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同儕心連心,身心充飽電!



文/高雄醫學大學 心理三 林芷煊

  記得在中學時期時,父母親與師長們總是會特別關心個人的交友狀況,因為在青少年時期大家開始重視同儕間的認同和關係的建立,以至於同儕對青少年的影響力非常大。長輩們都會擔心自己的孩子在這個時期被朋友帶壞,或是整天和朋友混在一起,而忽略了課業成績,甚至有些家長還會嚴格限制孩子與朋友的相處時間。難道同儕對青少年而言只有不良的影響嗎?

  其實良好而緊密的友誼可以帶給青少年許多的好處,但卻常常被家長們忽略,例如:「提供青少年所需的社會支持或情感支持、滿足認同與歸屬感的需求、學習與人相處和溝通……等等。」這些好處對青少年未來的人格發展都非常的重要。而同儕的關係不只對人格發展有助益,來自美國的克里斯托夫、約瑟夫與伯特三位研究者甚至發現:青少年時期緊密的同儕關係對成年的健康有長期的效益!

  研究者認為青少年良好的同儕關係可以減低生活的壓力,同時也降低日後罹患壓力疾病的風險,使其成年的生活更加的健康與幸福。研究者找了17113歲的七年級與八年級學生做為研究的對象,研究者請每位參與者提出一位最要好的朋友,接著研究者會邀請那一位朋友來填寫一份問卷,問卷內容包含了與參與者整體的友誼品質、彼此的信任程度、溝通的品質、疏離的程度,以及該位參與者對友誼的投入程度。接著研究者會在參與者2527歲時,每年做一次健康的自我陳述問卷,內容包含了參與者整體的健康狀態、焦慮的症狀、憂鬱的症狀、BMI指數的填寫,並且需附上每一次去醫院看病的診斷證明。

  研究者統計了問卷上健康狀態的分數、焦慮與憂鬱的病症,並且與在14年前所收的友誼品質問卷做資料的比對和分析,同時排除了可能混淆實驗結果的因素,包括家族病史、毒品或藥物成癮……等等。結果發現與同儕擁有高品質的緊密關係,且相當投入於友情經營的青少年,到了27歲時身、心靈的狀態較良好。根據研究結果的分析,研究者也進一步推論青少年良好的友誼品質可以減少焦慮和憂鬱的徵兆,降低罹患壓力性疾病的機率,使成年後身、心靈較為健康。

  此篇研究提出的觀點可以提醒很多台灣的家長:在傳統的社會觀念中,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於是我們非常重視孩子的學業表現,但是除了孩子的學業成就很重要之外,孩子與同儕間的友誼發展也很值得重視。青少年同儕間親密的友誼可以有效的降低壓力造成的負面影響,而且此效益還能長時間的延續,成年後依舊能幫助他們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態。未來學校可以多規劃一些不同類型的團體活動來幫助學生發展良好的同儕關係;而家長們也可以多支持孩子們參加有興趣的社團或是營隊活動,讓孩子的生活更加精采、多元,同時也幫助他們建立緊密的友誼,讓孩子的身、心靈充飽能量,過的更加健康和幸福!





資料來源: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5, August 31). Close friendships in adolescence predict health in adulthood. ScienceDaily. Retrieved November 25, 2015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8/150831085102.htm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zh/


9 則留言:

  1. 芷煊妳好:
    哇~妳的這篇文章真是深得我心,
    要是我晚幾年出生,一定要拿給我媽看XDD
    身為被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荼毒許久,
    我的青少年時期都沒有朋友,也很少參與同儕活動,
    真的是過的蠻身心不健康的(咬手帕
    不管從諮商心理還是發展心理的角度來看,
    都可以發現,同儕對於青少年的影響真的很大呢!
    雖然的確有一些交友狀況是可能會造成負向影響,
    可是只要適當的引導,孩子們還是可以建立優良順利的朋友圈的:)

    謝謝妳完整豐富的文章撰寫與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安你好~~~
      我覺得我們的成長背景好像XDD
      謝謝安安分享的資訊~
      我一直認為長大後有一些身心的狀況,
      可能是來自於小時候所經歷的事件或是累積而來的情緒與壓力。
      真希望能透過一些文章讓大家能了解什麼對孩子來說才是好的,
      讓孩子們都能健健康康的長大。

      刪除
  2. 嗨芷瑄~
    你的文章寫的很通順呢
    不過啊我很疑惑
    為什麼在生理檢測方面
    已經做了健康檢查 卻還要另外在做BMI檢測呢?
    難道這個實驗一開始有其他的假設嗎?
    還有啊
    因為自陳式量表主要填寫的是友情之中的品質跟程度
    我想問那位朋友是固定一位嗎?
    還是可以變更的?
    因為如果可以變更的話
    他們的情感程度跟品質也會因爲相處時間而有所影響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在生理數值的方面此篇研究是採用問卷的方式做調查,在問卷的其中一項是BMI值得填寫,BMI值也包含在對於健康的調查範圍內。
      2. 友誼的品質與程度是在參與者13歲時請他最好的朋友填寫,此問卷只填這一次,所以沒有變更的問題。

      謝謝你的提問~~

      刪除
  3. 嗨芷煊~~~
    我很喜歡妳下的標題與結論,很有力量xD
    內容也很讓人認同
    不過有測量BMI讓我覺得很有趣哈哈
    對我來說,有朋友的陪伴、支持真的是很重要的!!
    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秉心心~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
    我覺得會測量BMI可能也是因為肥胖所造成的健康影響滿大的
    不過你很瘦沒有這個困擾XDD

    回覆刪除
  5. 25-27歲前後,通常正當一個人的工作即將邁入常態化階段,適應壓力真的會比較大一些。不過,假設稍早前有良好建立友誼與經營友誼的完整過程,那麼既有的人際關係,其實是能疏通掉不少倦怠感的!所以,光從為了積累長期奮鬥的實力來看,交朋友其實也是莘莘學子們不能錯過的每日功課呢!謝謝分享,也歡迎你參觀我的部落格:https://malaqizi.blogspot.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