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美麗臉龐,人皆愛看






























心理系大三。許弘昇

  新研究指出,我們看漂亮的臉蛋時,大腦會獲得酬賞,(請大家多看看上圖美麗的臉)。


  從簡單的一瞥,我們就可以從臉部當中得到豐富的資訊,是否是我們認識的人呢?男人或是女人?快樂或是生氣?漂亮與否?


  Oslo大學的Olga Chelnokova教授便是研究面部表情的專家,他指出:「人們對面部表情非常的好奇,從臉部當中汲取故事,並且預測訊息之中的價值。」


  看一張美麗的臉,腦部的酬賞系統運作的方式,就如同是吃了一場大餐或是中了樂透一樣,研究者請實驗參與者去觀看依些人臉照片,而照片在前測當中已經被分入三種組別,分別是「較不吸引人」、「中等吸引人」、「較吸引人」。

  而如同實驗所預期的,若是給與實驗參與者注射嗎啡(可以增強酬賞系統),他們停留在「較吸引人」的照片的時間大幅提升,而若是注射其他阻抗酬賞系統的藥劑,實驗參與者就會花較少時間在「較吸引人」的照片上。

  實驗當中,無論是注設增強或是阻礙酬上系統的藥物,實驗參與者觀看「中等吸引人」「較不吸引人」組別的照片,都無發現顯著變化。

  而研究者給的解釋是,可能這些漂亮的臉蛋,在演化學當中,是象徵著多產以及健康,所以我們再看到這些人臉的時候,就會顯得非常的性奮。但是這種性奮感,並不是長久的,就像巧克力一般,我們很愛吃卻不會常常吃,因為這樣是不健康的,有更多的研究指出,好的人際關係,比外表美麗度是更為重要的因素。

  Olga教授也研究辨識臉部,重要的部位,他使用三維的影像呈現技術,來播放人臉,再運用眼動儀來測量實驗參與者的眼球移動,結果發現,嘴巴和雙眼,是人們關注的是視覺重點。

  尤其是眼睛,若是眼睛被遮住了,我們就會很難辨識一個人。

*** *** ***

大概是這樣,沒甚麼其他重點,多看本人照片,延年益壽。大家平安喜樂。



參考文獻:

University of Oslo. (2015, November 10). Why we look at pretty faces.ScienceDaily. Retrieved November 26, 2015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11/151110102344.htm

14 則留言:

  1. 我覺得本篇自肥的程度太高了!!!!

    回覆刪除
  2. 弘昇你好:
    原諒我很認真地看完,腦袋卻只有上面四張照片的衝擊,都不知所云了XD
    想請問一下,是否有錯字在文章中?
    性奮還是興奮?意思不太一樣捏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在以多產、健康爲前提下的優生學脈絡下,性奮和興奮是同一件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覆,請問你是?不好意思我查不到你的是誰><

      刪除
    2. 我覺得倍弘昇嚴重排擠,留言了大家的就是沒有留言我的(攤手
      我連個鳩咪都沒有,你都欺負學姊啊(淚奔
      虧我上次還非常親切地幫你錄下報告的英姿哼哼

      刪除
  4. 34你好 我是芷煊
    我看到文章的照片感到相當程度的不適感哈哈
    我覺得你可以延續這篇研究,探討為何看到34的臉龐會有不適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dddd我覺得這應該比原文探討的點更為有趣

      刪除
  5. 哈哈哈哈謝謝你大方貢獻了你的玉照
    遺憾是沒有感覺到文章提到的性奮感xD

    回覆刪除
  6. 1.「但是這種性奮感,並不是長久的,就像巧克力一般,我們很愛吃卻不會常常吃,因為這樣是不健康的」

    意思是說常常看美女所產生的性奮感,會對我們的身心有害?還是說你的重點是不長久?

    2.「有更多的研究指出,好的人際關係,比外表美麗度是更為重要的因素。」
    意思是好的人際關係所產生性奮感,比起看外表美麗的人所產生的性奮感更為重要?

    我猜你的意思是「人與人之間相處,外表美麗遠不如培養好的人際關係來的實際」哈哈不知道有沒有猜到你意思,你的思考太跳躍,魯弟資質平庸,還請34爺開示。

    回覆刪除
  7. 嗨34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本實驗跟研究者提出的解釋並沒有很呼應
    研究者只解釋為何我們喜歡漂亮的臉蛋
    但兩個實驗結果的重點好像並不是這樣(?

    回覆刪除
  8. 照片和內容根本是負相關吧?
    還有給實驗參與者注射嗎啡不會有實驗倫理的問題嗎?
    還有看完後感覺都被照片給帶走了,內容我隨後又看一遍感覺沒什麼重點ㄟ,是我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