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一起聽音樂,一起腦波同步吧!

 

        「啊~~~」歌迷對著偶像大聲尖叫,同時也隨著音樂的節拍而跳躍、大聲歌唱,這一幕幕在演唱會中顯得熱血。在這個音樂普及的時代下,人人每天都花了不少時間在聽音樂,不過,你有沒有曾經想過,是什麼原因讓我們隨著偶像的音樂而擺動呢?看似音樂能夠左右人們的行為,但是這是怎麼發生的呢?讓我們一探究竟吧!

音樂真的可以影響腦波?

        對於音樂是如何影響我們的大腦,要去做研究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人都會被不同的音樂吸引,那我們要如何知道一個人對一首歌的吸引程度呢?來自紐約市立學院工程學院的Jens Madsen與Lucas Parrau為了理解這個領域,他們運用測量正在聽音樂的人大腦中的腦波,於是發現,當一個人被音樂所吸引專心聆聽時,大腦中的神經反應與其他被相同音樂所吸引的人們有同步化的現象,而大腦中測量到的腦波,居然也有很高的相似程度。這項研究可以說是解決了一個問題:要如何得知人們對於音樂的投入程度?那就測量看看他們的腦波相關程度吧!

        根據他們的研究顯示,一位聆聽者對熟悉音樂的投入程度會因為反覆聆聽同樣的音樂而下降,然而,對不熟悉的音樂反而能夠維持聆聽者的興趣,這些聆聽者特別是曾經有接受過音樂相關訓練的人或音樂家會有這樣的現象。「不斷地暴露在相同或熟悉風格的純樂器音樂中,受試者人與人之間的腦波相關程度會持續下降」,Parra等人寫道。除此之外,受過音樂訓練的人或是音樂家,這些人之間的腦波相關程度較高,即便是在不同音樂風格下也能維持一定的相關程度,不過,隨著他們重複聆聽、能夠分辨出不同領域的音樂,其興趣會開始下降。

從大腦提取的資訊可以推測人們接收的訊息!

        「從測量聆聽者的腦波,就能夠研究判斷人們是怎麼感受這音樂的,也能一窺這個音樂有什麼特別之處,這是多麼有趣的一件事啊!」Madsen說道。從大腦的角度來窺探人們是如何對音樂產生投入的狀態,的確是非常有趣的事情,除了此篇研究,還有許多專家學者對於音樂和大腦間的相互作用有所研究,例如:Putkinen等人在2020年研究指出,他們能夠透過大腦掃描儀器(功能性磁共振造影,fMRI)測量聆聽音樂的大腦,精準的預測當下聆聽者正在聆聽快樂或是悲傷的音樂,是不是非常神奇的事呢!

一起聽音樂吧!

        音樂與我們息息相關,下一次在和朋友家人一同投入在音樂當中時,不仿細細感受一下兩人以上腦波同步是什麼感覺,也許會有新發現、新體驗也說不定!期待未來我們能夠有更多相關的研究與發現,更進一步窺探音樂與大腦之間的交互作用,並且與生活中的事物結合應用,改善並提昇人們的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 - 文獻:

Jens Madsen, Elizabeth Hellmuth Margulis, Rhimmon Simchy-Gross, Lucas C. Parra. Music synchronizes brainwaves across listeners with strong effects of repetition, familiarity and training. Scientific Reports, 2019; 9 (1) DOI: 10.1038/s41598-019-40254-w

Vesa Putkinen, Sanaz Nazari-Farsani, Kerttu Seppälä, Tomi Karjalainen, Lihua Sun, Henry K Karlsson, Matthew Hudson, Timo T Heikkilä, Jussi Hirvonen, Lauri Nummenmaa. Decoding Music-Evoked Emotions in the Auditory and Motor Cortex. Cerebral Cortex, 2020; DOI: 10.1093/cercor/bhaa373

參考資料 - 科普文章:

City College of New York. (2019, March 8). Music captivates listeners and synchronizes their brainwaves. ScienceDaily. Retrieved November 28, 2021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3/190308133358.htm

University of Turku. (2020, December 28). Music-induced emotions can be predicted from brain scans. ScienceDaily. Retrieved November 28, 2021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12/201228101801.htm


1 則留言:

  1. 同學建議:主題與日常應用連結較少,但說明清楚。

    回覆刪除