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是否你也有害怕嘗試新食物的症狀呢! 這症狀可能對你的飲食習慣有不好影響

/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四年級 陳儀芸
在文化多元的台灣,短短的一條街便可能出現至少三個國家以上的美食餐廳。更不用說我們的夜市,幾乎每走一攤就像是到不同的國家拜訪一樣。你走了一圈又一圈,在這琳瑯滿目的美食中,會是選擇跟往常一樣的食物當晚餐的安全牌,還是一出現沒看過的攤子,變馬上衝去排隊嘗試的冒險牌呢?或許願意嘗試新食物的人卻並不是每個人,那這樣的差異會只是有沒有好奇心及冒險程度嗎?還是有什麼其他的不同呢?

Neophobia,是指害怕嘗試新食物症(以下簡稱恐新症)。此症狀其實是為嬰兒發展2~3歲時會出現的典型特徵,大約在5歲後會逐漸消退,但是有的後來成為一種習慣,一直到成年時都是如此。因此UPV/EHU-大學進行一項研究,他們對8-16歲之間的831位學生使用改編嬰兒恐新症的問卷,詢問參與者是否願意嘗試新食物。也同時收集其他的數據,像是生活模式(飲食及運動習慣)和父母飲食習慣跟不同的變數(焦慮及自尊)

研究結果發現,恐新症可能對於飲食習慣有著不好的影響,也發現他們在地中海飲食質量指數較低,因為他們在水果及蔬菜的攝取上都較少。另一個發現是父母的影響性和恐新症有著高度相關,研究者發現通常父母都會去注意孩子的飲食情況,也會試著讓他們嘗試新食物,但是同時間父母也會在孩子表現不願意及哭鬧時感到困擾,而甚至有的父母便會放棄讓孩子嘗試。許多恐新症的人便有表示自己的父母較少逼迫他們嘗試新食物,而這樣的方式反而使孩子更不會去嘗試新食物。最後研究者也發現到,恐新症和沒有者,有焦慮程度上的差異,恐新症者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都比起沒有者較焦慮,而且自尊程度及自我概念上也相較偏低。

綜上所述,雖然恐新症是為兒童發展時期的特徵之一,但是如果不好好糾正則可能會惡化且一直影響到成年的飲食習慣,因此研究者也提出,父母親在孩童幼小時便要有耐心的教導小孩,並建議可以將用餐時刻營造成輕鬆且愉快,也可以讓孩童一起幫忙準備食物及陪同購買。這些都可以讓孩子們對於用餐保有較積極且正向的經驗。

最後提醒大家,無論你是否有恐新症,即便沒有,選擇健康且均衡的食物才是更為重要的喔!因為正確的吃和均衡的吃才能擁有健康又快樂的身體。(* Ŏ∀Ŏ)・
資料來源:
2.   The above post is reprinted from materials provided by University of the Basque CountryNote: Materials may be edited for content and length.
3.   Journal Reference:Maiz, E., Maganto, C., Balluerka, N. Neofobia y otros trastornos restrictivos alimentarios en la infancia y consumo de frutas y verdurasRevista Española de Nutrición Comunitaria, ISSN 1135-3074 DOI: 10.14642/RENC.2014.20.4.5029 10.14642/RENC.2014.20.4.5029


27 則留言:

  1. 親愛的芸醬:
    安安覺得自己根本就有恐新症,挑食挑的跟什麼一樣(笑倒
    我需要有營養系背景的妳來療癒我>///<
    這篇研究也太讓人有收穫了,覺得很有趣,
    也提供一個新的面向探討成年後的飲食與挑食,
    或許背後的原因就是恐新症!
    然後呀,安安還是要開一下國文小教室><
    第一段中的:
    1.在文化多元的台灣,短短的一條街便可能出現至少三個國家以上的美食餐廳。(這邊其實可以用,斷句,念起來更順唷!)更不用說我們的夜市,幾乎每走一攤就像是到不同的國家拜訪一樣。

    2.還是一出現沒看過的攤子,(其實可以不用,比較好跟前一段串連起來對照著看唷!)變(修正:應該是~便)馬上衝去排隊嘗試的冒險牌呢?

    以上是安安的小小見解,芸參考參考><
    謝謝妳分享與撰寫如此充實有趣的文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是純粹挑食還是害怕嘗試新食物呢~~~~(*゚∀゚*) !!! 哈哈~~~好的讓我來每天監督妳吃東西XDD 應該會被我煩死吧!!
      喔喔喔~~~太厲害了~~~~我國文一直都超差~~~謝謝妳的提醒喔ヾ(●゚ⅴ゚)ノ

      刪除
  2. 恐新症,學到新的名詞,
    一開始以為是你自創的,
    但google一下才發現真的有這個名詞。

    不過題外話,
    台灣算是文化多元的國家嗎?
    我覺得台灣的文化很單一呀
    有很多不同國家的美食倒是真的,
    但這不能表示台灣文化多元呀XD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對阿~~一開始我也以為是亂編的詞,但其實似乎出現很久了呢!
      我覺得滿多元耶XDDD一種以為有三個以紹就算的概念~~~ ●´∀` ●
      謝謝你的留言,我下次會再注意一下用詞,改成美食多元~~~

      刪除
  3. 儀芸妳好~~
    恐新症是我第一次聽到耶!感覺很新奇,所以完全增加了我想要閱讀文章的動機XD
    我覺得這篇文章結構相當的清楚明瞭,很容易理解。
    看完後的第一個感想就是,又是因為兒童時期沒有好好發展所造成的問題啊~覺得兒童時期真的是對人生的發展相當重要,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 謝謝妳的留言~ ~~~ 對阿!!兒童時期真的很重要~~~ 以後教育小孩,要注意的真的很多呢。 要好好的教導小朋友正確飲食觀念~~ 雖然還很久,但希望能提醒大家以後的養兒注意XDD 真的還很久啦~

      刪除
  4. 儀芸你好~我是芷煊
    我好喜歡你最後一段的貼心小提醒XD
    而且我覺得你把研究敘述的很詳細,很好懂。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妳好~~~
      哈哈真的嗎~~~謝謝妳的喜歡和留言~~~ 大家一起養成健康飲食習慣喔

      刪除
  5. 嗨儀芸~~~
    原來有一種專門用來講不嘗試新食物的症狀!我覺得滿有趣的!
    而且沒想到恐新症也會跟焦慮有關
    飲食真的是很重要的!!
    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ノ゛
      對阿~~我也覺得這個話題很新奇,所以才挑它寫呢~~~
      而且意外發現恐新症已經存在很久了呢~*’v`*

      刪除
  6. 我好像有
    暑假吃了兩個月樓下麥味登
    =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你的留言都會笑到肚子好痛XDDD

      刪除
    2. 哈哈哈~~~你這樣不會膩嗎!?(很認真的問XDD)三餐都吃!!?ノ)゚Д゚( 
      有換口味點嗎~~Σ(゚Д゚)  覺得這樣會營養攝取不足喔! 還是正常飲食吧~

      刪除
  7. 嗨儀芸~
    謝謝你教會我一個新名詞:恐新症~
    我原本以為不愛嘗試新食物只是個人偏好而已
    沒想到是病欸!
    那我應該也有這個病哈哈
    另外~地中海飲食質量指數是什麼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 ̄* 對阿! 很令人意外~喔喔喔,那是指他符合地中海飲食的程度喔,因為地中海飲食是屬於健康飲食,所以以它作為指標,然後看有這些症狀的人,在飲食上符合多少,發現指數低,就代表飲食相較沒那麼健康的意思~
      這樣有解釋到你的疑惑嗎? 謝謝妳的留言和提問喔。*’v`*

      刪除
  8. Hi One Cloud XD
    我覺得恐新症還蠻有意思的。不過有時候我覺得一個人不想嘗鮮是因為食物本身哦...比如說炸蚱蜢之類的==我更本不會想要吃啊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呢~有些食物真的很難讓人嘗試,不過也有很多食物平常沒機會嘗試,像異國料理,這方面的就比較能接受吧~~~
      不過,我每次在夜市看到炸蚱蜢,都認真地有想嘗試耶XDD 只是怕買了一包,如果難吃就浪費了~~~哈哈哈   (●´∀`●)ノ

      刪除
  9. 還好小時候媽媽逼我吃各式各樣的東西,讓我現在不太挑食XD
    我也遇過真的很挑食的人,說不定他就是所謂的「恐新症」呢!反過來說我們可以用各式各樣的食物耐心地訓練小孩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宗平已經想到要訓練小孩子了嗎>/////<

      刪除
    2. 哈哈,媽媽的逼迫養成了好的飲食習慣呢~~~~ヾ(・∀・)ノ  這是先苦後甘嗎XDD 對阿,對於小孩的從小教育真的很重要,才能長大時建康吃,不挑食。 一種當父母真的需要注意很多呢~~~( ̄ˇ ̄)

      刪除
  10. 嗨儀芸
    這篇真的讓大家認識新名詞了耶!!好酷~
    像我好像也是除非朋友推薦不然常常都是打安全牌XD去便當覓食的時候也是XD
    不過「地中海飲食質量指數」這個名詞讓我大概停了三秒鐘思考,也許下次可以用註明的方式讓人更一目了然:)
    你的分享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
      哈哈謝謝妳的喜歡跟留言。 真的阿,那你可以下次試試看嘗試喔。好的,是指符合地中海飲食的程度喔,地中海飲食屬健康飲食,所以指數低,就表是飲食相較沒那麼健康的意思~謝謝妳的提醒,抱歉那個部分我忘了做補充解釋,謝謝你喔。*’v`* 

      刪除
  11. 看到這篇就讓我聯想到了最近剛看的一部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gmee_jSBkU)
    話說恐新症這個症狀只在小朋友身上發生吧,感覺和大人不吃新食物的原因不太一樣ㄟ,這個標題感覺有些問題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影片我有看過耶!! 小朋友拒絕的反應好經典阿~~哈哈哈☆´∀`☆
      那個恐新症在小朋友時期出現是正常現象,但是如果長大後還有這樣行為,也算是有恐新症狀,且也會影響本身的飲食習慣喔。 謝謝你的留言^ω^

      刪除
  12. 儀芸你好
    你真的好營養系XD好健康
    我想問內文有提到"恐新症可能對於飲食習慣有著不好的影響"
    但內容好像沒很詳細的討論這方面我有點困惑
    謝謝你分享介紹新的名詞~~~~~
    我以後要應用在我生活中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v`) 哈哈哈謝謝妳。 有提到喔,在飲食方面與沒有恐新症的人相比較不健康,另外也會相較自尊低以及較焦慮喔~~~ 我沒有在最後結論時再整理提出,所以可能閱讀上較難找出,下次會注意。謝謝妳的提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