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其實男生在女生面前吃得更多

其實男生在女生面前吃得更多






文/心理    方曼婷


不知道大家吃飯時有沒有觀察過自己或是身邊同性與異性朋友的用餐情況,有發現男女之間有會什麼差異嗎?因為在這個崇尚「纖細」身材的時代裡,我們都認為女性在男性面前可能會吃得比較少,似乎是為了符合現在社會對於女性「小鳥胃」、「細嚼慢嚥」的刻板印象,但是真的是這樣嗎?那麼男性呢?

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研究者在一間吃到飽的自助義大利餐廳,觀察兩個禮拜共105位成人,紀錄每位客人吃了多少比薩和沙拉並註明他們的性別,用餐結束後再請他們填寫一份簡短的問卷,調查他們用餐後肚子的飽脹程度。

結果發現,男生若跟異性在吃到飽餐廳一起用餐時,會吃得比跟同性一起用餐還多,他們吃的披薩多出93%,沙拉多出86%;而女生不管跟同性還是異性用餐,吃的份量都一樣。

這個研究發現,男性傾向於吃得較多是為了炫耀,這種情況在吃東西比賽中也可以看到,因為大部分的參賽者都是男性。所以各位男性們,下次和異性朋友同桌用餐時,別為了吸引對方注意或是表現出自己很man的一面,反而撐壞了自己的肚子!




參考資料

圖片來源


9 則留言:

  1. 曼婷妳好:
    這篇文章感覺非常的有趣,讓人意猶未盡,希望妳的內容可以更加豐富充實些:)
    1.請問這裡在原始文獻中有提出具體數據嗎?所謂一樣多的定義鰻大略的,想了解一下。
    2.芝安在日本大衛王的節目看到很多厲害的女性參賽者,都可以跟男生們一較高下,不知道文獻中對於性別的不同有沒有多家的描述呢?
    3.文中提到男性常為了炫耀在異性面前吃比較多,可是也有在一些文章上看到男生也有跟女生一樣,有在異性面前不敢吃太多的現象。這部分和研究有些出入,是不是有些混淆變項要考慮呢?

    謝謝曼婷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曼婷妳好
    想請問研究中調查參與者用餐後肚子飽脹程度的用意為何呢?
    因為結果的部分只有說明用餐量多寡的差異,沒有提到飽脹程度,所以不清楚兩者間的關係。
    謝謝你的分享,這樣的結果滿令我意外的,因為我會覺得不管男性或女性在異性面前會吃的比較少,所以很驚訝結果與我想像的不同!

    回覆刪除
  3. 曼婷你好,我是君雅ㄏㄏ

    覺得這篇文章大致上結構遣詞都還滿清晰好懂的,
    只是內容少了一點,可以再多加探討論述。

    不過我比較有疑問的地方是:
    問卷調查的是"餐後肚子的飽脹程度",
    但為何研究成果呈現的是"用餐的量"?
    我會認為用餐量有太大的個體差異,
    肚子飽脹程度會是一個比較好的評判依據,
    也比較適用這次的研究主題。
    看到這裡,推論有點斷掉,
    無法從"用餐量"推知"男性傾向於吃得較多是為了炫耀"。

    另外,我會覺得大胃王比賽幾乎都是男性選手的性別差異涉及男女先天體質不同,
    這會是一個重要的混淆變項,這可能還要多加研究探討。

    回覆刪除
  4. 學姊選的這篇主題真的很有趣,
    因為與一般的認知不同,
    讓人會有很像繼續看下去的衝動。
    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
    文中男性的行為,是怎麼推論到是出自於炫耀的心態?
    感覺中間好像漏了一點什麼東西。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曼婷你好XD
    男生之所以會吃很多不一定是炫耀哦...以我的例子來說,我的卻是很難吃飽的類型啊。而且吃像不好的很難透過吃來炫耀啊(反而是反效果)。在這裡為我自己辯駁一下哈哈~對於這樣的辯駁我想聽聽你的想法哦哈哈

    回覆刪除
  7. 曼婷哈囉
    的確常常看到這種人,為了表現出自己異於常人的大食量而拼命吃的人,我自己會吃太飽的原因通常是為了幫別人吃剩菜XD 看完你的文章,想問些小問題
    1.調查主觀的飽脹程度的目的是為了?調查的結果是?(男生想炫耀,容易填低?)
    2.實驗過程沒有統計他們到底比平常多吃了多少份量,但結果卻發現男生會超出女生會一樣,中間是否少了些敘述。
    3.怎麼用男生吃比平常多的量就推知是源自於內在動機(炫耀)呢?

    回覆刪除
  8. 很有趣的題目喔,我突然想到,在現實生活中,男生和女朋友一起用餐會吃的比較多,有時好像是因為,女生覺得食物不好吃或吃不完就叫男生吃掉耶~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