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快速減肥易復胖?打破你的迷思!




相信減肥這件事是許多女生一生的課題,女生常常在照鏡子的時候,發現自己哪裡又胖了,因此開始邁向減肥的旅途,而現代減肥的方式百百種,例如吃減肥藥、節食、運動和吃代餐等等,其中包含許多看起來簡單又能快速的減肥方法,但在看到這些減肥的廣告上面寫「一個月讓你瘦10公斤」、「三個月驚人瘦40公斤」或「2週讓你甩肉5公斤」,你是不是既心動又害怕這麼快速的減肥很容易復胖呢?如果你有上面的疑惑,就讓專家告訴你答案吧!

此實驗由墨爾本大學的約瑟夫·普羅洛普教授(Joseph Proietto)和澳大利亞奧斯汀健康中心的體重控制所負責人愛德華·鄧洛普(Edward Dunlop)領導,研究人們在減肥時,一開始用較慢的速度減肥是否會比一開始使用較快速的減肥方法減重的更多且體重恢復得較少。

他們找來了20018-70歲且BMI30-45kg/㎡的受試者,在第一階段的實驗時,將他們隨機分配到12週快速減肥組或36週緩慢減肥組。快速減肥組的受試者每天所攝取的熱量為450800大卡,且三餐由optifast所替代,12週預期是體重減輕15%(一週減掉1.5公斤)。緩慢減肥組則是每天減少400-500大卡的熱量攝取且其中一或兩餐由optifast所代替,一樣預期36週體重會減輕15%(每週減少0.5公斤)。在第一階段時,體重減輕≧12.5%的受試者可以進入第二階段的實驗。第二階段的實驗,實驗進行了144週(3年),進入第二階段的兩組受試者(不分快速或緩慢組),每天飲食皆減少400-500大卡的熱量來維持體重,並測量受試者在這三年的期間體重恢復的多寡。

第一階段的實驗結果顯示,快速減肥組中有81%的受試者體重減少≧12.5%,而緩慢減肥組中僅有62%的受試者達成,快速減肥組的受試者比緩慢減肥組更多人完成實驗的原因是,快速減肥組每餐吃的optifast中含有限的碳水化合物攝入,可能導致酮症,而促進更多的飽腹感和更少的食物攝入。第二階段的結果顯示,快速減肥組平均體重恢復為10.4 kg緩慢減肥組平均體重恢復為10.3kg,三年後,兩組的體重皆恢復率大約為71。因此,不管一開始使用哪一種減肥速度(快速或緩慢),在後續維持體重的階段體重恢復率皆差不多。

由此實驗可以知道,不管使用快速還是長時間減肥的方法,想要長期維持身材的話,減肥成功後的體重維持才是關鍵,因為兩種減肥法體重恢復率是差不多的!雖然快速減肥可以很快見到成效,使許多人都想嘗試看看,但要注意在減肥期間的營養還是要均衡,才不會造成身體健康亮紅燈。因此,想要減肥的你,放下那些解嘴饞的小零食、少吃那些高油炸的食物,利用均衡的飲食再搭配規律的運動,相信長期下來你一定會達成你心目中的好身材!

Optifast:是澳洲各大權威醫院推薦肥胖者使用的健康代餐品牌,拒絕以節食這種不健康的方式減肥,倡導以「超低卡路里」的飲食健康瘦身,代餐產品完全代替正常飲食而設計,其中富含25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酮症:是一種代謝狀態,當體內的葡萄糖不足時,肝臟會將脂肪轉換成脂肪酸與酮體,取代原本由葡萄醣負責的能量來源。

文∕高醫心理三 張育慈
圖∕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sad-girl-standing-on-bathroom-scales_1238456.htm
參考資料∕
Katrina Purcell, Priya Sumithran, Luke A Prendergast, Celestine J Bouniu, Elizabeth Delbridge, Joseph Proietto. The effect of rate of weight loss on long-term weight management: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2014; DOI: 10.1016/S2213-8587(14)70200-1


4 則留言:

  1. 想請問實驗第二階段為什麼還要對實驗參與者進行熱量減少的控制?(換句話說,若是為了控制每位攝取相同熱量,那為什麼不可以訂一個界線就好,另外還需減少熱量的攝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每個人每天所需的熱量攝取量都不同,熱量的攝取量會受身高、體重和運動量等等的影響,無法用一個界線當所有受試者的熱量攝取量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請問受試者男女人數比例相同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