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別讓獎勵收買了你的興趣-過度辯證效應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三年級 李芝安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感受呢?當原本喜愛的科目要用成績來衡量,感覺就不太想去唸了。或是,一直很感興趣的活動變成賺錢的工具,好像就沒有這麼熱衷了?嗯,聽起來很違反直覺。照理說,如果自己喜歡的事物同時可以帶來利益,根本是一舉兩得的事情啊!怎麼還會產生矛盾的感受呢?
                 知名作家馬克.吐溫早就發現了人類這神奇的心思。在他的鉅作<<湯姆歷險記>>中有這麼一段話:「在英國,一些有錢的紳士在夏日駕著四輪馬車跑上二、三十英哩,這種特權花費他們許多金錢。但是,如果有人支付薪水讓他們如此做,這會使駕車變成一項工作,然後這些人就會辭職不幹」馬克.吐溫進而提出一個假設:「對一件享受的活動給予獎勵會破壞個體對該活動的興趣」。這真的是很不合常理的想法,通常大家都認為獎勵越多越好,自己喜愛的活動還可以賺錢,何樂而不為呢?那矛盾的感受究竟是打哪冒出來的呢?其實啊,這是因為我們的兩種「動機」在作祟唷!
                什麼是動機?動機是一種會引起個體活動、維持並促使人們朝向某一目標的心理力量,分為內在外在兩種。「內在動機」是源自個人內在的因素,當人們基於自己的需要、興趣、信念和世界觀而從事某項活動時,會被認為是受到內在力量所驅使,像是:吃好料、玩音樂、做善事、信仰宗教等。反之,「外在動機」是源自外在的誘因,當人們為了外在的目標、壓力、責任、義務而從事某項活動時,會被認為是受到外在力量所驅使,像是:為了金錢、成績、獎勵,或避免受罰等。
                  了解了兩種動機的不同後,就可以解釋馬克.吐溫在作品中提到的-「過度辯證效應(overjustification effect):當我們從自己原來所喜愛的活動中得到酬賞時,反而會失去興趣的現象。這是為什麼?因為一旦用「獎勵」來酬賞我們喜愛的活動時,會讓我們從事該項活動的動機由內在轉為外在,不再認為自己是基於喜愛,而是為了外在的利益才去做的。
          Marl Lepper(1973)早期做了一項研究想應證此效應。他先到幼稚園觀察一群小孩,讓他們自由的玩彩色筆,並記錄他們花在這項活動的時間,作為測量內在動機的依據。兩周後,他把內在動機相似的小孩分為三組,並讓他們在特定的情境與時間畫畫。

組一:小孩被告知要在活動中使用彩色筆畫畫。
組二:小孩被告知如果用彩色筆畫畫,可以得到獎勵-好玩家獎。
組三:小孩未被告知用彩色筆畫畫有獎勵,但如果用彩色筆畫畫就會得到獎勵。

                 進行一周後,實驗者在自由活動的時間,放了彩色筆在桌上後就躲起來觀察,想知道在沒有被提供獎勵的場合,這群孩子會花多少時間去玩彩色筆。時間越長,代表內在動機越高。結果顯示,預期自己可以得到獎勵的小孩,在沒有獎勵的場合,不再如同實驗前對彩色筆這麼感興趣,也就是玩的時間減少許多。但另外兩組則無此現象,在時間上沒有太大的改變,仍舊維持對畫畫的內在動機。從這項實驗中可以發現,獎勵其實是會破壞而非增進內在動機。
                 用一個更加淺白的生活例子來說明,我們常常會在街看到許多傳教士,頂著大熱天或他人不友善的臭臉,依然熱情地想要傳教,這是基於內在對信仰的熱忱。但如果付錢請他們去傳教,可能會讓他們勃然大怒唷!因為呀,他們是出於自己的熱忱,而不是利益才傳教的,這樣等於是用金錢(外在酬賞)玷汙了他們原本對宗教的熱忱(內在動機)。也就是說,一旦有了利益的涉入,內在喜愛的活動會變成一項工作。長遠看來,對內在動機高的人們會有負面的影響呢!
                  因此,不管是在教育孩子或自我獎勵時,我們要考量到個體的動機傾向。對不在意酬賞出於自己意願的內在傾向者來說,外在的獎勵可能是不必,甚至是有害的;然而,對想得到酬賞的外在傾向者而言,利益和誘因反而會提高他們從事活動的內在動機呢!
               所以說呢,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留意自己與他人的動機傾向,千萬不要用錯獎勵的方式,反而讓外在利益收買了原本美好的內在喜好唷J

參考資料:
Saul KassinSteven Fein Hazel Rose Markus著。洪光遠,程淑華,王郁茗譯。社會心理學二版。台北市。雙葉書廊。70-72

附上圖片版本:










18 則留言:

  1. 芝安妳好!!
    妳的圖好可愛啊~
    覺得這篇文章不只是可以分享給國中小的學生看,還可以給身為家長的人看,是一篇符合各個年齡層的文章。
    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恩翎的誇獎>///<
      努力用平易近人的方式,希望可以讓不同年齡層的人多了解有趣的心理學,
      主要是這個效應蠻生活化的,
      可以貼近人心真是太好了呢(扭

      刪除
  2. 芝安妳好~~
    你的圖超級可愛的阿
    文字部分的解說也超級清楚的!!
    還特別使用粗體字來提醒重點
    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原本是要想直接畫漫畫的,
      可是缺少互動性XDD
      所以才趕快加上文字描述,
      收到大家不錯的評價非常開心唷!謝謝:)

      刪除
  3. FOR芝安:
    妳畫的圖好可愛喔~~~ 完全感受到妳的用心!!!!
    實驗本身就很貼近小朋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轉圈
      這樣辛苦都值得了^^

      刪除
  4. 又是另一位畫畫大神!崇拜XD

    回覆刪除
  5. 太厲害了吧 圖跟文字都有!!

    回覆刪除
  6. 芝安你好,覺得你的文章超用心的!
    不僅標註重點,還搭配漫畫耶!很吸引人閱讀!
    我發現其實生活中有太多過度辯證的例子了XD
    如果沒有仔細回想還不會發現它的存在!
    很謝謝你的分享!這也讓我想到滿玲老師堅持上課不點名的原因啊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了解這個效應之後,真的可以體會老師的用心!
      根本把社心理論活用到課堂中XDD
      我覺得很多時候都會這樣,
      原本很喜歡的事物,被酬賞之後,
      反而開始沒有這麼喜歡!
      了解這個機制之後,
      就可以避免自己陷入這樣的危機,
      繼續維持內心美好的動力去努力喜愛的事物了呢^^

      刪除
  7. 我拿到伍拾圓感覺很不爽可能跟過度辯證和認知失調有關
    煩…不要再給我錢了
    好煩…該死的錢
    走開

    回覆刪除
  8. 安安你好~
    我好喜歡你的文章: D 內容很詳細、完整又很好懂!
    文字搭配漫畫完全擄獲小朋友的心 <3
    這篇文章提醒我要重新思考那些讓人心煩事情,會不會也是過度辯證在作祟。
    謝謝安安用心寫出來的文章與畫出來的美圖: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耶~這真的是令人感動的誇獎啊>///<
      如果可以替妳消除一些心煩就太好了呢(集氣
      希望我們都能有力氣,
      繼續朝著自己喜愛的方向邁進(抱

      刪除
  9. 實驗的統計是最麻煩的部分,因為存在個體差異,所以要把條件標準化才是實驗的重點,個體數量必須夠多才能做統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