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正心】一段感謝的話語,帶來滿滿正能量?


「謝謝妳!!讓我搞懂了煩惱我超久的數學!」

「好在有你幫忙!不然我真不知道我該怎麼搬這些東西。」

「媽媽,謝謝妳每天總是煮我們最喜歡的飯菜給我和爸爸!」

        感謝,可以很簡單,但卻也比想像中的困難。表達感謝,不只為接受感謝的人,同時也能為述說感謝之情的人帶來正向的影響,而感謝的話語往往只需要短短的一句話就好,但也就是因為只是短短的一句話,讓表達者認為這微不足道,對方也會因為自己這不常見的舉動而感到不適,因而不願去付諸實行。

        表達者往往低估了感謝能對接受感謝的人帶來多大的驚喜以及正面影響,更大大的高估接受者的尷尬情緒,這些都是以自我為中心所產生的偏見。除了表達者外,接受者也對表達感謝這事件有很大的影響力,研究中也做了四種實驗去探討表達者與接受者兩者對於感謝的人與想法,以及感謝之間有怎麼樣的交互影響。


自我中心的偏見:
        接受者對於突然收到感謝以及感謝的內容有著比表達者的預期還要高的驚喜感,同時尷尬感也並無表達者所設想的那麼高。

表達感謝的效果:
        無論是向何人表達感謝之意,表達者的正向情緒都明顯高於正常情況下,且在表達感謝後的效果高於表達的當下,光是感謝本身,就能給與表達者相當大的回饋。

表達者會因他人的態度而產生錯覺:
        如果接受感謝的人本身就抱持正向態度,則表達者就會預測會有好的正向結果,也會預期他有很高的驚喜度,自己也會有較正向的影響,反之亦然,然而事實上則是兩者都會有很好的正面影響,不會因他人原有態度而減少正向影響。


       表達感激能夠給予雙方相當強的正向影響,整個研究也顯示出表達感謝完全是利大於弊,並不會有大量的尷尬,表達者以及接受者雙方的相處模式以及態度也鮮少對感謝這行為所帶來的影響。若是還抱持著猶豫的話,不訪踏出第一步,做出實質的行動吧!!

文/高醫心理三林一守

文獻來源:Amit Kumar, Nicholas Epley. Undervaluing Gratitude: Expressers Misunderstand the Consequences of Showing Appreciation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8; 095679761877250 DOI: 10.1177/09567976187725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