為褻瀆或是反社會傾向的字眼時他們會比較容易採用一些反社會性的行為操作遊戲,而名字中包含正向字詞的玩家則較懂得如何團隊合作,該分析的研究者則認為此現象可能代表團隊合作精神和一個較為正向的遊戲名稱或是現實社會中的正向人格特質有正相關,而透過這些資料的分析研究更發現了這些名子可能反射出了某些玩家的實際年齡。

            「這些資料就像是了解玩家人格特質的一扇窗,而這讓我們相信我們可能可以透過線上遊戲來了解一個人的個人特質」Alex Wade博士如此表示。他相信現在的資料量只是冰山的一角,而當越來越多的數據被分析過後,這樣龐大的資料在未來極有可能變成一樣研究全球人類心理的實用工具。


參考文獻:
1.    Athanasios V. Kokkinakis, Jeff Lin, Davin Pavlas, Alex R. Wade. What's in a name? Ages and names predict the valence of social interactions in a massive online game.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2016; 55: 605 DOI: 10.1016/j.chb.2015.09.034

      圖片來源:
h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90742





                                                                                      

18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敏軒你好:
    我原本也有想寫這篇,可是對線上遊戲完全沒接觸,所以就作罷,
    還是要留給專業玩家來寫會比較深刻XDD
    溫馨小提醒,有固定錯字:名字都會打成名子XD
    然後安安有個小疑問:
    研究中提及:當玩家的名子中含有較為褻瀆或是反社會傾向的字眼時他們會比較容易採用一些反社會性的行為操作遊戲,而名子中包含正向字詞的玩家則較懂得如何團隊合作...
    想請問所謂正向和負向名稱是如何區分宇定義的?
    有經過甚麼前測來篩選或是評估嗎?
    因為在不同文化與地區,或是不同的年齡層,對於一些正負向字眼的定義並不同,
    可能你覺得好聽的字眼我覺得不好聽,正負向的感受蠻攏統的。
    想請問在原始文獻中有提到關於這部分是怎麼定義正負向字眼的嗎?

    謝謝你的文章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感謝芝安找錯字 發現自己錯的真一致

      這個字眼的分類其實研究也沒有多述,但是就我玩線上的經驗來看台灣的褻瀆或是反社會傾向字眼像是"身體性器官"、有些人會附帶祖宗18代、或是"趕羚羊"
      ...等,比較正面的詞彙我比較不太清楚但是我自己親身經驗是遇過一位id叫"人見人愛"的玩家...這樣應該可以跟正向勾到邊XD

      刪除
    2. 芝安了解了,謝謝敏軒的回覆~

      刪除
  3. 敏軒你好,
    看完文章後我突然想到心理投射XD
    或許我們為自己取暱稱或是線上遊戲名稱時其實投射了一部分的想法與人格特質!
    但文章後面提到「透過這些資料的分析研究更發現了這些名子可能反射出了某些玩家的實際年齡」,文中卻沒有多作描述,所以對於名字如何反射出年齡的概念很模糊,不知道能不能請你多作補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據名子來判斷年齡其實只能是一個大方向的猜測...例如:有個人取ID"小屁孩",我們會推測牠的年齡介於青少年之間而比較不會是一位中年大叔取的

      刪除
  4. 敏軒你好,
    看完這篇新知,馬上就想到了大數據的應用。
    此外,看完後我想到,
    因為本身也有在玩線上遊戲,
    根據自己玩的經驗,感覺好像較女性化的暱稱在特定的遊戲當中會比較吃香
    不知道這是不是也算是一種特質的代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經驗是RPG線上遊戲,取女生暱稱或是用女性腳色會比較吃香XDD

      這可能又是另外個議題惹。在線上根本不知道對方的真面目,取女生腳色會吃香的原因我想用社心"態度"的角度來解釋,應該就是當我們認為對方是一個女角,本能會有想要照顧女性的衝動(?!),所以取女角很常被人拿來諞裝備= =,不過還是屢試不爽...

      刪除
  5. 敏軒你好~

    對於這篇文章我認為如果遊戲是以MMOPRG為背景的話應該會比較適合,因為對於LOL的遊戲性質來說,名字的確可能有窺探人格的效果,但同時也要考慮到那些玩家在遊戲中被安排的定位是什麼。因為這類的遊戲該殺的時候還是要殺啊XD

    MMORPG裡的遊戲定位比較全方位,比如說有輔助的、防禦的、攻擊的和遠程的等等,而且這類遊戲互動也比較多元化,角色行為也不叫自由化,所以我認為研究MMORPG會比較貼近于實驗的目的。

    不知你的看法如何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耶...遊戲性質因為MMORPG我也不太懂

      那我想我回答一下使用lol的原因好惹(推測)
      我想研究者會使用lol來作為標準的原因可能是因為lol的知名度跟玩家的數目都很有代表性...當然會有許多混淆變項,所以研究者收集的data數量也非常可觀

      我想如果以殺人來定位的話...比較惹人嫌的玩家可能就會硬衝(為了殺而殺),而懂得團隊合作的人在殺敵時會比較知道何時該進該退

      刪除
  6. 敏軒ㄤㄤ
    尼的遊戲ID也真的是很狂,難怪這麼反社會XD

    一開始看到有一點覺得遊戲ID是人格特質的投射,可能是一個人的個性,或者他希望成為的個性,想在虛擬遊戲開始他的第二人生。後來又想想又覺得不管ID是別人取的或是其他原因產生,我想也有可能是為了跟遊戲ID性質一致,而讓遊戲人物的行為符合ID給人的感覺,比如說我本來為了反串而使用一個比較中性或者女性化的ID,後來在遊戲中為了延續典型女生含蓄的感覺,我會偏向調整我的行為,去當一個遊戲中的好好人。
    好像都解釋的通齁哈哈哈,心理學太感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又不知道我遊戲ID @@
      我覺得取名子可能真的是一種投射,而且其實不一定要在遊戲中....像是我們心理營或是宿營的暱稱,其實都會有部分反映自己的某些特徵XDD

      至於為了符合ID而去改變行為這件事情,我覺得也是有可能發生,不過這篇研究主要看到的是"名子"和"遊戲行為"的相關現象,如果真的要推論因果,那可能又是另一篇paper惹。

      刪除
  7. 「好像都解釋的通齁哈哈哈,心理學太感人了!」

    ==

    我英雄聯盟帳號是 MBD 意思是 媽B的 (小屁孩時期取的)

    但是我有綠色緞帶捏@@

    是不是代表說
    有可能是隊友對名字的知覺也有引想呢?
    好久沒完惹 QAQ

    MMORPG

    沒這回事吧 混淆變相太多太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覺得你的名子字面上沒有太大歧視意味ㄎㄎ(你解釋完另當別論...
      名子可能會有影響,但是這也只是種傾向~或許程度有淺有深

      不過,我覺得一個名子真的會對隊友產生影響倒是真的(個人經驗...,有時候看到ID太詭異時就會有種待會可能要看笑話的感覺,然後假設很不幸應驗了(自我應驗的預言?!),這場遊戲就真的會變得一直內鬨

      刪除
  8. 阿軒~我是阿煊
    我覺得這篇文章滿有趣的
    可惜我沒玩過線上遊戲,不知道ID可以幹嘛XDD
    我覺得在研究的部分可以在多提供一些資訊,像我有點連不太起來研究者是怎麼把名字判定成反社會人格。
    不過整體來說這篇文章滿新奇也很吸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ID就是玩家遊戲中的名子壓

      另外,關於反社會人格字眼的判定我沒有太明講的原因大概有兩點..
      1、研究者也沒有特別指出那些屬於反社會傾向(可能太多惹
      2、我自己直觀來看,這些字眼打在新知上可能會傷讀者的眼...
      所以芷瑄想要了解多一點的話可以參考我在芝安回應下的回覆優~~相信會比較有幫助

      刪除
  9. 這個研究說真的十分的有趣,因為有時候真的會遇到一些很OVER的玩家ㄟ~下次我也注意一下他們的ID是不是有符合這項研究好了~

    回覆刪除
  10. 哇~見識到了大數據的應用方式耶,原來可以透過資料的蒐集來推論玩家的特質,非常驚人,不過我突然想到有的男性特別會去玩女角耶,大部分都是單純騙裝~XD

    雖然我還不太了解"大數據",但如果能依照文中所述,它未來可以用來找到人格疾患的關連,會是一項十分受重視的新技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