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新冠病毒使得人心惶惶,焦慮爆表該怎麼辦?緩解恐慌的關鍵是「正向」

       

                                             

       「好想出國旅遊哦~假期只能待在家,都快悶出病來了!」

       「現在世界各國疫情很嚴重耶!如果不小心被傳染怎麼辦?還不要出國比較好吧…」


       2020年,google熱搜關鍵字不外乎與「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有關,疫情持續延燒到2021年,沒有人可以倖免於這場災難,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確診人數突破一千人,全球已經超過一億人染疫,全球死亡人數高達兩百多萬。


       新冠病毒為生活的各個面向帶來的史無前例的巨大影響,除了對人類的生理健康與生命帶來最直接的威脅,也對個體的心理健康產生了意想不到的影響!像是焦慮、無望感、睡眠困擾、自殺意圖等等。

       尤其是醫療照護人員,承受著更大的罹病風險與壓力,統計數據指出,護理人員罹患PTSD、焦慮症和憂鬱症的比例創新高。除此之外,人們平時能夠舒壓的各類方法也受到限制,像是參與社交活動、旅遊等等,使情況雪上加霜。


       看到這裡,先別喪氣!有研究指出一個關鍵的因素,可以幫助個體減少新冠病毒帶來的罹病及死亡焦慮,並且增加幸福感哦!那就是「正向(Positivity)」。


       「正向(Positivity)」指的是個體對於自我、生活、未來擁有樂觀的看法,並且能夠對其他人產生信心,可以說是一種類似人格特質的個性(trait-like personality)。更重要的是,正向是一個重要的心理資源,使人們能夠有效應對挑戰和弱點,幫助個體成長、達到成功。


       有篇研究在2020年4月,針對3109位土耳其成年人進行線上問卷調查,分別使用新冠肺炎風險知覺量表、正向量表、死亡苦惱量表以及短版憂鬱--幸福感量表來調查。研究結果發現,若是對新冠病毒有過多的罹病風險知覺,則會對心理健康有負向的影響,但是,若能保持較高的正向與樂觀,就能增加幸福感,並減少新冠病毒帶來的與死亡相關的焦慮、憂鬱情緒以及強迫意念哦!


       因此,擁有「正向」的心理資源是非常重要的,不僅可以幫助個體減少新冠病毒對心理健康帶來的影響,還能夠提升幸福感和降低負向情緒。此外,我們還可以將正向、樂觀的元素融入預防與治療措施中,幫助個體維持他們的心理復原力,並維持正向的功能運作,是不是一舉多得呢?


       想要遠離新冠病毒帶來的焦慮嗎?從提升自己的正向性格開始吧!

                                

 

文/高醫心理碩一/蔡宜芬

備註:本研究之研究對象為西方國家(土耳其),在將結果推論至東方國家(特別是台灣)時,需特別注意可能有文化差異,因此在推論上建議有所保留。

 

資料來源:

[1] Yıldırım, M., & Güler, A. (2021). Positivity  explains how COVID-19 perceived risk increases death distress and reduces happiness.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168, 110347.

[2] 衛福部疾管署、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1 則留言:

  1. 同學建議可以為段落下小標題,讓文章更有架構。選題非常符合時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