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穿紅色衣服 可能讓別人誤會你很憤怒


文/心理三  池承恩

冬天即將來臨,又到了shopping添新衣的好季節,踏進百貨公司,各種顏色、花樣、款式的衣服應有盡有,甚至多到讓你覺得難以抉擇,你知道哪個顏色的衣服會讓你顯現出更有主導性嗎?你知道穿某個顏色也會影響別人判斷你的情緒狀態嗎?

達勒姆大學在英國發表的研究表示:男生穿著紅色衣服,被認為是發出憤怒或攻擊性的信號。實驗參與者在不同顏色的衣服圖片中,他們都認為那些穿著紅色的,比藍色或灰色更具侵略性和憤怒。

羅布巴頓教授認為紅色往往標誌著侵略動物,以及把紅臉當成生氣,被認為是從遠古祖先繼承作為警示標誌的傾向。甚至在某些動物,紅色可以代表著男性在爭奪中勝利的表徵。

實驗中,實驗參與者共有100(50名男性和50名女性),男性的圖像穿著了各種不同顏色的T-shirt(藍、灰、紅各20)。實驗參與者必須給予穿著各個顏色的圖像,他們認為它具有的侵略性和主導性的17分程度評分,侵略性為1-非常積極,7-非常友好,主導性為1-非常順從,7-極佔優勢,並且這些實驗參與者也必須表達他們認為每個圖像的情緒狀態(憤怒,高興,害怕或中性)。

結果:實驗參與者對於那些穿紅色的,傾向選擇“憤怒,勝過於快樂,恐懼,或者是其他中性的選擇,並且,男性參與者會認為穿紅色的衣服,為有主導權的的,而在這個部分,女性參與者並沒有顯著產生這樣的感覺。




原來穿紅色衣服會給人這樣子的感覺阿~果然衣服的顏色要慎選阿~大家以後也能在一些需要讓人覺得你是一個有主導性或強勢的場合,穿著紅色的衣服,嘗試體驗一下,是否也是如同研究的結果一樣呢?

參考文獻:
  1. D. Wiedemann, D. M. Burt, R. A. Hill, R. A. Barton. Red clothing increases perceived dominance, aggression and angerBiology Letters, 2015; 11 (5): 20150166 DOI: 10.1098/rsbl.2015.0166
  2. Durham University. "Men: Wearing red can make you appear angry, dominant."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13 May 2015. 

圖片鏈接:
http://always1027.pixnet/album

12 則留言:

  1. 承恩妳好:
    一開始看到標題都嚇了一跳,身上正穿著紅色的衣服XD
    結果發現其實是對於男人比較有影響,鬆了一口氣,呼~
    我覺得這篇研究好有趣,而且很生活化呢!
    之前在社心課本有看到關於女生穿紅色衣服或配件的部分,
    好像會讓男人產生比較多性方面的聯想,或使覺得比較性感。
    如果統合兩篇的觀點來看,
    感覺很貼近演化的觀點,紅色象徵男人的主導性,象徵女人的吸引力。
    然後押,
    內容:實驗參與者對於那些穿紅色的,傾向選擇“憤怒”,勝過於快樂,恐懼,或者是其他中性的選擇,並且,男性參與者會認為穿紅色的衣服,為“有主導權的”的,而在這個部分,女性參與者並沒有顯著產生這樣的感覺。
    關於這部分的內容和文具,念起來感覺在斷句和標點符號的使用有點拗口,
    如果可以在順一下會更加完整:)

    謝謝妳如此有趣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芝安你好~
      真是不好意思
      因為要翻成容易理解的跟順口的
      對於國文很爛的我 有很大的困難QAQ
      請多多見諒

      刪除
  2. 想問問,為什麼主導性跟攻擊性有分開男女,
    而認為圖片是憤怒的卻沒有,
    所以認為圖片是憤怒的這項並沒有性別差異嗎?

    不過這樣看來不止穿紅衣的人是男是女,
    帶給我們的感覺有差異,
    就連觀看者是男是女也有性別差異耶。

    我之前有看到一篇文章
    說女性穿紅色衣物可以提升男性對自己的好感度,
    但是文章並沒有提及到關於男性的部分,
    好像可以跟你的文章相呼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燕倪你好~
      在憤怒的部分 男女是沒有顯著的差異喔~
      另外感謝你的提供 我有空會在找來看看

      刪除
  3. 看完你的文章,會讓我想到,即使在自然界中,
    紅色或鮮豔色系的生物通常也是具有毒性的。
    通常都是藉由這種方式來警告獵食者不要輕易嘗試。
    不過,會不會有一點社會性的關係呢。
    在古代,相對於雌性來說,雄性通常必須展現出更強的攻擊性和主導性,
    才可以保護自己的地盤、家族。
    不知道,這是不是剛好可以稍微解釋一下為什麼只有男性會有這樣的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嘉呈你好~
      你的意見很棒呢
      可能在生物性的解釋之外
      也會有你講的社會性的解釋喔

      刪除
  4. 研究男生穿ˊ卓為啥 結論是犯人類的宣稱?
    男人=所有人?

    找到中文的圖表 利害厲害
    還是自己做的壓?

    回覆刪除
    回覆
    1. 34你好~
      會直接省略男生 是因為一直講男生…男生…
      我個人覺得很奇怪啦
      讓你誤會真是不好意思
      另外圖表是原本文獻的
      然後我再把它改成中文的而已喔

      刪除
  5. 嗨恩恩~
    為什麼我都沒紅色的衣服還是有人不敢接近我呢XDD
    這篇研究很有趣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6. 承恩妳好,
    在日常生活中我也會覺得顏色很容易帶給我情緒感受,但看到你的文章也覺得有點訝異,因為一直以為紅色代表著快樂,沒想到這個研究的紅衣服給人憤怒的感覺!謝謝你的分享!
    另外想請問「侵略性為1-非常積極,7-非常友好」這個評分我覺得有點奇怪,通常不是愈高分代表愈具侵略性嗎?不知道是不是翻譯上的問題?
    然後我跟芝安有一樣的感受,有些語句不太通順,像是「實驗參與者對於那些穿紅色的,傾向選擇“憤怒”,勝過於快樂,恐懼,或者是其他中性的選擇」
    我覺得可以善用標點符號喔!改成「參與者對於那些穿紅色衣服的圖像,傾向選擇“憤怒”勝過於選擇快樂、恐懼,或是其他中性的情緒」這樣感覺會比較通順喔!

    回覆刪除
  7. 嗨承恩~~~
    我覺得這篇研究很有趣!!
    我也常覺得紅色衣服很顯眼,會給人比較多情緒感受
    但沒想到是讓人感覺較具有侵略性與憤怒
    但我比較好奇男性參與者還會覺得穿紅色衣服是有主導權的部分研究者有什麼解釋嗎
    謝謝妳的分享:D

    回覆刪除
  8. 嗨小恩恩
    還好我很少穿紅色XD
    還把圖表翻成中文好貼心唷<3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